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合川发展三大主导产业集群 加快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合川区突出发展三大主导产业集群 加快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要优化全市空间布局和各功能区域功能定位,其中城市发展新区要强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主战场和统筹城乡先行区定位,成为全

原标题:

合川区

突出发展三大主导产业集群 加快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

重庆智阖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运营和管理的我市首个创新医疗器械专业孵化平台在合川建成。(本报资料图片)梅垠摄

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要优化全市空间布局和各功能区域功能定位,其中城市发展新区要强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主战场和统筹城乡先行区定位,成为全市重要的新增产业和人口集聚区。

连日来,作为城市发展新区重要组成部分的合川区,深入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聚焦定位谋发展,精准发力抓落实,围绕富民强区总任务,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实现有速度、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

突出发展三大主导产业集群

“当前我区正在强化创新驱动,建设重庆新型工业城市。”合川区负责人介绍,为推进新型工业化,合川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突出发展三大主导产业集群。

一是围绕整车生产和汽车配件,在核心零部件、汽车轻质化、新能源汽车等方面,延长产业链条,建成以汽摩为主的千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二是围绕医药制品、医疗器械及耗材、保健品等,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医药企业,支持骨干医药企业做大做强,全力打造重庆重要的医药产业基地,同时协调推进轻工、食品等产业,形成以医药健康为主的千亿级消费品产业集群。

三是坚持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与现代制造业深度结合、信息技术产业与军民融合发展相结合,打造重庆乃至全国信息安全产业高地,形成以信息安全为主的千亿级信息技术产业集群。

据介绍,今年1至5月,合川区三大主导产业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65.8亿元,同比增长23.9%,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76.5%,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为此,合川区提出,要围绕提升城镇“两个承载力”(空间承载力、经济承载力),增强“三个吸引力”(宜居方便的吸引力、医疗教育等社会服务的吸引力和城市文化的吸引力),将潜在的人口承载力转化为现实的人口聚集力。

如何实现这个转化?合川区设计了三条路径。

一是推动园城融合,把产业园区作为城市进行规划建设、综合配套,推动形成新的城市片区,实现城镇拓展。围绕产业布局,重点打造天顶汽车城、小安溪科技生态城、草街信息安全产业城。

二是提升城市品质,围绕完善功能配套、方便群众生活、方便城市管理、留住城市文脉,务实办好上学、就医、出行和买菜、停车、如厕及环境整治等群众身边事,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保护修缮纯阳山、东渡老街等历史街区,增强城市宜居性和吸引力。

三是加快融入大交通体系,加快与重庆主城同城化。近年来,合川新增铁路里程108公里、高速公路里程78公里。建成遂渝铁路二线、兰渝铁路(合川段),合川新火车站建成并投用,开通合川至重庆主城通勤动车,三环高速铜合段建成通车。目前,正加快建设三环高速合川至长寿段、合璧津高速、合潼安高速、市郊铁路渝合线、渝广高速等对外通道。

加快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

“按照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要求,我们把城市和农村作为一个整体来谋划,推动城乡规划布局、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深度融合,加快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合川区负责人说。

合川农业基础厚实,粮食总产量、生猪出栏量、水产品产量多年稳居全市第一。当前,合川区正在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着力建设好5个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该区正在建设的鲁能胜地项目,突出了农旅融合发展,未来将打造成为重庆市统筹城乡示范项目、重庆现代农业样板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目前,合川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总数达到4844家,为现代农业发展增添了更多活力。为充分激发农村活力,该区将全面试点推进农村集体资产量化确权改革,试点实施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实施农业综合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千亿斤粮食项目。

在推动城乡服务一体化方面,合川建成了区级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8个镇级农村电商服务中心、259个村级服务站。

下一步,合川区将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完善社会保障等政策措施,深入实施人饮工程,加强农村邮政、通信、快递、宽带网络建设,推动电子商务、金融网点、便民超市等公共服务向农村辐射延伸,让城乡居民生活更美好。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