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美联储又加息了 我们该如何应对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美联储又加息了 我们该如何应对核心提示美联储“缩表”执行在即,年内或还有一次加息,这对于中国经济和宏观政策的影响不可小觑。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在密切关注美联储动作之时,中

原标题:

美联储又加息了 我们该如何应对

加息新华社发徐骏作

核心提示

美联储“缩表”执行在即,年内或还有一次加息,这对于中国经济和宏观政策的影响不可小觑。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在密切关注美联储动作之时,中国将如何审慎应对?

北京时间15日凌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1%至1.25%的水平。面对美联储年内第二次加息,中国市场反应平稳,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升87个基点,大宗商品市场波澜不惊。

美联储“缩表”执行在即,年内或还有一次加息,这对于中国经济和宏观政策的影响不可小觑。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在密切关注美联储动作之时,中国将如何审慎应对?

美联储如期加息

美联储加息决定公布后,美元指数冲破97关口。15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7852,调升至去年11月以来新高。亚市早盘,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略升,离岸人民币也没有出现剧烈波动。截至16时30分,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提供的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收盘价报6.7975。

“美联储加息符合市场预期,未明显影响在岸汇市。”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另外,在加息决定公布前,美国公布的5月CPI及零售销售数据不及预期,使得美元指数一度大幅跳水,直到加息决定公布,才将美元指数拉回97附近。

面对美联储加息决定反应波澜不惊的还有大宗商品市场。截至发稿时,除了贵金属价格有所下调外,其他类大宗商品并未有明显反应,国内期货市场主要品种价格还略有上升。

中国保持政策定力

尽管美联储加息的影响在减弱,但我国相关部门并未放松。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范志勇指出,我国此前采取了金融去杠杆、强监管等措施,一定程度上对冲了美联储加息的影响。

“中国有能力根据自身发展目标相对独立地作出应对措施,无需过于担忧,或简单被动跟随。”浙商银行经济分析师杨跃表示,近期我国利率水平有所抬升,中美利差保持在高位,在一定程度上缓冲了美元加息引起的中国资金外流压力。因此,我国货币政策没必要大幅调整,应保持政策定力,服务本国实体经济。

此次美联储加息确认美国经济逐渐向好,作为全球最大进口国,这或许有利于我国的出口。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出口1.32万亿元,同比增长15.5%,贸易顺差2816亿元。前5个月,美国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国需加紧强化内功

在宣布加息的同时,美联储还明确将从今年开始资产负债表的正常化,逐步减少对美联储持有的到期证券本金进行再投资,以缩减资产负债表。

平安证券分析师表示,按照目前公布的“缩表”计划,百亿美元级别的“缩表”安排相对于美联储当前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而言,规模并不大,预计“缩表”即便开启也将是一个相对温和渐进的过程,不会给流动性带来太大冲击。

尽管如此,眼看“缩表”在即,美国再次加息步伐有可能加快,尤其是未来美国利率的抬升以及美元指数的走强,或对人民币持续走稳构成压力,不可掉以轻心。

杨跃分析说,美国依然处在为期2年至3年的温和加息通道内,包括中国在内的经济体除对每次加息动作释放反应信号外,还需基于跨年度的政策窗口期在更长周期内做好应对。

(新华社记者 吴雨 王希 于佳欣)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