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智能化:机器人之都谋千亿产值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9月24日,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二届年会闭幕,该市确定的下一届该会议的主题为“重庆智能化之路:方略与举措,”这意味着,该市的机器人等智能化工业,将成

【砥砺奋进·喜迎十九大】

凤凰网重庆综合 9月24日,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二届年会闭幕,该市确定的下一届该会议的主题为“重庆智能化之路:方略与举措,”这意味着,该市的机器人等智能化工业,将成为未来的发展重心。

此计划的背景和前提是,该市在2015年时,就已经有一个远郊区县永川区,在机器人制造领域意外快速崛起,成了国内最大机器人制造和智能装备制造基地的国内“老大。”重庆市计划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其“机器人之都”的地位,并计划在2020年实现机器人产业年产值1000亿元。

目标:机器人之都

9月23日,重庆市政府与ABB集团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工业、能源、交通和基础设施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其中,ABB计划在重庆推广其新一代人机协作机器人YuMi,以提升这些工厂的生产效率。

ABB推出的新一代双臂人机协作机器人 资料图

YuMi能够与人类进行近距离协作。它拥轻量化的刚性镁铝合金骨架以及被软性材料包裹的塑料外壳,采用紧凑型设计,拥有人体尺寸和人类肢体动作。YuMi广泛用于消费电子产品行业生产线上的人机协作劳动。据报道,这款机器人甚至还指挥了一场音乐会。

据称,此次ABB与重庆的合作,将考虑向食品、饮料、轻工业等劳动密集型行业渗透,在重庆推广这款机器人,提升这些工厂的生产效率。2016年12月,ABB在重庆设立了机器人应用中心。

一家机器人生产企业的产品生产线 资料图

相对于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经济圈的机器人产业,重庆机器人产业起步较晚。2011年3月,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应运而生,将机器人技术作为重要的研究方向,并引进了专家人才,成立了重庆市机器人专家组。

2011年12月,重庆市举办了“机器人展览暨产业对接洽谈会”,并在这一会议上明确提出,要把该市打造成“机器人之都”

重庆汽车、电子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众多,机器人市场潜力巨大。早在2013年,重庆市经信委的统计数据显示,重庆已成为全国机器人需求量最大的城市,当年在重庆销售的机器人超过2200台,未来对机器人的需求,年均将增长20%

加速向重庆集聚

8月25日,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关于2017年市级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认定的通知》,其中,位于两江新区的重庆华数机器人公司“工业机器人重庆市工程研究中心”被该市发改委认定为2017年市级工程研究中心。该中心拥有三个专业实验室,研发设计中心和测试中心,攻克了工业机器人控制、驱动、设计、应用、自动化、工程化方面的多项核心关键技术,形成自主知识产权70余项,标准5项,填补了国内空白,提高了国产机器人产品核心竞争优势。

重庆两江新区布局的机器人产业园核心区布局图 资料图

除世界500强企业ABB在重庆布局了机器人应用中心之外,日本川崎重工等机器人领域的跨国企业,均已在重庆布局。重庆两江新区联合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研究院还共同打造了成果孵化转让平台—中科院重庆两江机器人育成中心。

此外,重庆还加快还了机器人产业的人才培养,在两江新区成立了首家机器人专业教育培训机构,年培训将达5000人。

机器人在汽车制造领域内的应用,分列在生产线两侧的机器人,取代了原有的工人 资料图片

短短几年间,重庆人机器人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已经初具规模。经过几年建设,两江新区现已引进世界五大家中的ABB、发那科、库卡、川崎等四大国际知名企业,以及国内知名的华数机器人本体制造和系统集成项目近30个,合计签约投资额近30亿,预计年产值近70亿,两江新区机器人产业园已初步形成涵盖制造、集成、应用、服务、关键件研发生产的较完整的产业链。

永川已是“全国最大”

2017初,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年该市要培育和引进一批重大项目,带动新兴制造业产值增长30%以上,要建成国家级机器人检测评定中心。

但重庆市机器人产业的主要亮点并不在这里——该市的一个远郊区县永川早在2015年时,已经悄然把自己打造成了中国最大的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重庆永川区的一家机器人生产企业员工正在调试产品 资料图

重庆永川在机器人领域的意外崛起,突破了工信部原来确定的“南有张家港、北有石景山、东有青岛、西有银川”的产业布局。

2015年9月,工信部装备司负责人曾称,“永川目前是全国最大的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基地。”当时该基地在建项目60个,已投产企业33家,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新型工业化装备制造(机器人)产业示范基地,正在申报国家级高新区。

2014年10月,百余家机器人等智能装备企业在重庆永川现场对接。图为参会人员观看工业机器人的操作水平 资料图

永川区发改委主任关衷效2015年向媒体介绍称,该区依托凤凰湖工业园、港桥工业园等,培育发展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六个百亿级的产业集群,2015年,工业园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65亿元,园区产业集中度75%。为助推机器人研发,永川区部分高校还推出了机器人相关专业,当时已有海通机械等18家企业挂牌成立大中专学生实习就业基地。

2016年,永川区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已集聚企业100余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5家,实现产值128亿元。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