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中匈中小企业跨境商贸洽谈会 中行撮合促发展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消息 5月16日,2017年“中国—匈牙利中小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洽谈会”在重庆市悦来国际会展中心开幕。重庆市政府副市长刘桂平、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部长西

凤凰网重庆消息 5月16日,匈牙利和重庆的400余家企业在中国银行的“跨境撮合”下,如集中相亲似的各自一一捉对,在一个2000多平方米的会议大厅内展开合作商谈。重庆市政府副市长刘桂平、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部长西亚尔托•彼得以及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等人见证了这一盛况。

“中国—匈牙利中小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洽谈会”现场

中匈企业相亲会

“2010年时,匈牙利启动了一个新的经济政策,‘向东看’,也就是加强与中国等亚洲国家的经贸往来,我们也注意到,中国启动了‘一带一路’政策,这是双方发展战略上的一个完美契合。”5月16日,匈牙利交与对外经济部部长西亚尔托•彼得在2017年“中国—匈牙利中小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洽谈会”上,对台下即将展开投资及贸易洽谈的400多家中小企业说。

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部长西亚尔托•彼得先生现场致辞

主席台下,是来自匈牙利和重庆的400余家中小企业,这些企业来自农业、医疗、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信息通信技术、智慧城市、垃圾管理、水资源管理等多个领域。洽谈会采取一对一的面对面洽谈,主办方在每张洽谈桌上配备了1名翻译和1名会务助理,并在会场内配备了工商、法律、税务、金融、会计等方面的专业咨询服务。

不过,这一中匈生意面谈虽名为“一对一”商谈,但实际上还在此基础上安排了“一对多”会谈模式,即为一户匈方企业安排多轮中方企业进行“一对一”现场对接,平均每个匈方企业匹配3—4家中国企业进行对接洽谈。

这一活动是中国银行的“中银全球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品牌下的第32次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银行计划通过与其他国家的政府、银行、商会建立合作机制,共享企业信息,按照企业需求配对,并提供集信息共享、客户配对、网上“相亲”、现场洽谈、实地考察、金融服务于一体的跨境撮合服务流程。中国银行将其形象总结为“六步走”,并将其认定为是为全球具有跨境投资与贸易合作需求的中小企业,提供交流平台的一种创新服务。

当然,期望素未谋面的中外企业一见面就动心签约,是不够的。此模式下,大部分坐到洽谈桌前的企业,其实之前已经在此架构下,有过沟通或意向,达成了“配对”,以提升商谈成效。

不过,也有临时起意或“一见钟情”的,自由洽谈预约区提供所有参会匈方企业的详细信息,供中方企业自由“挑选”,中方企业在“自由洽谈预约卡”上注明企业名称、企业信息、合作意向、预约时间等内容,将卡片放至“相中”的匈方企业信息盒中,由会务助理统计并安排双方见面洽谈。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会议还设立了视频洽谈区,如个别外方客户因各种原因不能来现场洽谈,则可在该区域内,与中方企业“远程相亲”。

语言不通、不了解或熟悉对方政策法规或投资环境,不出国门就能与远在万里的企业面对面坐下来谈生意,还成效显著,这令重庆市万州区一家企业的老板异常兴奋。来自万州区的一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王先生5月16日称,本次洽谈会为他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交流沟通平台,“我们参加了三轮现场洽谈,连续与多家匈牙利企业进行了接触,收获很大,其中一家主动要求第二天到万州实地考察,另一家企业还邀请我们去匈牙利考察。”

来自匈牙利和重庆的400余家企业开展“一对一”洽谈

这一天,来自匈牙利和重庆的400余家企业开展“一对一”洽谈,15个中匈合作项目现场签约,达成初步意向合作300余项。

中行的“跨境红娘”经

重庆市副市长刘桂平5月16日在该会场称,“相知无远近,万里可为邻”,近年来,两国关系全面快速发展,中匈互为重要经贸伙伴,目前中匈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匈牙利“向东开放”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双边关系面临新的历史机遇。

重庆市政府副市长刘桂平现场致辞

刘桂平建议双方进一步营造良好环境,提高双向投资水平,并发挥各自的优势,拓展新兴产业的合作。此外,还可通过强化机制建设,推动中小企业合作,以及银企合作,推动重庆的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重庆市期望借助中匈强化投资及经贸合作,探索双方开展重大项目合作的可行性。

2017年4月15日“重庆-匈牙利”班列成功开行,于4月28日成功抵达匈牙利布达佩斯。渝新欧匈牙利班列的开行后,带动土耳其、意大利、匈牙利等国家纷纷主动与重庆联系,希望渝新欧这样一条财富之路能够延伸到自己的国家和地区。此外,重庆方面也期望借助匈牙利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增强对中欧、东欧、西欧、南欧地区12个国家30多个城市的辐射力。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匈牙利”班列与华为合作开创了华为转口贸易“1+1”模式:欧洲产品生产基地在深圳,物流分拨中心在重庆。重庆市政府期望,借此进一步推动华为电脑落户重庆西永综保区。

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5月16日表示,匈牙利是第一个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欧洲国家,在中匈不断扩大合作互信的大背景下,两国的企业家有寻求跨国合作的强烈愿望,中国银行为此提供了一个交流沟通平台。

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表示本次洽谈会就是要为广大中外企业提供一个沟通了解的平台

陈四清说,该行是全球最大的国际结算银行,一直致力于为各国企业纵深参与国际经贸合作提供综合金融服务。中行在全球51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约600家海外分支机构,能够在全球范围内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2013年,中行在全球首创并推出“跨境撮合”服务,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创新设计了集搭建信息库、客户配对、网上“相亲”、对接面谈、现场考察、金融服务于一体的“六步走”跨境撮合服务体系,打造统一的海内外信息交流和对接平台,助推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引进先进技术、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提高市场竞争力。

陈四清称,此前,中国银行已在全球举办了31场跨境撮合活动,2万余家中外企业参加,达成合作意向5000多项,帮助企业成功实现贸易、投资、技术引进等一系列商务合作,得到了国内外政府、主流媒体和企业的高度评价。

洽谈会采取一对一的面对面洽谈,主办方在每张洽谈桌上配备了1名翻译和1名会务助理

为什么中国银行会在巩固并拓展其本已遥遥领先的国际业务时,选取中小企业这一领域?

中国银行重庆分行副行长雷朝晖对此称,本次洽谈会之所以定位“中小企业”作为活动主角,正是因为中小企业存在对跨境信息及投资国别法律政策不了解的问题,面临着融资成本较高的困难。“我们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撮合中国和匈牙利双方的客户资源,搭建合作平台,既是中国银行作为国有大行担当社会责任的体现,也是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具体体现。”

“中国—匈牙利中小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洽谈会”签约仪式现场

[责任编辑:曾巾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