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中新金融合作为重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注入新动力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中新金融合作为重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注入新动力近日,重庆日报记者从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管理局获悉:中西部地区首个海外信托基金项目将于近期在新加坡上市。这将是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

原标题:

中新金融合作为重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注入新动力

近日,重庆日报记者从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管理局获悉:中西部地区首个海外信托基金项目将于近期在新加坡上市。这将是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以下简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建设中,重庆企业发掘和利用新加坡国际金融市场的又一重大突破。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启动以来,市金融办、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外管部)等金融专委会成员单位与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有关部署,切实结合中新双方企业、金融机构发展需求,探索完善金融开放创新政策体系,谋划实施一批高起点、高水平、创新型的示范项目,不断提升中新互联互通金融服务能力,提高对西部地区的示范效应和辐射带动作用。

融资模式新

新渠道、新产品不断扩大实体经济受益面

近年来,我国越来越多的企业把目光瞄准了海外融资市场。而中新金融合作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探索完善金融开放创新政策体系,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帮助重庆及西部地区企业引入低成本海外资金。

去年以来,隆鑫控股、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等大企业通过中新跨境融资通道获取了海外低成本、长周期的资金;同时,重庆诚润机械有限公司、重庆博腾制药等一批中小民营企业也享受到了实惠。2016年底,诚润机械成功获得新加坡银行机构2年期、340万美元的跨境融资,融资综合成本(含锁汇成本)仅为4.8%。

目前,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跨境融资通道已基本建成,覆盖了跨境发债、国际商业贷款、融资租赁等多种类型和美元、人民币、新元等多个币种,惠及近20个区县,涉及制造、航空、农业、医药多个行业领域。项目累计落地跨境融资55笔,总金额超过40亿美元,平均综合融资成本为4.86%,融资期限大多为3年及以上。

地处西部地区的重庆企业,怎样才能获得境外金融机构和投资者的认可?这是跨境融资面临的首要问题。为此,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邀请了标准普尔、惠誉和穆迪三大国际评级机构来渝考察;市发改委、市经信委等7个市级部门共同宣介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有效争取到国际评级机构对重庆经济发展和信用环境的充分认可。受益于此,一批重庆企业获得国际评级机构的较高评级,成功发行海外债券,吸引了一大批国际大型机构投资者的认购。

在项目推动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重庆银行、重庆农商行等重庆金融机构积极对接市场主体需求,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国际资本运作能力及专业服务水平大幅提高。目前,重庆已在全国率先开展针对新加坡市场的“出口双保通”贸易融资、跨境资产转让等创新产品,为全国金融产品创新作出了有益探索。

机构设立多

新型金融业态有效增强重庆金融服务实力

借中新互通项目这一通道,不少渝企期望走出去融资,而一些国内外企业和金融机构却想走进来寻找商机。

2016年8月,普洛斯金融控投(重庆)有限公司签约落户两江新区。作为普洛斯金融的中国区总部,该公司先后投资2亿美元,在渝设立了商业保理、融资租赁和小额贷款等4个子公司。目前,其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业务规模已达5亿美元。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实施以来,中新双方在金融服务领域建立了高效对接的协商机制及多方参与、协同推进的项目实施机制,并在此基础上,着力推动多类型金融机构在渝落地,不断完善重庆金融服务体系。

譬如,中信银行、交通银行等6家银行先后在渝设立了区域性或全国性的融资、结算、离岸中心,为企业从事跨境业务和离岸结算创造了便利;狮岩毅鸣基金、渝新南文化旅游基金等多支新加坡投资基金,相继在重庆扎根,为消费、旅游等领域的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及战略辅导。去年4月,中新互联互通股权投资基金宣告成立,总规模达约1000亿元。截至目前,该基金已在信息科技、城镇化基建、教育、交通等领域储备项目51个,实现投资57亿元。

合作领域广

金融科技、供应链金融等前沿领域合作持续强化

金融科技等前沿领域也是中新金融合作的重点。2017年4月,作为中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第三方支付机构的重庆易极付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易极付)在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的指导下,成功争取到了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对其在新加坡开展业务的支持。

除了易极付,还有很多金融科技企业也正在探寻与新加坡的合作之路。比如,吾空网络已与富登小贷达成合作,将为双福农贸市场、迎龙商贸市场上的中小企业提供供应链融资服务;重庆人脸识别企业云从科技,已与新加坡银行机构明确合作意向;新加坡宇博集团,参与了重庆农商行核心业务系统建设。此外,中新双方在人工智能、移动金融等领域的多个项目正有序推进。

当前,中新双方已有效开展了双边授信、产品创新、人才培养等合作,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惠及的行业、范围、区域正在持续拓宽。

在银行领域,重庆银行、重庆农商行等地方法人银行与星展银行等新资银行建立了双边授信、产品创新等战略合作关系,双方授信总额近400亿元;在保险领域,新加坡保险公司与重庆航交所合作推出内河承运人责任保险创新产品,有效管理航运企业风险;在要素市场领域,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正与新加坡方面共同探索技术咨询合作,促进新加坡要素市场监管经验运用于重庆。

重报集团中央厨房出品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