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秀山:产业扶贫“橙”果喜人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秀山洪安镇:产业扶贫“橙”果喜人【摘要】说起脐橙,很多人会想到秀山石堤、海洋等地,其实在洪安镇贵措居委会也有优质脐橙,并成为当地支柱产业。华龙网4月20日17时讯(通讯

原标题:

秀山洪安镇:产业扶贫“橙”果喜人

【摘要】说起脐橙,很多人会想到秀山石堤、海洋等地,其实在洪安镇贵措居委会也有优质脐橙,并成为当地支柱产业。

华龙网4月20日17时讯(通讯员 杨白冰)说起脐橙,很多人会想到秀山石堤、海洋等地,其实在洪安镇贵措居委会也有优质脐橙,并成为当地支柱产业。

因为种脐橙投入高,见效慢,而且卖不出,3年前,该镇贵措居委会建卡贫困户张仙桃像许多村民一样,对种脐橙并不“感冒”,“种脐橙?就能脱贫吗?”

张仙桃进行脐橙灭虫作业

然而,3年后的今天,张仙桃家的地里将结出产业扶贫的丰硕“橙”果,依托本地脐橙产业,和家门口务工收入,去年她家顺利脱贫,生产积极性高涨。

“今年我家新栽几百株,现在总共种了10几亩脐橙。” 张仙桃说,“不仅有老板到家门口收,还可以借助网络搞零售,今年光是脐橙鲜果,预计收入近万元!”

据了解,该镇贵措居委会共602户人,建卡贫困户66户,脐橙产业已实现贫困户全覆盖,助力60户贫困户脱贫。

2016年年底脐橙丰收采摘场景

“土地流转租金按当时粮食市价计算,一亩地300斤粮,老百姓不吃亏。”该镇贵措居委会党支部书记覃光成介绍,“除开租金,脐橙产业大户招用劳力带动就业,贫困户仅在家门口务工每年也能多出3000至4000元的收入。”

刀耕火种,靠种几亩水稻、几亩玉米,只能解决温饱问题,想致富还得发展产业,离不开长期的坚持和探索。

“多年前号召大家种植茶叶,成效较低,农户的积极性受到了打击,脐橙推广阻力大、难度高。”覃光成说,“再加上脐橙产业投入大、见效慢,刚推广时无典型、缺宣传、欠扶持,着实不易。”

于是,覃光成决定和村支两委成员率先试种,自己带头树典型,又与脐橙种植龙头基地——湖南省龙山县比耳村达成产业合作协议,获得幼苗供给和技术支持。首批400亩脐橙初次挂果便大丰收,群众看在眼里,羡慕在心里,陆续有人开始向覃光成咨询脐橙种植经验。

产业路

脐橙种植培训

产业发展,打铁趁热,贵措脐橙产业有了典型,又迎来政府多项扶持政策:种植脐橙的农户可得到产业补贴,每株幼苗补贴2.7元;新建产业路近20公里,减少果子采摘长途运输问题;组织两月一次的产业发展培训,向农户普及防虫、剪枝、施肥、除草知识.....农户看到了希望,陆续加入到脐橙种植队伍中。

脐橙一般3年才能第一次挂果,5-7年进入盛果期,长远来看,经济效益可观,贵在坚持。然而,贫困户眼前的问题该如何解决?

套种红薯统一育苗

该镇贵措居委会交出了一份让农户满意的答卷:套种甜玉米、红薯。目前,该村已成立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玉米、红薯统一育苗,免费提供给农户,并与县内电商企业签单,实行“预约种植”。

“合同已经签了,甜玉米1块1斤,红薯8毛1斤,幼苗不要钱,种起来又简单,一亩地每年可增收1000多元!”张仙桃笑着说。

产业路线长短结合,贫困户全覆盖,成为该镇贵措居委会脱贫致富的新支点。一系列政策,让农户们的思想也发生了转变,对脐橙产业致富信心十足。截至目前,全村脐橙种植面积达3200余亩,还在邻近村租地种植脐橙1300余亩,2016年全村共计收获脐橙300多万斤,今年预计还将增产至少100万斤。

据了解,去年年底脐橙行情走俏,市价4、5元一斤,而农户手中的鲜果,批量收购价不足2元,利润仍有很大提升空间。该镇贵措居委会的干部们又打起了“主意”,依托新建的脐橙储存仓库,借助网络销售,提高农产品利润,农业+电商扶贫走出一条新路子。 

该镇贵措居委会目前仍有建卡贫困户6户未脱贫,依靠脐橙产业,年内有望实现整村脱贫。

党和政府政策支持;基层干部心系群众、扎根农村;农户思想转变、自身“造血”;电商扶贫、品牌打造......多方面努力下,该县洪安镇产业扶贫,“橙”果喜人。

[责任编辑:何光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