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创新改革促发展 彭水健全完善水治理体制体系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彭水 兴水利惠民生 创新改革促发展2017年是实施水利“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彭水县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水利工

原标题:

彭水 兴水利惠民生 创新改革促发展

装机1.2万千瓦的峡马口水电站

新田石龙小流域水土保持项目(坡改梯)

汉葭农发水保项目(经果林)

整治后的鞍子镇大池村紫荆树园子山坪塘

整治后的桑柘镇白龙村鱼溪沟山坪塘配套渠道

2017年是实施水利“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彭水县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突出民生水利和改革发展两大任务,健全完善水治理体制体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水安全保障体系。

A 精准扶贫解水困

7月12日傍晚,彭水县长生镇龙汇社区6组村民胡显林从地里劳作完收工回家,拧开屋前新装的水龙头,一股股沁凉的自来水哗哗流了出来,洗去浑身的泥土,顿时感到疲惫全消。

胡显林所在的龙汇社区曾是当地众所周知的贫困村,住户相对分散加之水利基础设施落后,全村饮水全靠积雨解决,夏季干旱时有发生,饮水需到几公里外的水源接水,一个来回就得花近2个小时的时间。

2015年,扶贫工作人员了解到太平社区村民日常生产生活用水困难。为此,政府投入资金40多万元,用于分散式供水工程建设,将自来水引到了村民家中,解决了太平村12户,60多人的饮水问题。

与龙汇社区6组相比,尽管龙汇社区7组自来水入户时间早一些,但一到用水高峰期依然会出现水量小不够用的情况。“一到高峰期,自来水管就成了摆设,没法,只得外出找水,最远的一趟来回就要3个多小时。”龙汇社区7组村民谢成书说。

不仅龙汇社区,三合社区同样面临这样的困境。为解决龙汇社区、三合社区477户,2888人的饮水问题,政府先后投入资金近50万元,用以长生镇2个社区的饮水安全工程建设。

“方便、干净,每个月给点水费,我们当然愿意。”村民们高兴地说。

长生镇的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只是彭水实施饮水安全“全覆盖”工作中的其中一个代表。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彭水县结合“十三五”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规划和饮水安全实际需求,全面落实巩固提升群众饮水安全“全覆盖”总体部署,编印了《2017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覆盖工作方案》,对总体目标、实施方式、进度安排、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明确。

在实施方式上,坚持“乡镇主导、部门指导、群众参与、企业协作”的原则,由乡镇(街道)依法确定具体建设方式,既可选择施工单位建设、也可选择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自建、还可选择群众自建的方式。

确保在2017年9月底实现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水质达到安全卫生饮用水标准,自来水入户率达到100%,群众用水满意度达到90%以上的总体要求。

目前,农村饮水精准扶贫巩固提升工程完成15个贫困村及“大走访,回头看”不安全饮水贫困户的现场规划,完成实施方案编制并审批项目121个,批复总投资3698.16万元,已开工72处。同时围绕“在今年9月30日前,农村居民自来水入户率达到100%,饮用水质达到安全卫生饮用水标准,用水满意度达到90%以上”的总体目标在全县39个乡镇街道启动实施了农村饮水全覆盖工程,目前已规划项目1819处,开工836处,预计9月底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B 河长管水河更美

7月12日早上7点刚过,彭水县靛水街道靛水社区支部书记赵显峰就来到靛水河边,以巡河的形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自河长制在彭水推行以来,赵显峰作为靛水河靛水社区段的河长,每天定时到河边巡河已成为赵显峰工作中的常态。

日常巡河只是彭水县扎实推进“河长制”众多举措中的其中一个片段。彭水境内河流众多,水系发达,孕育了彭水悠久的历史文化,是子孙后代赖以生存发展的珍贵资源。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强河库管理保护,事关彭水县长远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部署要求,彭水县严守“五个决不能”底线,以保护水资源、管控水岸线、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实现水安全为主要任务,在全县河库全面推行河长制,并编制完成县级河长制工作方案和乡镇(街道)河长制工作方案,在总河长的带领下,各河长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责任,聚力保护水生态。

为了全面摸清辖区内河库的情况,彭水县对县域79条河流、25座水库进行农业面源污染、畜禽养殖污染、工业污染、生活污染、违法涉河构筑物等方面的进行调查,调查结果作为“一河一策”编制依据,并建立“一河一档”。

