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江津农业总量雄踞重庆市第一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江津农业总量雄踞重庆市第一【摘要】 回顾辉煌十年,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加快提档升位,实现了华丽转身。农业基础条件不断改善,富硒特色产业效益明显,美丽乡村建设卓有成效……

原标题:

江津农业总量雄踞重庆市第一

【摘要】 回顾辉煌十年,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加快提档升位,实现了华丽转身。农业基础条件不断改善,富硒特色产业效益明显,美丽乡村建设卓有成效……广袤的帅乡大地上,演绎出一个又一个阔步奔向“绿富美”的精彩故事。

华龙网2月16日11时40分讯(通讯员 王鹏 王茜)农业兴则根底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

十年拼搏奋进,十年成绩斐然。10年来,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经济取得长足发展,农村综合生产能力、农村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2016年实现农业总产值120.7亿元,总量雄踞全市第一,是2006年的2.79倍。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07年的4503元增加到2016年的1.5万余元,增加2.4倍。

回顾辉煌十年,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加快提档升位,实现了华丽转身。农业基础条件不断改善,富硒特色产业效益明显,美丽乡村建设卓有成效……广袤的帅乡大地上,演绎出一个又一个阔步奔向“绿富美”的精彩故事。

现代农业要发展,改善基础条件是关键。10年来,重庆市江津区农综项目累计投资2.41亿元,实施土地治理、耕地整形改良、机耕道维修、生产便道新建、山坪塘整治等改善农业基础条件工程,重庆市江津区高标准农田面积达67万亩。与此同时,“机器换人”让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实现“减人、增产、增效”,重庆市江津区现已累计拥有各类农业机械量16.2万台(套),实现机耕面积162万亩,农业机械化率达51.26%,高于重庆平均水平近10个百分点。

富硒江津,“硒”望无限。作为重庆市江津区现代农业最大亮点和抓手,富硒特色产业带动重庆市江津区现代农业上档升级,撬动农业总产值突破120亿元,“富硒江津·长寿之乡”成为重庆新名片十强。重庆市江津区依据富硒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因地制宜进行富硒产业布局,实施“一镇一业”“一村一品”,重点发展富硒粮油、蔬菜、果品、花椒、畜禽、茶叶、水产、富硒水等8大产业;累计注册使用富硒商标112件,培育富硒农产品特色品牌近40个;建成富硒农产品展销中心1个,富硒专卖店16家,重庆主城社区O2O配送服务平台142家,富硒农产品进入大型超市,走出重庆,走向全国,知名度不断攀升,年销量上万吨。2016年富硒产业产值达40亿元。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安以质为本。如何让“舌尖上的安全”更有保障?10年来,重庆市江津区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站和富硒农产品检测中心,积极引导和支持企业、农民合作社开展“三品一标”认定认证,提高农产品品质。近年来,累计申报认定无公害农产品产地40个,认证无公害农产品202个、绿色食品71个、名牌农产品7个,获得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2个,16个产品通过审批使用富硒标志。开展农业执法,查处农业违法案件266件,罚没收入50.28万元。农机、渔业、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保持了“零事故、零死亡”的良好发展态势。

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是推动农民增收致富、推动农村产业升级转型关键所在。10年来,重庆市江津区先后完成了白沙恒和村、珞璜合解村、慈云凉河村、永兴黄庄村等重点新农村项目建设,建成美丽乡村市区两级示范村和示范点共37个。吴滩郎家村成为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乡村。重庆(江津)现代农业园(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石门休闲农业观光园(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等成为乡村旅游热点区。

农业农村改革是推动农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10年来,重庆市江津区积极开展建立健全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和适度规模经营财政补助三项重庆市级试点工作。农村土地适度规模经营面积达67.2万亩,规模经营度达41.8%,位居全市前列。发展农业龙头企业169家,培育农民合作社742个,注册家庭农场659个,登记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68个,创新筹建了家庭农场协会、石蟆新农会,初步建立了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如今,漫步帅乡广袤大地,一个个宜居生态新村跃入眼帘,一条条承载希望与幸福的公路蜿蜒山水间,一个个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农业项目落地生根……一幅充满生机与希望的绿色画卷,正在重庆市江津区3200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