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中国建成世界最大海洋微生物资源库 创多项第一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建成世界最大海洋微生物资源库实现多项第一中新社厦门7月22日电(记者 阮煜琳)中国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孙书贤22日在厦门举行的中国深海大洋生物资源探测开发成就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大洋生物资源勘

原标题:

中国建成世界最大海洋微生物资源库实现多项第一

中新社厦门7月22日电(记者 阮煜琳)中国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孙书贤22日在厦门举行的中国深海大洋生物资源探测开发成就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大洋生物资源勘探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已建成世界库藏量最大和种类数最多的海洋微生物资源库。

中国大洋协会从“十五”时期(2001-2005年)开始启动了大洋生物基因资源的研究。孙书贤说,深海微生物是未来的可持续开发利用的深海基因资源,是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所依赖的重要战略资源,也是深海生命科学研究的重要材料。

资料图:中国深潜试验母船“向阳红09船”搭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赶赴西南印度洋执行任务。中新社 发 孙权 摄

孙书贤说,近15年来,中国科研人员从太平洋、印度洋和大西洋三大洋中采集了大量的水体、沉积物、硫化物、大生物等样品中获得了大量深海微生物资源,分离了近1万株微生物,建立了第一个深海菌种库。菌种功能多样,包括高温、低温、抗重金属等深海极端微生物,在药物筛选、环境保护、工业、农业等领域中有重要应用潜力。

据介绍,目前海洋微生物菌种库中细菌、真菌等海洋微生物库藏2.2万株,涵盖3400多个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深海菌种库,并有潜在的微生物新种约500个。

孙书贤说,在基因资源库方面,初步构建了深海微生物基因库,完成了近300株海洋微生物的基因组测序,为深海基因资源的共享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深海微生物化合物库与药源库初具规模。建立了抗菌、抗附着、抗肿瘤活性物质的高通量筛选,构建了中国第一个深海微生物代谢物库与信息库,库藏馏份达1.5万份。并分离鉴定了400多个新化合物,建立了化合物信息指纹图谱库。(完)

[责任编辑:陈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