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凭身份证无抵押贷款 彭水今年整合超20亿脱贫攻坚


来源:重庆晨报

原标题:不用抵押物,凭身份证就能精准贷款彭水金融助力扶贫显成效,今年将整合各类资金20亿元以上,用于脱贫攻坚工作去年底,彭水县润溪乡白果村的秦治明成为了彭水“金穗烟农快农贷”的

原标题:

不用抵押物,凭身份证就能精准贷款

彭水金融助力扶贫显成效,今年将整合各类资金20亿元以上,用于脱贫攻坚工作

▲晏幺毛夫妇

▶刘和平夫妇

去年底,彭水县润溪乡白果村的秦治明成为了彭水“金穗烟农快农贷”的第一个客户。靠着3万元贷款,他扩大烟草种植规模,收入也翻了近一番。

依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彭水“金融扶贫示范区”的战略部署取得了显著成效。5月15日,在重庆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决战脱贫攻坚”采访中,重庆晨报记者来到彭水,了解金融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贷款扩大种植规模,一点也不劳神

今年48岁的秦治明,种植烟草已有6年时间。在他看来,烟草种植始终要把行情当作风向标,这也直接与自己的收入形成重要联系。“平常种植面积都是几十亩,年收入有七八万左右。”

扩大种植规模的事情,秦治明早就想过。但对于这份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的工作,扩大规模就等同于增加成本。手头没有闲钱,要扩大规模就要贷款。由于没有什么抵押物,贷款并不容易,利率也要高很多。这是包括秦治明在内的很多烟草种植户面临的一个共同问题。

不过,这一情况在去年底得到改观。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分行推出互联网金融产品“金穗烟农快农贷”——作为当地金融扶贫的一个重要成果,它的出现为烟农的扩大再生产带来巨大变化。

“不需要担保、抵押物,凭身份证即可。”秦治明说,去年申办“快农贷”时,他带着身份证填了一张表,就拿到了三万元贷款。“贷款利息很低,每万元年息435元,按季度还款。”

大数据改变烟农贷款模式

没有抵押物,仅凭身份证,为何就能获得贷款?据农行彭水支行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快农贷”所选择的烟农,是与烟草公司签订烟草种植收购合同,从事烟草种植能力强、资质好的烟农。通过烟草公司提供的数据,依托互联网科技创新金融服务、大数据分析建立的“快农贷白名单”客户,只要烟农有贷款需求,工作人员就可以通过“白名单”实时查询烟农的收入情况和种植面积,并通过系统自动算出贷款额度。

自去年12月16日上线以来,“快农贷”已经发放烟农贷款1200余万元,贷款额度在3000元到10万元不等。

除了贷款方便,彭水打造的国家级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园也结束了烟农“蹲着种烟、趴着烤烟、等着买烟”的历史。彭水现代烟草农业力求全市树标杆、全国树形象,以润溪基地单元为样板,始终致力于山地特色烟草开发。

秦治明作为第一个享受到“快农贷”的烟农,一系列的利好消息让他的腰包也越来越鼓。他预计今年收入可达十二三万元,相较于往年几乎翻了一番。

“精准贷”助力脱贫

对于贫困户来说,“精准扶贫贷”为他们带来了新生。家住润溪乡樱桃村一组的晏幺毛,便是精准贷的受益者。今年40岁的晏幺毛在2013年时打工受伤致残,让这个五口之家因病致贫。

“脱贫肯定没问题,乡里面也在想方设法帮助我。”今年,晏幺毛通过“精准扶贫贷”贷款5万元,他和妻子计划种植110亩的包包白和白菜,还养殖30桶蜜蜂。晏幺毛算了笔账,全年多季种植的上百吨蔬菜以及蜂蜜,可以让他的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

家住绍庆街道阿依河社区的建卡贫困户刘和平一家,同样也得到“精准扶贫贷”的支持。和晏幺毛因病致贫不同,刘和平夫妻二人要供养四个学生。家里粮食种植面积大,但销售价格不理想,夫妻二人希望通过养殖生猪致富。没有资金扩大圈舍,他们在去年10月通过“精准扶贫贷”,得到5万元贷款,用来购买仔猪、扩大圈舍,以前最多养8头猪的圈舍,如今可以养27头。加上平时在阿依河景区打零工、自家12亩玉米地,夫妻俩认为脱贫不再是难事。

政府贴息,贫困户贷款“零负担”

“精准扶贫贷”以“政府增信、财政贴息、农行让利、银政共管”为原则,由彭水县财政部门与农行签订协议,共同出资4000万元设立风险赔偿基金,农行放大30倍,向贫困户发放精准扶贫贷款12亿。不良率控制红线为3%,红线内的不良贷款由风险补偿基金代偿,超过红线部分由县财政在30日内偿还。

为了将不良贷款降至最低,个贷中心统一接收乡镇调查资料和发放贷款情况反馈,乡镇对贷款资料真实性负责,扶贫办对贷款对象身份真实性负责,财政局对资金使用监管真实性负责,农行对贷款发放真实性负责。

截至今年5月9日,“精准扶贫贷”累计放款77314万元,覆盖全县39个乡镇、296个行政村,惠及贫困家庭15473户,占全县实际符合贷款条件贫困户的68%。

2017年,彭水县将整合各类资金20亿元以上,用于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实现15个贫困村整村脱贫,12956名贫困人口达到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的“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巩固拓展100个贫困村、86602名脱贫人口脱贫成果,实现全县整体脱贫摘帽。

本报记者 王梓涵 陈均俊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