注册
推广

奉节成立重庆第一个农民电商合作社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原标题:奉节成立重庆第一个农民电商合作社新华网重庆5月3日电(通讯员廖天配)近日从奉节县电商办获悉,重庆第一个农民电商合作社在奉节县草堂镇竹坪村挂牌成立。该合作社采取“网商+农村淘宝合伙人

原标题:

奉节成立重庆第一个农民电商合作社

新华网重庆5月3日电(通讯员廖天配)近日从奉节县电商办获悉,重庆第一个农民电商合作社在奉节县草堂镇竹坪村挂牌成立。该合作社采取“网商+农村淘宝合伙人+农户”的模式,由农村淘宝合伙人带动农户开展标准化种养殖,通过电商平台进行销售,增加农户收入。

“新招”出手农民增收恰逢时机

电商合作社是个新型的合作社,主要体现在当地农副产品经过自主种养殖,有自己独立的基地,然后产品通过包装,网上销售,解决订单分配不集中等客观因素问题。

与其他合作社相比较,电商合作社优势有自建物流、巨资推进的方式,而是走开放、授权、合作的套路,就是激活社会资源和可团结的力量,去解决下沉农村乡村的“痛点”,建设一个生态并盘活农村市场的招数。

奉节县电商办相关负责介绍,“电商合作社主要优化传统合作社,在传统合作社的基础上,对战略结构,战术应用等方面进行突破,通过电商销售,平均高出传统销售的20%,逐步实现农民的荷包鼓起来。

“抱团式”发展农村淘宝突破发展瓶颈

奉节县草堂镇竹坪村基础条件薄弱,全村有6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总计约4128亩,全村的青壮年劳动力大部分常年在外打工,家中留下老弱病残人员,导致了当地发展滞后。

今年开始,各家电商纷纷刷农村墙,如何突破发展的瓶颈。奉节县草堂镇竹坪村的农村淘宝合伙人蔡茂林经过思考,决定与200余户农户达成一致协议,共同成立电商合作社,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共同体。

今年40多岁的唐克文是深度贫困户,在村支两委的鼓励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他与竹坪村农村淘宝合伙人达成协议,养殖100只鸡苗,待鸡苗成为商品鸡后,由农村淘宝合伙人进行网上销售,然后退还鸡苗的成本价。

“自己没有出钱购买鸡苗,全部是靠农村淘宝合伙人垫资,自己出人力进行饲养。” 谭克文说,在技术保障方面,驻村工作队协调县农委的畜牧专家进行养殖指导,解决当地村民的核心问题。

类似谭克文这种情况,在草堂镇竹坪村有200余户,其中贫困户达70余户。为早日让当地贫困户(且有劳动力)脱贫摘帽,该村对收入低于3000元以下的农户进行思想交流,并为他们支招,需找致富路。

合伙人垫资增强群众的‘造血’功能

草堂镇竹坪村的农村淘宝合伙人蔡茂林介绍,自己先垫资40000余元,在土鸡养殖点购买了2200多只鸡苗,然后发放到每个村民手中,每个村民都可以养殖10只到100只左右,基本上实现家家户户都有鸡养的现象。

蔡茂林说,对农户进行散养的商品鸡,将按照协议价格回收,改变了当地村民的无特色产业的现象,通过农民抱团试水电子商务,能占据一定的主动权。蔡茂林还通过他自建的“乡间本色”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让农产品搭上“网络快车”。

“通过电商平台,促进农户增收,在重庆市属于首例,从增强群众的‘造血’功能为抓手,因地制宜引领群众增收才是硬道理。” 草堂镇竹坪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易厚明说,在扶贫工作中不断创新,引领贫困群众从根源上解决脱贫,建立长效的机制,通过“电商+扶贫”,解决当地农产品卖难的问题,而且通过电商渠道,每家每户的收入远远超过3000元的标准。

盘活经济逐步实现实现“无商不电”

目前,奉节县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加入阿里巴巴集团农村淘宝“千县万村”计划,该县建成120个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新开各类网店2000余个,打通了农产品网上销售渠道,实现“小农村”对接“大市场”。

奉节县电商办主任向城钢说,奉节县通过“电商+扶贫”,实施“1+3+10”工程(即每个村开设1个村淘服务站,1个站带动3家以上网店,1家网店带动10户以上贫困户),带动设计、包装、物流、劳务、种养殖等上下游产业,直接解决就业800人,带动就业7000余人。

同时,打造淘宝——特色中国奉节馆,将其作为农特产品官方展销平台,村民在村淘服务站网购农资农药节约成本20%以上,农产品以阿里巴巴菜鸟物流上线销售节约物流费用30%以上。截止目前,奉节县农特产品上行超2亿元。

下一步,奉节县将大力推动以农民电商合作社为载体的电商扶贫模式,在全县30个乡镇分别引导建立一个以上农民电商合作社,带动更多的农户增收致富,逐步实现实现了“无商不电”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产业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陈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