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匈牙利最大经贸考察团来渝 与重庆掘金“一带一路”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匈牙利最大经贸考察团来渝“牵手”重庆掘金“一带一路”5月16日-18日,来自匈牙利的百余名客人在重庆忙碌不已。他们参加了由市政府、匈牙利外交与对

原标题:

匈牙利最大经贸考察团来渝

“牵手”重庆掘金“一带一路”

2017“中国-匈牙利中小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洽谈会”5月16日在渝举行。

5月18日,中国(重庆)—美国投资论坛暨项目对接会在渝举行。

5月16日-18日,来自匈牙利的百余名客人在重庆忙碌不已。他们参加了由市政府、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中国银行举办“中国-匈牙利中小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洽谈会”,与重庆企业一对一对接,接着又前往永川经贸工业园、重庆高技术创业中心、巴南区东温泉等地考察,此后又做了投资贸易、旅游、绿色创新技术、医疗温泉等多个专场推介……

短短3天里,双方收获颇丰,186家企业达成明确合作意向,其中,27家匈牙利企业到中方企业实地考察,接下来,14家中方企业将前往匈牙利实地考察。正值“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落幕、中匈两国元首北京会晤以及两国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之际,此举无疑是中匈两国“牵手”淘金“一带一路”的有效尝试。市商务委主任熊雪表示,匈牙利是第一个参与中国“一带一路”规划并签署谅解备忘录的欧洲国家,本次活动对扩大双向投资贸易、促进文化交流融通将起到积极作用,市商务委将进一步加强服务中外企业,务实推进活动成果。

打通通道

借“重庆-匈牙利”班列“东风”

重庆人爱吃火锅,其中熬火锅底料的牛油十分关键。一直以来,受进口限制等影响,重庆的牛油均来自国内。

“欧洲牛脂肪资源丰富,品质高且价格只有国内的七成。通过此次与匈牙利企业面对面洽谈,已确定从匈牙利进口牛脂肪项目。”重庆汇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蔡振说,牛脂肪进入重庆市场后,主要用于火锅和饼干制造等,初步预计年贸易量达2万吨。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牛脂肪均将搭乘“重庆-匈牙利”班列来渝。此前,4月15日“重庆-匈牙利”班列成功开行,布达佩斯的货物可直达重庆。

即将搭上“重庆-匈牙利”班列快车的还有忠县5家企业。在5月16日举办的“中国-匈牙利中小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洽谈会”上,来自忠县的5家企业与匈牙利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就在匈牙利代销瑞竹公司系列产品、忠州豆腐乳系列产品、顺生金属系列产品,设立科研机构并代销忠味堂有机食品等达成了合作意向。

“‘重庆-匈牙利’班列开通后,渝新欧大通道将通过匈牙利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增强对中欧、东欧、西欧、南欧地区12个国家30多个城市的辐射力,促进中外商贸往来。”市商务委副主任熊林介绍,此次洽谈会上,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与匈牙利EKOL(艾可)物流公司签署了《渝新欧铁路物流合作备忘录》,这意味着,未来将有更多“重庆造”直抵布达佩斯。

对接产业

匈牙利“最强脑力”助渝产业升级

5月17日,来渝参加中匈中小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洽谈会的部分匈牙利企业代表,一早便前往永川区实地考察并进行项目沟通和对接。

在参观了携程西南客服中心、万达广场、固高机器人众创空间等项目后,匈牙利代表团和永川方面就现代服务业、机器人制造业、电子信息业、旅游业、人才培训等领域合作进行了深度探讨。接下来,双方将在高新技术、旅游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而永川规划建设的中欧产业园也有望通过匈牙利迎来新项目落地。

除与永川合作外,此次匈牙利来渝,还带来了水处理、节能环保、绿色能源等方面的先进技术。“以水处理为例,匈牙利从大城市到小村庄的自来水都经过绿色处理,打开水龙头就可以喝,这项技术已非常成熟。我们非常希望能与重庆企业合作,让这些技术在重庆推广应用。”匈牙利方面人士介绍。

