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渝今年重大项目投资将达1.9万亿 渝昆高铁将开工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重庆今年重大项目投资将达1.9万亿渝昆高铁等将开工【摘要】 今(19)日,在重庆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表决通过了重庆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7年计划的决

原标题:

重庆今年重大项目投资将达1.9万亿渝昆高铁等将开工

【摘要】 今(19)日,在重庆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表决通过了重庆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7年计划的决议。记者了解到,今年重庆将有一批重大项目要开工,还有一批项目要完工,有没有你家附近的?快来看看吧!

华龙网1月19日16时49分讯(记者佘振芳)今(19)日,在重庆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表决通过了重庆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7年计划的决议。记者了解到,今年重庆将有一批重大项目要开工,还有一批项目要完工,有没有你家附近的?快来看看吧!

我市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10%左右

今日,重庆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重庆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7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记者了解到,重庆2017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10%左右,其中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0%,服务业增加值增速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2%,进出口总值增速力争达到5%,十大战略性新兴制造业产值增速达30%以上。

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扩大重点领域有效投资

为确保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达到预期目标,今年要着力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推动一批重要改革事项。保持适度的投资强度,全年投资总量达到1.9万亿元,增长10%。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房地产及其他投资占比保持在45:30:25左右。

同时,我市将加快推进一批年度重大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和重大产业类投资项目,如渝昆高铁、10号线二期、璧山至铜梁线、郭家沱长江大桥等一批项目即将开工。另外,包括寸滩大桥、高家花园复线桥、华岩隧道、中梁山隧道扩能改造在内的一批项目即将完工。

此外,还将促进民间投资增长,深入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新推出一批PPP项目,加快实施已签约项目,鼓励各类企业参与和扩大在交通、能源、农业、市政、水污染治理等领域投资。加快城市危旧房、棚户区改造等住房建设。

推动产能接续放量持续增加有效供给

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将是今年发展的重点。记者从报告中了解到,我市今年将推动集成电路产业重点突破和整体提升,促进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拓展市场销路,加强页岩气开发央地合作和全产业链打造,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品本地消纳力度。同时稳住汽车和电子优势产业,支撑全是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2.6万亿元。推动一批重点项目投达产,新增产值1200亿元;释放既有产能,新增产值1000亿元。不断丰富产品种类,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新产品产值力争达到6000亿元以上。

健全金融机构体系,力争合资证券、金融租赁以及互助保险、财产保险等牌照落地,抓好飞机融资租赁,推动专业化金融组织发展,金融要素市场实现交易量超过2.2万亿元。

狠抓“三农”工作,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粮食、生猪、蔬菜三大基础产业,加快发展柑橘等七大特色产业链和木本油料产业链,实施一批农业产业化项目,全年综合产值达到1200亿元,产值保持15%增长。

加强经济运行监测与调度稳妥去杠杆降成本防风险

报告显示,今年,我市将统筹做好去产能背景下本地煤炭生产和市外煤炭调入,本地企业发电和外购电工作,确保全市煤炭、电力供需基本平衡和价格稳定。全面推进LNG高效利用推广。

巩固去除钢铁煤炭产能、商品住在库存及僵尸企业空壳公司成果,重点推进去杠杆、降成本、防风险各项工作。

激发创新主体活力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

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实施企业研发投入倍增计划,力争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300亿元,增长20%以上。推动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璧山高新区建成创新创业主阵地。引进一批高层次海外人才、工匠型高技能人才。抓紧设立30亿元重大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切实提高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

推进对外开放重点事项加快扩大开放新优势

记者从报告中了解到,我市今年将加快自贸试验区建设,积极向国家争取自贸试验区突破性政策支持,谋划一批条件成熟的试验事项,推动一批金融机构落户。深入推动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积极推动12个标志性重大项目和一批创新举措落地见效,加快以两江新区为核心的四个领域8个实体展示区建设。力争全年运行渝新欧班列500班,推动渝新欧正式运邮,培育“渝新欧+4小时”航空铁空联运。

此外,还将滚动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建设年度专项,促进全市一体化发展,实施十大扶贫行动,切实加强和改善社会民生,实施生态文明建设重点事项,增强绿色发展动力。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