有效的宣传手段,对河长制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彭水县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让大众对河长制有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

借助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契机,彭水县在县城十字街开展宣传,向广大市民讲解“什么是河长制”、“河长制的目的是什么”、“如何参与河长制”等内容,定制并发放河长制宣传海报100套、中国水利报特刊200份。此外,各乡镇街道也通过在告示栏张贴海报,拉宣传横幅的方式对河长制进行宣传。

不仅如此,彭水县还通过建立河长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实时发送动态信息。同时,将“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印上一次性纸杯发放到县环保局等部门。

C 水土保持环境佳

近日,彭水县先后被纳入了乌江赤水河上中游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和重庆市“十三五”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专项建设规划,预示着彭水县水土流失治理站在更高的起点上。水土流失将得到更高效的治理,生态环境也能得到更好的改善。

彭水县幅员面积3903平方公里,岩溶土地面积3453平方公里,石漠化土地面积954平方公里,土地侵蚀,水土流失严重,可耕地面积逐年减少,土地退化,生物量下降,生态系统日趋脆弱,属于典型西南土石山区水土流失类型区。

为了改变这以现状,近年来,彭水县加大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力度,通过修筑坡改梯工程、种植经果林、水保林、新修排灌沟渠、灌溉水池等方式,减少水土流失,并取得了喜人成果。

各项措施实施以来,各水土保持工程建设成果也在不断更新。截至目前,彭水县完成经济果木林栽植面积1148公顷,水土保持林面积996.68公顷,修筑坡改梯工程50公顷,新修灌排沟渠28.19公里,新建灌溉水池26口。

结合等高耕作、沟垄耕作、秸秆覆盖等措施以改变土地小地形增加地面糙率或增加植被覆盖率,达到保护水土资源,维持土壤肥力,防止水土流失的目的。

自保土耕作技术实施以来,彭水土耕作面积达3405.34公顷,仅通过保土耕作,每年可减少土壤流失10.22万吨,同时可增加蓄水能力510.8万立方米。通过水土保持技术的实施和推广,土地生产条件得到明显提高,增加了农作物产量,劳动生产率显著提高,农民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D 兴水利民显成效

作为重庆市唯一的“水利能源基地县”,彭水境内河流众多,大小溪流密布全境,呈羽翼状分布。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且常年不断河流有20条,100—500平方公里的有15条(中井河、后灶河、棣棠河、木棕河等),500平方公里以上有5条(乌江、郁江、长溪河、诸佛江、芙蓉江)。河床坡降陡,落差集中,水量丰富,水能理论蕴藏量为276.34万千瓦,可开发量234.21万千瓦。

彭水依托资源优势,加快以水能为主的清洁能源发展,最大限度地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截至目前,彭水已建成水电站37座,装机容量达到191万千瓦(其中大型水电站1座,装机容量175万千瓦),年发电量68亿千瓦时;增效扩容改造水电站12座,新增装机5890千瓦、年发电量2461万千瓦时。有在建水电站2座,装机容量4800千瓦,年发电量2088万千瓦时;在建停工水电站2座,装机容量4.8万千瓦,年发电量1.5亿千瓦时;规划拟建水电站19座(其中“十三五”修编新增水源点11处、装机3.2万千瓦),装机容量15.9万千瓦,年发电量5.3亿千瓦时。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对水资源安全保障也提出了更好的要求。近年来,彭水县始终坚持把依法治水作为强化水资源管理的根本准则,按照“坚守三条红线、执行一套定额、完善一种机制、用好一根杠杆”的总体思路,建立了史上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通过建立健全组织领导和管理考核体系;严格执行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审批制度;严格执行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建立部门联动执法机制;强化水资源保护基础工作;严格排污许可核发等措施,进一步加强水资源管理力度。

同时,在严格执行水资源管理各项制度的基础上,彭水县还通过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大灌区和水利信息化工程等建设,使得水利工程防灾减灾能力加强,民生水利大力推进,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序提高,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提高,水资源节约保护、水土保持与河湖生态修复取得显著成效,水利法制建设、水利行业能力建设等更加完善与强化。

赵童 唐楸 刘钦 图片由彭水县水务局提供

[责任编辑:何垚垚]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