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奉节站好“岗哨” 三大战略保护长江生态见成效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保护好三峡库区和长江母亲河,事关重庆长远发展,事关国家发展全局。而位于三峡库区及长江沿线的重庆市奉节县,就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好路子。如何处理好生态与发展的关系?奉节县制定了

凤凰网重庆综合 保护好三峡库区和长江母亲河,事关重庆长远发展,事关国家发展全局。而位于三峡库区及长江沿线的重庆市奉节县,就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好路子。

奉节围绕“绿满夔州•花漾奉节”的主题,大力实施绿化、彩化、美化、亮化

如何处理好生态与发展的关系?奉节县制定了三大战略:筑好“绿色屏障”、走好“绿色路径”、创造“绿色财富”。12月11日,重庆市政府网发布信息称:奉节县保护长江岸线生态初见成效。

生态奉节 幸福新村

把修复长江生态摆在压倒性位置

奉节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境内长江干流达43公里;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及以上河流30条,岸线长1535公里;水库53座、山坪塘4000余口……奉节是重庆市河库密度最大的区县之一。

肩负着上上下下的嘱托,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表示,奉节必须狠抓生态环保,守好生态底线,筑牢生态屏障,站好保护中华民族母亲河的奉节“岗哨”;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推动“绿满夔州▪花漾奉节”,增强生态功能,在坚决守住绿水青山中获得金山银山,筑起维护生态安全的“绿色长城”。

生态奉节

奉节制定三大战略严守生态红线

保护长江生态,奉节县制定了三大战略——

一是筑好“绿色屏障”,严守生态红线,着力修复长江流域生态,实施10万亩造林绿化、45平方公里石漠化和水土流失治理、2万亩退耕还草工程,构筑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二是走好“绿色路径”,布局特色效益农业“4+3+X”体系,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确立脐橙、油橄榄、中药材、山羊4大主导产业,粮油、蔬菜、烟叶3大优势产业,蚕桑、茶叶、名优水果等多个特色产业。

三是创造“绿色财富”,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围绕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围绕特色效益农业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围绕丰富中药材加快培育生物制药,壮大绿色能源产业,提高经济绿色占比。

一江碧水 两岸青山

拆旧防污复绿,保护岸线生态有成效

12月11日,重庆市政府网站发布信息介绍了奉节县保护长江岸线生态取得的成效。一是拆旧。奉节推进客渡船和老旧船舶拆解退市工作,21艘客渡船、7艘老旧运输船全部拆解退市。二是防污。奉节建立了船舶污染物接收清运长效机制,加强船舶废气污染防治,拆卸3艘重油船舶的用油装置,改用0#轻质燃油,400吨以上的运输船舶全部安装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实现船舶生活垃圾“零排放”。三是复绿。奉节县还结合岸线特点,通过植树、种草等方式,复绿辖区非法码头生态、恢复岸线。

据介绍,目前,奉节县“一江四河”水质稳定在Ⅲ类标准,城市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达289天,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城镇污水处理率85%,全县森林覆盖率51.92%,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6.6%。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