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马云“约会”3000美国中小企业主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中美贸易升温 3000美国中小企业主“约会”马云阿里巴巴的到来彻底打破了底特律这个被称为“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破产城市”原有寂寥落寞的样貌。美国

原标题:

中美贸易升温 3000美国中小企业主“约会”马云

阿里巴巴的到来彻底打破了底特律这个被称为“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破产城市”原有寂寥落寞的样貌。美国时间6月20日,阿里巴巴主办的美国中小企业论坛在底特律开幕。来自美国,甚至墨西哥和加拿大的农场主和中小企业主成为参与论坛的主力军,这也是他们首次在美国本土参加中国企业组织的论坛。

搭起中美线上新通路

底特律这座破产城市在充满期待的喧闹声中重回公众视野。6月20日,从纽约飞往底特律的航班基本已经全线售罄。此前,美国各大城市飞往底特律的机票大多集中在300-400美元,但在论坛举办的前两日,机票的价格已经爆涨到1000-1500美元,且绝大多数已经售罄。阿里巴巴的到来让底特律沸腾,甚至连举办论坛会场周边的酒店房间也变得紧俏。而这背后的原因,是一众美国农场主们嗅到了商机。

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在本次举办的中小企业论坛中,有来自美国48个州、3000多名嘉宾参与。其中,美国华盛顿州苹果协会、美国农贸处、美国加州樱桃协会、美国酸樱桃协会、加州西梅协会、加州草莓协会均与天猫达成深度合作协议。而在此之前,美国国家渔业协会、美国西北车厘子协会、美国阿拉斯加海产协会和美国肉类也已与天猫达成深度合作协议。论坛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组织严格,影响力极大的行业协会取得的合作成果,意味着背后数以万计的普通美国农民家庭收益将大大提升。

“这将是同样美好的滋味。”美国农场主Verbrugge称,和天猫合作,从大洋彼岸华盛顿州自家果园里摘下的车厘子,在48-72小时之后,就可以到达中国消费者的手中。Verbrugge表示,中国消费者吃到的车厘子,将和自己家人吃到的车厘子同样美好。

是美国西北车厘子协会让Verbrugge的愿景成为现实。据了解,美国西北车厘子协会代表了华盛顿州、俄勒冈州、犹他州、蒙大拿州和爱达荷等州的樱桃种植者。目前正值华盛顿州金车厘子的采摘季,协会与天猫合作推出往返中美的车厘子专机,让车厘子从美国采摘到送达中国只需要48小时,保证了水果的新鲜口味。

而不仅是身处美国核心地区的农业协会,在远离美国大陆的阿拉斯加,天猫也有“好伙计”。在过去近五年的时间中,阿拉斯加海产协会及其背后的渔民一直辛勤劳作,将高质量的海鲜送上国人的餐桌。

早在2013年的“双11”预售期,在仅仅12天内,美国阿拉斯加野生海产卖出50吨,相当于大型超市两年的销量,黑鳕鱼售出10吨,相当于667个中型超市的月销量。此后阿拉斯加高端海鲜开始通过天猫热卖,在今年的天猫“6·18”期间,主营阿拉斯加海产的商家同比增长300%。同时,天猫与阿拉斯加海产协会的合作持续升级。目前,双方已经开始部分采用船冻技术,以确保食物封存在最新鲜的状态。

唤醒美国传统农业州

本次阿里巴巴“中小企业论坛”论坛的主办地是曾经的汽车之城底特律,而它所处的密歇根州是美国重要的农业州之一。而阿里旗下的天猫平台,未来将承担起激活这一传统农业州的使命。

事实上,在美国时间的6月19日,就在论坛开幕的前一天,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底特律已经和密歇根州副州长Brian Calley等一行人举行了会谈。作为会谈的结果,阿里将在密歇根州设立第一个天猫海外地方馆。据了解,目前,天猫国际共开设了17个国家和地区馆,而将在密歇根州开设的地方馆,将是天猫在海外第一个以地方行政区划为主体设立的主题馆。

“我们愿意帮助密歇根州农场主们向亚洲出口食品及农产品。”马云表示,密歇根州是美国最重要的地区之一,也是美国中小企业十分活跃的地区,有很好的辐射效应,这里的农产品有巨大的潜力。未来,他希望将美国的中小企业、农场主,通过阿里巴巴平台、通过互联网,通往中国及亚洲市场。

而Brian Calley的期待并不止于农业本身。Brian Calley表示,密歇根州地理位置优越,紧邻加拿大,辐射效应明显,他希望和阿里巴巴在物流方面开展合作,同时通过飞猪在旅游合作方面进行更多探索。

事实上,在马云与Brian Calley共识达成的前一日,底特律已代表密歇根州表达了诚意。6月20日,根据“天猫出海”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18”,天猫已经吸引了包括美国在内的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剁手党加入,成功带领12亿个品类的国货引爆全球消费狂欢节。美国消费者紧跟中国香港,成为第二大最热爱中国货的海外剁手党。而在美国,除了加州、纽约州、新泽西州、德州、华盛顿州五大华人聚居区集中下单之外,来自密歇根州底特律市的买家订单飙升了近400%。

探寻中美合作新空间

阿里巴巴主办的中小企业论坛,正在打开中美合作的新空间。而事实上,这也顺应了我国当前的国际发展战略。今年4月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首次会面,一致同意在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机制框架下推进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促进中美经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自4月21日起至5月12日凌晨,中美双方在历经30轮密集磋商后,形成了《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早期收获》,披露了10条重要共识,涉及农产品贸易、金融服务、投资和能源等领域。

谈及本次“中小企业论坛”及相关举措对实现百日计划、促进中美双边贸易的作用,国务院参事、经济学家汤敏表示,“我觉得这个论坛的意义非常重大”。汤敏认为,这个不仅是中小企业经营的传统产业,而是用了“互联网+”的模式,让中小企业和市场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过去都是中国在学美国,这次是美国在学中国,或者至少是一起合作来做这个事情。”汤敏称,中国在“互联网+”方面,阿里巴巴和很多企业都在用一种非传统的模式弯道超车。

社科院经济发展研究室主任徐奇渊认为,中小企业论坛的举办或将让中美经贸关系更加稳定,尤其是得到美国中小企业对中国市场的好感。徐奇渊表示,在中美贸易过程中,美国虽然面临“贸易逆差”,但却处于“利益顺差”的地位。这种利益只是惠及了美国的少数大企业,中小企业的获益感几乎没有。而中小企业论坛中提出的多个有吸引力的方案,包括借助天猫平台帮助美国中小企业服务中国消费者。这将迅速扩大美国中小企业在中美贸易中的“直接获得感”,从而巩固中美经贸关系稳定发展的基础。

实际上,通过这次中小企业论坛,天猫成为了美国不计其数的中小企业认识中国市场的窗口。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称,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成果当中提出,要让美国的牛肉进入中国市场。现在生鲜电商发展得如火如荼,很多进口生鲜食品通过电商进入中国已有先例,也积累了很多经验,所以美国的牛肉通过电商平台进入中国也比较现实。她认为,对于两国贸易来说,美国的中小企业想把商品卖到中国市场,首先要了解中国市场的需求,前期费用会比较高,对中小企业来说压力就会比较大。它们如果可以登陆像阿里巴巴这样中小企业数量众多、人气又比较旺的平台,那么商品一下子就可以被十几亿人接触到,就很容易打开中国市场。(陈克远)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