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去年清理处置“僵尸”“空壳”国有企业231户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2017年市属国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杠杆率成重中之重本报讯(记者 杨永芹)1月23日,记者从2017年全市国资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全市国资系统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市属国企供给侧结构

原标题

2017年市属国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降低企业杠杆率成重中之重

本报讯(记者 杨永芹)1月23日,记者从2017年全市国资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全市国资系统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市属国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今年市属国企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将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

去年市属国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

去过剩产能方面,市国资委通过企业内部安置、再就业帮扶等路径解决人员分流问题。同时,安排相应资金用于去产能奖补,建立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基金。去年,重庆能源集团关闭矿井7对,压减煤炭产能119万吨,分流减员5457人。

在去库存方面,市属国有房地产企业消化库存57.4万平方米。其中,重庆对外经贸集团通过去房地产库存,盘活资产9000万元。永川区通过清理盘活存量资产,有效提升国有资产运行质量,利润同比增长24%。

在清理处置“僵尸”“空壳”企业方面,去年全市国资系统通过公开转让、清算注销、破产关闭、重组整合、集中管理等方式,全年清理处置“僵尸”“空壳”国有企业231户,分流安置在职职工6500人。

压缩企业法人层级,全年压缩四级以下企业法人层级136户。

降成本方面,市属国企部分费用同比下降4.2%,市属国企的平均资产负债率(剔除金融及类金融)也同比出现下降。

今年在“5个字”上下功夫降杠杆降负债

市国资委称,今年,市国资委将采取综合措施降杠杆、降负债,即在换、转、展、消和严等5个字上下功夫。

换:以低息债置换高息债,以长期债置换短期债,优化债务结构。转:借助渝康、信达、华融等资产管理公司AMC平台作用,积极开展市场化、法治化债权转股权。展:对部分债务展期、降息。消:对企业严重不良债务,争取金融机构用拨备消化一部分。严:严格投资管理,规范投资决策程序,严控非主业投资比例,严控高负债企业推高企业负债率新增投资,严控产能过剩行业企业的新增投资。

今年要把清理处置“僵尸”“空壳”企业作为去过剩产能的牛鼻子来抓,计划去“僵尸”企业47户、“空壳”公司114户,对资不抵债的企业坚决依法破产。

市国资委要求各企业要采取多种方式激活土地、厂房、设备等闲置资产;继续压减煤炭产能,坚决关闭30万吨以下矿井,今年计划关闭矿井6对,压减煤炭产能207万吨。

今年,市国资委将围绕主业加大专业化重组调整力度,将与主业关联度不高的辅业从企业中坚决分离出去。

在去库存方面,市国资委将加快市属国有房地产企业重组,加快消化市属国有房地产企业库存房屋,用两年时间完成124万平方米去库存任务。

增加有效供给方面,市国资委将通过创新驱动增加新的有效供给,开发新产品、研发新技术、发展新业态、推广新模式。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