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石柱:强化创新驱动 加快转型升级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石柱 强化创新驱动 加快转型升级党的十八大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要坚持走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近年来,石柱县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

原标题:

石柱 强化创新驱动 加快转型升级

科技给力,石家乡荒河滩建起“梦里荷乡” 摄/谭华祥

科技助力佛手产业

洗新乡因地制宜规模养羊 摄/谭华祥

“石柱红”年种植30万亩

冷水镇发展莼菜产业科技为先 摄/谭华祥

万安街道科技助力发展康养农业 摄/谭华祥

党的十八大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要坚持走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近年来,石柱县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着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特色产业创新发展,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推动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转换、方式转变。

1 顶层设计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

近年来,石柱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研究全县创新驱动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工作。

2016年10月9日,石柱县召开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主题的中共石柱县委第十三届十次全会,详细而具体地部署了“十三五”时期创新发展的重点任务和方法步骤、支持政策,确立了“十三五”时期建成“三中心、一高地”的创新发展目标,指明了石柱科技创新发展的主攻方向和具体措施,将科技创新工作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自去年以来,石柱县科委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经过前期调研、文件起草、征求意见等工作,完成科技成果转化专题调研报告,起草了《中共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委、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关于鼓励科技创新十三条政策》、《关于印发石柱县大力引进重点产业科技创新人才若干优惠政策规定(试行)》这3个文件,与《贯彻落实中共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委、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重要举措分工方案的通知》等文件一起构成了石柱创新发展的政策体系,对石柱县“三中心、一高地”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2016年,石柱县财政累计投入资金3100万元重点支持产业发展及科研项目。2017年起,财政统筹安排4000万元创新发展专项资金,设立研发奖、专利奖、商标奖、质量奖、标准奖5类奖项激励创新创业。

2016年,石柱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达到0.25%以上,高新技术产品实现销售产值9.5亿元,战略新兴产业实现产值15.13亿元,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12.4%以上,重庆市考核区县实绩中“R&D投入占比及提高百分比”综合得分1.4分,列考核圈内第一位。

2 打造载体建设“三中心一高地”

“十三五”时期,石柱确立了建成“三中心、一高地”的创新发展目标,即建设特色效益农业创新示范中心、特色生态工业创新示范中心、康养休闲生态旅游业创新示范中心和武陵山区特色绿色发展创新高地。

石柱县委书记蹇泽西表示,将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中药材及农特产品等资源优势,着力发展生态观光、运动健身、休闲度假、保健康复为重点的康养产业,促进康养产业与全县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把石柱建成全国著名康养休闲生态旅游目的地。

今年6月1日,石柱县举办了中国·石柱首届康养大会,吸引了全国无数业内人士的目光。

“三中心、一高地”的建设,离不开科技发展的支撑。

为助推康养休闲生态旅游业创新示范中心建设,石柱县编制完成《石柱县建设全国著名康养休闲生态旅游目的地“十三五”规划》《石柱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策划》,组建重庆康养研究院,成功举办以“转型康养、绿色崛起”为主题的重庆石柱首届康养大会,签约30亿元总投资的重点康养项目。

在特色生态工业创新示范中心建设上,石柱县不断完善园区功能,完成石柱西至南宾工业园B区及C区快速通道建设比选方案、B区商业配套建设方案设计和廉租房建设;研究出台《进一步支持工业经济发展行动方案》,按照“一企一策”方式支持7个重点企业扩产增效;高效服务重点工业企业和项目,整合县经信委、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县投资促进中心3个部门力量,解决企业问题21个。

在特色效益农业创新示范中心建设上,石柱县出台了《莼菜产业发展规划》《中蜂产业发展规划》《西沱片区产业发展规划》《石柱县康养农产品建设实施方案》等,批复股权收益扶贫项目167个共8044万元,推广应用农业综合标准52个,组织申报“三品一标”品牌农产品12个,建设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8个、村级信息示范站20个。

为推动武陵山区绿色特色发展创新高地建设,石柱县投入1600万元创新发展专项经费支持企业加大自主创新投入、重大科技创新、创新人才引进、品牌质量建设、研发平台建设等;启动石柱县2017年创新驱动发展暨科技成果奖励大会前期工作,完成石柱县科技进步奖励项目评审。

3 做实服务科技引领脱贫致富

近年来,在石柱县洗新乡,一种“富硒乌天麻”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依靠“富硒乌天麻”,重庆硒旺华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起了50多亩天麻繁殖生产和加工基地,其打造的“富硒乌天麻”目前已成为国内第一个天麻产业品牌,同时研发出了天麻粉、天麻块、天麻酒等系列富硒产品,产品投放市场以来,深受中西部和沿海各大城市广大消费者喜爱。

“天麻对种植和加工技术要求很高,要不是石柱县科委科技特派员的大力支持,公司的‘富硒乌天麻’产业不会发展得这么好。”公司负责人李守宝说。

值得一提的是,硒旺华宝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和“参股分红”模式,为洗新乡万寿村290多户1000多人提供全方面的技术支持、蜜环菌和天麻种子。这种“科技引导、农户参与、企业支持”的精准扶贫方式,带动了山区农户脱贫致富。

依靠科技特派员提供技术支持促进产业发展只是石柱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带领农户脱贫增收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石柱县科委高度重视科技特派员工作,将科技特派员工作纳入科技支撑产业发展的重点工作来抓。

石柱县委组织部、县科委、县人社局联合出台了《石柱县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从特派员选拔、任用、保障、管理和服务等环节着力,指导、协调科技特派员工作的开展,累计落实176万元特派员工作经费,保障了科技特派员扶贫创业和服务平台的建设。

目前,石柱县依托黄连、辣椒、马铃薯、魔芋、莼菜、长毛兔和冷水鱼7个专家大院组建科技特派员工作站,聚集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辐射带动产业创新发展。仅2016年,建成科技特派员扶贫创业基地25个,科技特派员创办(领办)企业21家、创办(领办)经济合作组织28个,建成产业科技示范基地16个,建成重庆辣椒科技创新中心、重庆麦斯特公司数

控车床工程研究中心和万力联兴工程技术中心。

2016年,石柱共引进推广新品种23个、新技术193项,解决技术难题140项,开展技术培训97场,累计开展技术指导2000多次,开发市级高新技术产品13个,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建成农业标准化核心示范基地近1.7万亩,受益贫困人口近3万人。

2017年,石柱从市内外选聘了85名专家教授科研人员加入特派员队伍,一对一帮扶贫困村,实现全覆盖,推动了脱贫工作的开展。

展望未来,石柱县科委负责人表示,将在健全科技创新发展体系,落实创新创业激励政策,充分调动科技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上下功夫,推动科技特派员用技术参股、股权分红、股权转让等方式参与全县创新驱动发展,推进科技成果有效转化,实现科技成果的经济效益,促进科技与经济的有机结合。

赵童 盛志信 刘玉珮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石柱县科委提供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