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石柱:谱写“三县一地”建设新篇章地区生产总值144.63亿元、全部工业增加值51.63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7452元、10751元...... 在&l

原标题:

石柱:谱写“三县一地”建设新篇章

康养之城犹如大山深处一颗璀璨明珠

生态肉牛养殖

新能源开发成效明显

石柱大力发展水利事业助推“康养石柱”

地区生产总值144.63亿元、全部工业增加值51.63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7452元、10751元...... 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石柱县用这组数据实现了“开门红”。

于石柱而言,这仅仅是“十三五”的开始。在2017年,随着渝东水陆空综合交通枢纽的基本形成,石柱如虎添翼站在了更高的发展起点上。

未来几年,石柱将顺势而上,以“转型康养、绿色崛起”作为发展主题,全面开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实现武陵山特色生态经济强县、民族地区扶贫开发示范县、长江上游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全国著名康养休闲生态旅游目的地“三县一地”的建设目标。

转型以效益农业带动生态经济

1月5日,石柱县万梁煤矿通过县级关闭验收,石柱整体退出煤炭生产行业,意味着石柱正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产业转型。

“这么多年来,挖煤一直是本地唯一的经济来源,得知煤矿要关闭的时候,大家都为出路发愁,但在政府的带领下,村民们搞起了生态农业,不仅解决了生计问题,年收入逐步提高,也让大家看到了致富新希望。”石柱县万朝镇万康村的村民高兴地说。

多年来,万朝镇作为一个以煤为生的工业重镇,全镇80%以上青壮男子都在煤炭企业打工。随着石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万朝镇也在悄然发生变化。从前,万朝镇曾同时拥有10多个大大小小的煤矿,如今,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特色效益农业种植基地。

万朝镇用特色生态经济实现煤炭产业“无痛转型”,并取得喜人成果,放眼整个县域,石柱通过不断探索效益农业创新出了可持续发展的“4+X”特色产业体系。据悉,石柱以突出抓好规模经营、科技推广、链条延伸、品牌培育等关键环节为抓手,做特做精特色效益农业,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38.5亿元。

而随着辣椒科技创新中心基本建成,莼菜加工系列产品实现量产,武陵山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园成效初显,实现了农业增加值达到24亿元、增长5%。并成功创建全市首个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

产业兴,则经济强。2017年,石柱将继续坚持绿色为本、康养为体、特色为魂,不断推动特色效益农业、特色生态工业、康养休闲生态旅游业3个创新示范中心的建设。

未来,石柱将工作重心放在加快产业接续和转型升级上,更加注重产业结构优化,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从扩展主导产业标准化基地;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强化农业科技支撑等方面,不断完善“4+X”特色产业体系。同时,做大做强特色生态工业、做响做靓康养休闲生态旅游业,全力创建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加快武陵山区特色生态经济强县的崛起。

脱贫14种产业模式致富增收

石柱县大歇镇龙王村是石柱县有名的贫困村,自扶贫攻坚战役在石柱全面打响以来,得益于石柱县政府创新的14种产业带动模式,全村搞起了种植养殖业,村民年收入过万元,日子也是越过越红火。

“自从政府引进了有规模的合作社,村民创业有人带,资金也能得到解决,致富之路指日可待”对于石柱大力实施的14种产业带动模式,村民好评连连。

自14种产业带动模式在石柱全面实施以来,先后引导了712家市场经营主体与1.5万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发展特色种植业5.4万亩、养殖业30余万头(只)。

目前,14种带动模式在42个示范点成功带动贫困户1300余户增收,并逐步向非示范点铺开,近400个帮扶主体在全县带动贫困户1.5万余户,户均拥有1种带动模式,带动模式覆盖率88.78%。

除此之外,石柱集中精力、精准施策,抓紧抓实脱贫攻坚工作,全年投入资金9.7亿元,组建驻村工作队85个;投入3.5亿元,推进贫困村527个项目建设;投入2.1亿元,实施137个非贫困村501个基础设施项目。2016年,石柱实现2.93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35个贫困村脱贫销号,代表重庆市接受国务院督查巡查,年度脱贫工作初步通过市级验收。

2017年作为脱贫攻坚之年,脱贫摘帽仍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和首要任务。石柱将继续狠抓产业扶贫,投入2.08亿元,深化14种产业扶贫方式和4种资产收益扶贫模式,纵深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强化利益联结长效机制,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000个,发展“黄水人家”1000户,建成产业扶贫示范点42个,增强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能力。

旅游大康养产业促全域经济发展

近年来,石柱开始树立“大旅游经济”和“大康养产业”理念,深入实施全域旅游开发,健全完善旅游开发管理机制,高水平进行深度策划和科学定位,指引旅游业向生态休闲四季康养游、民俗文化体验游转型。

据悉,石柱县城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0%以上,环境质量达到全市领先水平,这是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与此同时,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也达到33%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超过20%,森林覆盖率达65%左右;成功创建重庆市文明县城、重庆市生态示范县、国家卫生县城和国家园林县城。

今后5年,是石柱大有作为、奋发有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以创建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和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石柱深度打造一批食养、医养、动养、静养、住养、文养等康养旅游产品,推动大风堡—太阳湖创建国家5A级景区、加快“西南第一露营基地”、西沱古镇旅游开发等重点景区的打造和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

推进“石柱莼”农旅融合国际康养体验产业园、冷水国际康养运动游乐中心等项目建设。举办康养产业全国高峰论坛和“风情土家、康养石柱”全国摄影展、全市书画展,全面提升“康养石柱”知名度;积极策划“一季一主题”活动,举办国际国内文体赛事,提升旅游综合形象和“四季游”发展水平;强化旅游市场营销,巩固拓展客源市场,全力做大游客总量。

到2018年,石柱将成功创建黄水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到2021年,力争创建国家5A级景区2个、4A级景区9个,实现年接待游客12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20亿元,把康养休闲生态旅游业打造成为县域经济第一牵引产业。

唐楸 刘玉珮 图/谭华祥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