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合川:三江龙吟水欢城 魅力无限令人向往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县委召开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本网讯 (记者 温劲豪 王秦 文/图)3月15日,县委书记蹇泽西主持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时强调,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艰巨、使命

原标题:

合川:三江龙吟水欢城魅力无限令人向往

【摘要】 合川是一座“水甲西部”的江城。嘉陵江、渠江、涪江三江汇流于此,泛华出一派蓬勃向上、龙腾水欢的江城气韵。

华龙网3月15日10点25分讯 (特约通讯员 周云)重庆市合川区是一座“水甲西部”的江城。嘉陵江、渠江、涪江三江汇流于此,泛华出一派蓬勃向上、龙腾水欢的江城气韵。

合川有“恐龙”“龙湖”“龙寺”“龙山”“龙石”“龙洞”“龙街”“龙桥”“龙舟”“龙码头”“龙场镇”等数不清的“龙元素”和说不尽的“龙文化”与勇于进取的龙马精神。

合川马门溪龙雕塑特约通讯员周云摄

合川有亚洲最大的恐龙

合川马门溪恐龙,是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恐龙,也是亚洲乃至全世界最为霸气的恐龙!它1957年2月发掘于合川太和镇古楼山,大文豪郭沫若曾为它题写“龙名”。这条1.45亿年前的庞然大物,将登上《中国恐龙》邮票小型张,并于2017年5月19日“国家旅游日”与中外集邮爱好者见面。合川,也将搭乘这个“龙老大”的“方寸快车”,宣传合川的城市形象与区域形象。

合川双龙湖特约通讯员周云摄

合川蟠龙湖公园特约通讯员周云摄

合川有龙风景

合川除恐龙外,还有不少“龙风景”。最典型的是,合川有两座“龙湖”:一座是位于涞滩镇境内的双龙湖,一座是位于合川城区的蟠龙湖。双龙湖碧波荡漾,烟波浩渺,两条溪河犹如两条青色的巨龙,在原十二洞桥老街上演“二龙抢宝”,抢得河翻水翻,水位上涨,最终蓄水成库,形成一座闻名全国的水利风景名胜区。蟠龙湖则是计划经济时代修建的“七一水库”,九十年代搞旅游更名为蟠龙湖,前几年实施凉亭片区排危改造,蟠龙湖改造成了蟠龙湖公园。公园内的蟠龙湖,变成了一条灵动的“龙形”水体;清清的湖水与岸边的杨柳,诉说着合川的城市蝶变。

合川有龙名胜

除双龙湖、蟠龙湖外,合川还有龙游寺、龙多山、回龙庙等“龙名胜”。

位于涪江之滨龙游山上的龙游寺,是老合川四大名寺之一,上面有明朝抗倭名将蹇达捐建的一座石牌坊。站在龙游寺东面的翘嘴岩上,可俯瞰脚下的涪江水,远眺江水回萦的合川城。观景揽胜的同时,还可在附近农家歇一歇气,喝一碗藿香茶,听一听明朝那个建文皇帝在龙游寺避难的传说故事。

合川的龙多山更是神奇,它位于合川、潼南、武胜三区县交界处,古代巴蜀分界线就在这座山上。传说西晋时期一个名叫冯盖罗的广汉人带着一家人在山上羽化飞天,唐代女皇武则天曾下旨在山上修建了一座放生池。更为奇特的是,龙多山下曾经有一座存在了几百年的古县城,那就是古代合州所辖的赤水县,山下那些水田和菜地,据说就是古代赤水县城遗址。与其他宗教名山不同的是,龙多山从古到今一直是两种宗教共存、共荣,道教、佛教各敲各的钟、各念各的经、各敬各的神,每年农历三月三“龙抬头”,四方八面方圆数百里的民众都来朝山祈福,龙多山人山人海,祥云袅袅,紫气飘飘。

回龙庙位于涞滩古镇老街内,该寺建立于清同治年间,后来曾设立粮站,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曾作为涞滩镇政府办公地,二十世纪初镇政府搬出,旅游开发单位在此打造并修建“回龙客栈”。如今的“回龙客栈”,已成为游客下榻古镇、倾听禅音的好去处。

同时,在涞滩二佛寺下殿西部,还有一处龙洞,一股泉水从石缝中汩汩流出,通过一个石雕龙头流进一口长方形的水池中,发出叮叮咚咚的流水声,这里便是“涞滩八景”之一的“龙洞清泉”。

合川有龙码头和懒龙石

合川是一座江城,江城当然有“龙码头”。在合川草街街道内,就有一处名叫龙洞沱的嘉陵江老码头,老码头当然有老街,老街当然就有老铁匠铺、老茶馆、老黄桷树。这里曾设立龙洞乡。龙洞沱老街外,曾经有“合川八景”之一的“照镜涵波”,原本能看见一面犹如“石镜”的石头独立江心,时常有龙一样的鱼群围着“石镜”嬉戏,不料下游的草街电站一修,嘉陵江水位一涨,“石镜”被淹,嬉戏的鱼群也不见了,就只剩下龙洞沱这个让人怀旧的老码头。

