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推进绿色发展 彭水探寻因地制宜脱贫路径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彭水县三义乡探寻因地制宜脱贫路径培育特色种养业 推进绿色发展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三义乡与黔江区、石柱县交汇,幅员面积74.76平方公里,距离县城78公里,是全县最偏远的乡镇之一。全乡辖6个村,

原标题:

彭水县三义乡探寻因地制宜脱贫路径

培育特色种养业 推进绿色发展

9月18日,弘升村村民蔡小春正在喂养野山鸡。(本栏图片均由通讯员 赵勇 摄)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三义乡与黔江区、石柱县交汇,幅员面积74.76平方公里,距离县城78公里,是全县最偏远的乡镇之一。全乡辖6个村,其中建卡贫困户605户、2277人,占全乡总人口比例为32.7%。

今年8月,三义乡被确定为我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驻乡扶贫工作队及乡镇干部迅速对三义乡的贫困情况进行了深度精准摸排。9月18日,重庆日报记者专程前往这里,采访他们的脱贫攻坚情况。

针对“四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据同行的乡镇干部介绍,“两山夹一沟,地无三尺平”,是当地人形容三义乡地理环境的一句话。缺基础设施、缺水、缺公共服务设施、缺增收产业,这“四缺”是三义乡的真实写照,也是脱贫路上的绊脚石。

三义乡属于喀斯特地貌,境内谷地、坡地相间,山高坡陡,地形复杂,海拔在420-1650米之间,几乎没有平整连片的耕地,全乡大于25度以上的陡坡耕地占总耕地面积的50%。不仅如此,由于全乡境内无中小河流、水库、引提水工程,人畜饮水及生产用水全部依赖于零星的山泉、山坪塘、小水窖等,约2000人的饮水安全无法保障。

乡里的公路最宽的只有四五米,且临崖公路较多;全乡均未通客运,大部分村民出行只能靠骑摩托或步行。目前,全乡共有46公里通畅路,210公里通达路。虽然每个村均已实现通达,但由于地势陡峭,村民出行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此外,全乡仅有1所小学、1个卫生院,卫生院仅有医生护士6名,远远无法满足村民求学、就医的需求。

“近年来,三义乡虽先后进行过几次‘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的产业发展,但由于山高路远、无外来资本投入、规模效益低,致使其带动力和覆盖面都不好。”驻乡扶贫工作队队长王祖勋介绍,为了改变这一状况,乡政府启动了新一轮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新的畅通路修建工程、人畜饮水改善计划已全面铺开,到2019年将新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67个、场镇供水工程1个,解决5159人饮水问题;新修通畅路115公里,通达路35公里,客运站1个;新建卫生院2000平方米,新增医护人员18名;新建教师周转房1000平方米,扩建学生宿舍500平方米,新建幼儿园1所。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养殖业

去年,三义乡弘升村掀起了特色养殖热。有多年特色养殖经验的李方龙成立了建龙特色养殖专业合作社,主要养殖七彩山鸡、珍珠鸡、火鸡、绿壳蛋鸡、蓝孔雀、非洲鸵鸟、红腹锦鸡、芦花鸡等8种珍禽。在他的带领下,如今弘升村已有50余户村民加入了合作社,其中20户为当地的建卡贫困户。

“我负责给社员提供种苗、解决技术难题及稳定的销售渠道。”李方龙告诉重庆日报记者,除蓝孔雀和非洲鸵鸟外,他根据不同品种,以18-30元每只不等的价格向社员出售种苗,并按照订单销售的模式,以80-100元一只的价格收购成品禽类。

今年40岁的蔡小春是建卡贫困户,2011年以前他在外地做建筑工人,每年能赚3万元。2011年,蔡小春查出心脏病,不得不回乡治疗,几年间花光了所有积蓄并欠下了不少外债。今年6月,蔡小春在政府的支持下,向银行贷款5万元,又向亲戚借款5万元,购进3500只珍珠鸡、七彩山鸡种苗,成为了合作社的一员。按照平均收购价90元/只计算,5个月后,蔡小春可获得毛利润31.5万元。除去成本,可获得净利润18万元。

不仅如此,特色养殖户李永琼带动的豪猪养殖业,在当地也渐成规模。她家创建的淑芳豪猪养殖场,现已养殖豪猪436头。豪猪种猪1公2母搭配出售,售价在1万元左右。商品豪猪售价为1200元一头。目前,周边两个村已有约10户农户开始豪猪养殖。

“三义乡大部分处于生态红线内,不宜发展规模过大的传统养殖业。”三义乡党委书记李小平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三义乡将通过特色养殖来实现差异化绿色发展,主要采取“小规模,大群体”的模式,多点发展中小规模的养殖户,再将他们的农产品通过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进行整合,统一销售。

据李小平介绍,目前三义乡年出栏生猪2800头、肉牛250头、山羊500只、肉鸡2.5万只、珍珠鸡1.6万只、豪猪300头。到2019年,可发展珍禽养殖5万余只,豪猪养殖5000头。

利用电商平台,带动产业发展

近年来,三义乡先后引进脆红李、漆树种植等特色产业,共有脆红李1551.1亩,漆树1441.7亩,但由于后续资金投入无法跟上,加之脆红李挂果时间延后,经济效益并不好。

“三义乡的特色产业发展需要另辟蹊径。”王祖勋说,经过扶贫工作队和乡镇干部的探讨,大家决定带领村民走一条“旅游带动、生态护驾、电商驱动、主业突出、多业融合、各具特色”的特色产业发展道路。

去年,彭水本地电商企业沐晖农园到三义乡推广“订单农业”,吸引了当地部分农户参与。三义乡政府决定因势利导,搭建自己的电商平台,然后在每个村选1-2位具有电商经营能力的人,负责收购农户的零散农产品到电商平台上售卖,以此将当地土特产变成村民手中的钞票。

“三义乡就像一个开放的森林公园,每一个散落在境内的山丘、谷地都是一个小小的旅游景点。”王祖勋介绍,目前,三义乡正以自然风光为形,民俗文化为魂,统一打造七眼泉、白崖水、四坪盖等一批景点,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