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全国政协委员屈谦:用大数据监管8700万户市场主体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屈谦:将大数据引入市场监管本报北京电(首席记者 张莎)“近年来,互联网违法经营、网络传销等犯罪活动更具多样性、隐蔽性和危害性,依靠传统的人工监管执法方式,已难以对新型违

原标题:

全国政协委员屈谦:

将大数据引入市场监管

本报北京电(首席记者 张莎)“近年来,互联网违法经营、网络传销等犯罪活动更具多样性、隐蔽性和危害性,依靠传统的人工监管执法方式,已难以对新型违法行为实施有效取证和有力打击。”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副市长屈谦建议,将大数据引入市场监管。

屈谦说,近年来,随着放宽市场准入,市场主体持续增加,截至去年底,全国实有各类市场主体8705.4万户,市场秩序监管面临较大压力。他还了解到,去年,全国共查处各类经济违法违章案件51.6万件,共有515.1万户市场主体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共受理消费投诉166.7万件。“各级政府部门积极探索构建新形势下市场监管体制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与市场经营活动趋势特点不相适应的困难和问题,比如传统监管模式,既有监管手段的落后,也有执法力量不足等问题。”

为此,屈谦建议,尽快理顺监管体制,推动市场监管科学化;创新市场监管机制,强化信用约束;充分运用信息大数据,实施分类监管;强化部门协同配合,形成市场监管合力;强化重点领域执法,严厉惩处违法行为。

针对违法行为向网络蔓延的现状,屈谦特别建议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在监管执法中的运用。在事前审批方面,建议加强对市场准入数据的监测分析,及时发现防控市场准入中的风险。在事中监管方面,建议加快建设全国和各省级法人数据库,实现与地理空间数据库的相互融合,实现政府各部门的互联互通、共享共用,依法依规及时对社会公开,为市场监管提供数据支撑,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事后监管方面,建议建立健全以网络信息技术为支撑的网络监管方式,对违法信息主动搜索监测,提高发现问题、固定证据、依法查处的技术水平。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