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潼南双江 打造文旅特色小镇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潼南双江 打造文旅特色小镇

原标题:

潼南双江 打造文旅特色小镇

双江古镇

杨闇公旧居

家风主题公园

走进双江镇,一股浓郁的红色氛围在空气中弥漫开来。90多年前,双江名门望族杨氏家族的青年才俊怀家国梦,求学海外将革命的种子带回双江,革命的号角在此吹响。

如今,在双江这片红色土地上,一场新的变革正在上演。本次入围全国首批特色小镇,双江镇以精致典雅的明清文化古迹和大气磅礴的红色文化资源展现巴渝本色。

历史与现代

完美融合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长长的古镇上,临街商铺都已经挂上了大红灯笼。正值当场日,街上人来人往。整条古街望去,包子铺、杂货铺、酒坊、服装店热闹非凡,古镇居民互相打着招呼,悠然品着茶、吆喝着生意、聊着家常,充满浓厚的生活气息。

漫步古镇的街道上,古朴的建筑、石板铺就的老街,无处不透着一股人文的气息。民居楼台错落,庭院深深,古色古韵,彰显出古镇的岁月沧桑,浪漫的诗意情调和谐地统一在一起。

双江古镇集革命传统、历史文化、自然风光为一体,距今已有400余年。小镇建筑精美,古迹众多,保存有正街、河街、上西街、下西街、兴隆街、老猪巷等9条古街道。通过对原有古建筑的修缮,双江古镇面貌重现原真。

利用榕桥银帘、黄桷拱翠、长滩幽簧、三星捧月、双溪清流、猴溪皓月、橙荫晚香、墙头奇槐八大自然景观,打造上规模、有特色、具影响力的古镇地标。行走在人群中,仿佛穿越百年来到清末民初。历史与现代的完美融合,形成了一条独特的风景线。

“目前我们正在对古镇商业业态进行统一规划、管理,调整规划出更符合旅游业发展的业态,通过文旅融合再现古镇商贸繁荣景象。”双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家风家训

传递核心价值

双江镇2003年被国家建设部和文物局联合公布为第一批10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也是共和国第四任国家主席杨尚昆、中共四川省委第一任书记杨闇公的故乡。在面临国破家亡时,杨氏家族变卖家产支持革命,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双江镇,随处可见的杨氏家国文化贯穿其中。

在古镇正街的东面靠近浮溪,那一座大宅院便是杨闇公旧居,一栋青瓦建筑印入眼帘,旧居呈二进三重四合院布局,是西南地区保存最完整的清代建筑之一。书写着“清白传家”四字的匾额,一副“耕读传家远,诗书继世长”的对联依然悬挂在堂厅,这短短的14个金色大字便是杨家的家风。

大宅靠近正街就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者、四川党团组织主要创建人和大革命运动的主要领导人杨闇公旧居,是西南地区保存最完整的清代建筑之一,自清朝末年到潼南解放是镇上的邮政代办所,由杨家经营,也是革命时期的秘密联络点。在杨闇公的指引和影响下,杨氏兄妹大多走上了革命道路。如今,杨闇公旧居内部依然保存着杨家父母兄妹的起居室、私塾等生活原貌。

古镇浮溪上游依山而建的“四知堂”,该院为木结构悬山顶建筑,建于清代同治中期,建筑风格古朴、典雅,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面积2400平方米,占地2800平方米。整座宅院是目前双江镇众多杨氏民居中保存基本完整、装饰风格最为精美的古建筑。1907年8月3日,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前国家主席杨尚昆同志就诞生在这座古朴的四合院内。

作家张渝扬在创作《杨氏家国梦》时曾说道:“在现代中国,在重庆潼南,如果谁读懂了双江,如果谁读懂了杨氏家族,谁就读懂了中国近代史。谁读懂了双江杨氏家族,谁就读懂了‘清白、清正、清明’的杨氏家风,谁就读懂了‘仁义礼智信’传统核心价值观的人文内涵。”

“互联网+”

助推旅游升级

每年的三四月,金黄灿烂的油菜花遍布潼南大地,美丽壮观。潼南“菜花节”已经成为响当当的旅游品牌。

双江镇利用“菜花节”发展契机,除了发展以古镇历史民俗文化、红色抗战文化为主的文化游,还依托现代农业,着力打造以美丽乡村为辅的休闲游。通过培育“潼南农家”,打造生态农庄,让游客体验特色效益农业的乐趣。

同时,大力发展智慧农业,进一步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比如无人机施肥、机械化耕种等。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功用,借助“互联网+”,将农产品包装上网,形成具有品牌特色的网上产业链,比如野猪林土特产、安家湾李子、杜氏玫瑰花圃等。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双江镇接待游客2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了6亿元。

据了解,在未来两年,双江镇将继续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小镇环境和维修保护文物建筑等,合理布局商业网点,积极发展新型商业业态,不断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建设旅游服务设施,积极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按照计划,2018年前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建成特色示范旅游小镇。到2020年,双江镇城镇面积将扩展到3平方公里,双江镇将成为旅游经济镇和全国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