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央行:将把更多金融活动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


来源: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将把更多金融活动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中国证券网讯(见习记者 张琼斯)中国人民银行17日晚间发布《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指出,我

原标题:

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将把更多金融活动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

中国证券网讯(见习记者 张琼斯)中国人民银行17日晚间发布《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指出,我国央行将继续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将更多金融活动、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和金融基础设施纳入宏观审慎政策的覆盖范围。

《报告》介绍,传统央行政策框架以货币政策为核心,主要关注经济周期。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是平抑经济周期波动,维护物价稳定,在应对高通胀时能起到良好作用。但以CPI为锚的货币政策框架也存在缺陷,即使CPI 较为稳定,资产价格和金融市场的波动也可能很大。  比如,次贷危机前全球CPI涨幅稳定,但同期初级商品价格和MSCI全球股指上涨超过90%,美国大中城市房价上涨超过50%,累积了巨大的风险。

因此,次贷危机后,各国央行意识到,宏观调控若只关注经济周期,显然已经不够,从而把目光投向了金融周期变化。金融周期主要指由金融变量扩张和收缩导致的周期性波动。评判金融周期,最核心的两个指标是广义信贷和房地产价格,前者代表融资条件,后者反映投资者对风险的认知和态度。  《报告》指出,央行仅借助货币政策工具难以有效平衡好经济周期和金融周期调控。这主要是因为,货币政策是总量调节工具,难以完全兼顾不同的市场和主体;此外,房地产等资产市场天然容易加杠杆,利率等价格调节机制难以有效发挥作用。随着金融周期问题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宏观审慎政策势在必行。  中国在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政策相结合的实践方面已经取得了较好效果。比如,2011年我国央行正式引入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要求金融机构“有多大本钱就做多大生意”,不盲目扩张和过度加杠杆;将跨境资本流动纳入宏观审慎管理范畴;以及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宏观审慎管理,实施因城施策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责任编辑:陈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