匈牙利的科技创新、医疗温泉项目、皮划艇竞技等方面都有独特的优势,匈牙利也是世界上获诺贝尔奖项最多的国家之一,科技、人才优势明显。同时,匈牙利主导产业是汽车与电子信息产业,这与重庆的产业结构类似。如在汽车领域,匈牙利汽车企业多为奔驰、宝马的零部件供应商,同时也是长安福特等重庆车企供货商,未来双方的进一步合作,无疑将带动重庆汽车产业升级。

加强交流

携手温泉打造、开旅游专线

2011年,重庆被授予“世界温泉之都”称号。而早在1934年,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就已被称为“世界温泉之都”。此次匈牙利代表团来渝,温泉也成为双方“强强联手”打造的重点项目之一。

“匈牙利的洞穴温泉世界闻名,每年吸引大量的游客。而受技术限制,中国尚无真正的洞穴温泉。此次合作,我们将与匈牙利方面进行技术合作,利用东温泉热洞,打造国内首个洞穴温泉。”重庆箱根温泉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此外,东温泉还将与匈牙利合作,进行温泉医疗、温泉养生、温泉产品研发等系列合作。

在旅游方面,双方也达成多项契合。匈牙利某旅游公司负责人介绍,此次和重庆的旅游企业进行了深度探讨,未来将共同开发参观茜茜公主行宫、参加马术表演、参观匈牙利第一任国王皇宫等旅游项目。

此外,重庆还将与匈牙利加强体育、教育等合作,如重庆市运动技术学院与匈牙利皮划艇协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西南大学则与匈牙利国家农业研究与创新中心签署了《“食品科学合作研究中心”联合建设协议》等。此外,重庆市商务委员会也与匈牙利国家贸易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务实推进两地企业交流合作。

重庆成为“一带一路”投资乐土

5月18日的重庆可谓“热闹非凡”,除了正在渝考察的匈牙利代表团外,美国13个州市代表、30余家葡语系国家企业以及2017港澳青年菁英团一行纷纷来渝,共谋“一带一路”商机。重庆俨然成为“一带一路”投资乐土。

在18日举行的中国(重庆)—美国投资论坛暨项目对接会上,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纽约州、旧金山市等13个州市的代表团,带来先进制造、农业、食品和饮料、交通运输、航空、电子商务、能源、健康和生物科技、信息通讯技术、房地产等领域的46个项目,寻求重庆方面合作。美国是重庆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地。2016年,重庆与美国贸易量达109.6亿美元,今年1-4月,贸易总额235.4亿元,同比增长6.83%,主要贸易产品是汽车零部件与IT产品等。截至2017年4月底,重庆市累计批准美国外资企业573家,其中75家世界500强企业累计投资额18.6亿美元。同时,71家重庆企业赴美国累计投资61.1亿美元。熊雪表示,重庆自贸试验区4月1日挂牌,为重庆进一步加强对外合作,特别是与美国的合作,开辟更广阔的空间,这是加强重庆与美国省州合作,落实中美元首会晤“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扩大双向投资及贸易的积极行动,市商务委将务实推进对接成果的加快落地。与会企业认为,美国拥有规模巨大且成熟的市场、便捷低廉的融资成本、世界领先的技术及一流的管理人才。投资美国,对重庆企业产品进入欧美主流市场,获得品牌、人才、知识、研发、创新等要素禀赋,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18日下午,来自葡萄牙、巴西、安哥拉等葡语系国家的30余家企业齐聚江北,进行实地考察交流,进行推介“一带一路”建设招商项目。此次活动中,参访的葡语系国家企业涵盖文化、旅游、经贸、金融、科技、足球、物流等多项行业领域,将有效推动江北引进来、走出去,推动葡语系国家相关企业落户江北、深度合作、互利发展,推动江北加快建设内陆开放示范区。

当日下午,市商务委还迎来2017港澳青年菁英团一行。本次青年菁英团由香港、澳门金融、物流等行业的青年菁英代表约90余人组成,访渝活动以“一带一路”为主题,通过交流座谈和参观寸滩保税港等开放窗口,向港澳青年代表展示了重庆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等开放高地建设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

“通过交流,希望进一步推动渝港澳三地青年企业家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实现合作共赢的联动式发展。”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说。

唐勖 图片由市商务委办公室提供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