合川有“龙码头”,还有懒龙石、老龙洞。懒龙石原本是合川城区杨柳街外的一处嘉陵江滩石,因形似一条盘在江中的“懒龙”,大家都叫它懒龙石。下游草街电站蓄水成库后,懒龙石沉入江底,长期在江水中躺着“睡懒觉”。老龙洞位于三汇镇老龙村境内,该龙洞是一个典型的卡斯特地貌溶洞,洞厅宽敞,泉水终年不绝,目前已成为鲟鱼养殖基地。

合川有龙桥龙街

除龙码头、懒龙石、老龙洞外,合川城里还有青龙桥、青龙街、“石龙过江”、接龙街、接龙寺、接龙桥等大大小小的老地名。青龙桥、青龙街在今天的卢作孚广场附近;“石龙过江”在今天的城北水果市场附近,是原“七一水库”上游的一处水塘;接龙街在纯阳山半山腰的一个山脊上,它一头接合川的老城门瑞映门及瑞映巷,一头连合川城内的“肺叶”纯阳山,是合川为数不多的原生态老街;接龙寺位于合阳城街道利川村境内的一条溪河边,该寺修建于清代,寺前有一座名叫接龙桥的平板老石桥。如今,青龙桥和“石龙过江”因城市建设被填在地下,青龙街、接龙街、接龙寺、接龙桥依然存在,其中青龙街是合川城里的一条交通次干道,接龙街是合川人寻幽访古的一条“天街”,接龙寺和接龙桥尽管很少有人知晓,至今仍保留着原来的古朴。

合川有“龙”字号场镇

合川有山、有水、有龙,合川还有化龙、高龙、会龙、香龙、龙井、龙溪、龙市、龙凤等“龙”字号场镇。

化龙是渭沱镇境内涪江岸边的一个小场镇,它原本叫化龙乡,后来曾改名为化澄乡,不久并入油桥镇,再后来随油桥镇并入渭沱镇,不管怎么并、怎样变,而当地的老百姓仍一直称之为“化龙”。高龙以古地名高龙场而得名,以前曾叫太平乡,后因重名而更名为高龙,是合肖(合川至肖家)路边的一个小场镇,今属云门街道管辖。会龙是钱塘镇境内的一个小场镇,以前曾是一个乡,以场镇所在地“三山合龙”而得名。香龙曾经叫石龙场,因古代场口的石栅门上刻有一条蛟龙而得名,后来曾改名蛟龙乡,再后来与香炉乡合并后,更名为今天的香龙镇。龙井以前曾设永兴乡,因重名更名为龙井乡,因当地龙井沟得名,后来龙井乡并入今天的隆兴镇。龙溪也就是今天的方碑场,是官渡镇辖区内的一个小场镇,如今是合川的农民油画之乡,有近百名村民从事油画创作。龙市是毗邻涞滩古镇的一个大场镇,明代曾设立隆市镇,清代更名为龙市。在龙市场镇内,有一座横跨溪河的飞龙桥,飞龙桥两边的石栏杆上,分别刻有一条飞龙,堪称是龙市的一种标志。龙凤是合川西北部的一个边远场镇,因附近有龙多山和凤凰山而得名。如今的龙凤镇,是合川的一个新兴旅游镇。

合川有龙舟和扎龙人

合川有厚重的“龙文化”,有划龙舟、争上游的龙舟汉子,也有扎彩龙、做龙灯的老艺人。位于江边的小沔、云门、盐井、铜溪等镇街都有实力雄厚的龙舟队,合川的龙舟队走遍五湖四海、大江南北,为合川捧回成堆的金杯银杯和口碑,合川因此拥有“龙舟之乡”美誉。合川的纸扎技艺也毫不逊色,近百年来享誉川渝两地,特别是那个八十多岁的向正华老人,他出身纸扎世家,一辈子从事纸扎艺术,因此被评为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纸扎技艺传承人,他扎的彩龙和龙灯曾多次参加重庆市乃至全国展览,不光倾倒了中国人,而且还让外国人翘起大拇指叫“OK”。

 合川有龙马精神

合川,三江汇流,龙腾水欢,人文荟萃。合川,除“龙风景”“龙名胜”“龙地名”“龙文化”外,还有一种锐意进取、勇于担当的“龙马精神”。北汽银翔工业区、中国微车配件产业基地、中国日用玻璃器皿之乡等明星工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高校园、农创园、现代农业园等特色园区欣欣向荣、方兴未艾!合川,不仅是一座山水如画、水流龙游的宜居之城,而且更是一座龙腾水欢、奋发进取的希望之城!

[责任编辑:何光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