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成渝经济区起步:铜梁可扮演重要角色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成渝经济区起步:铜梁可扮演重要角色刚刚闭幕的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描绘了铜梁未来美好的“四大愿景”,其中之一即要打造“成渝经济区战略支撑要地”。在成

原标题:

成渝经济区起步:铜梁可扮演重要角色

刚刚闭幕的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描绘了铜梁未来美好的“四大愿景”,其中之一即要打造“成渝经济区战略支撑要地”。在成渝经济区规划出台的背景下,铜梁如何把握机遇,有所作为?

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囊括了成都周边15个市以及重庆31个区县,分为五个产业发展带。我县处于成南遂渝(成都、南充、遂宁、重庆)发展带。它涵盖了潼南、铜梁、合川和重庆主城区,以兰渝、渝遂铁路,成南、渝遂、渝南高速公路,嘉陵江为纽带,重点发展机械制造、轻纺食品、油气、精细化工,以及商贸物流和特色农业,培育连接双核的新兴经济带。处于成渝两级中间节点的铜梁,作为整个区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无疑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

铜梁作为重庆主城的卫星城市,在定位上与特大城市错位发展、互动发展,将为特大城市主导产业的发展和城市功能提供广阔的空间。特大城市的产业发展需要大量的配套服务,因为土地、资源、人力等多方面的因素,这些配套往往都布局在特大城市的周边县市,这个距离不能太远,也不能太近,1小时车程最经济。这就是我们耳熟能详的“1小时经济圈”,铜梁正是在这个经济圈之内。

铜梁将在成渝经济区区域合作和城乡统筹改革实验中发挥战略支点和带动示范作用。从这几年铜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来看,这个作用已经初步显现。从2007年以来招商引资的情况看,铜梁成了西部投资的一方热土,获评“浙商最佳投资城市”;铜梁同时也获得了国家的引资金牌,比如“西部最具投资潜力的百强区县”等等。

不仅仅是铜梁自身的发展,同时也能带动和辐射周边区县的发展,将在重庆与成都两个特大城市之间发挥“二传手”的作用,将在特大城市和中小城市之间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辐射带动周边城市发展,加速推动成渝城市群的形成。“我们有信心、更有把握融入成渝经济区,并要把铜梁建设成为成渝经济区的重要增长极。”县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大好机遇面前,铜梁该如何作为?

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交通运输、物流体系等基础设施建设,是合理配置资源、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率的重要保障,也是经济运行的纽带和桥梁。从交通到物流,从水利设施到信息建设……在打破行政区域限制,利用好周围区县相关资源,包括主城的水陆空运力外,我县已在积极谋划,对我交通、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在交通建设方面,我县将形成三条高速公路为主的骨干路网;同时,正积极洽谈力争引入城市快轨项目,进一步缩短铜梁与重庆主城的空间距离。

在物流枢纽建设上,以物流配送为重点发展现代商贸,构筑“集散枢纽”;以物流园区为重点,加快构筑完善物流体系;以新城核心区为重点,着力提升商贸业发展品质。

在水利建设上,完成安居提水工程、小北海水利工程,全面改造城区供排水管网;建成220千伏变电站1座、110千伏变电站5座,改造城乡供电管网。

随着“十二五”规划的逐步实施,在机遇面前,我县将按照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的统一部署,突出重点,不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在融入成渝经济区中加快发展、跨越发展,为加快建成富强和谐新铜梁插上腾飞的翅膀。

(记者 李慧敏)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