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脱贫攻坚探新路 构建“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脱贫攻坚】2017年11月16日,重庆市政府网刊登通知:经市级核查、社会公示和国家专项评估等程序,万州、黔江、武隆、丰都、秀山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而到2017年年

脱贫攻坚

2017年11月16日,重庆市政府网刊登通知:经市级核查、社会公示和国家专项评估等程序,万州、黔江、武隆、丰都、秀山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而到2017年年底,开州、云阳、巫山3个国家级贫困县也要“摘帽”。

奉节突出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形成以低山脐橙为代表的立体化发展格局。

另外,在2017年里,预计重庆全市将有129个贫困村、13.6万贫困人口要完成脱贫。

重庆确保14个国家级贫困县如期摘帽

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庆市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重庆特色产业链覆盖贫困人口65万人,实现1919个贫困村电商平台全覆盖;实现贫困人口转移就业19万人;完成贫困人口搬迁10万人;实施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建设530余个。

巫溪县中岗乡农村新居旁,播种机正在作业,机械化耕作节约了成本提升了效率。

与此同时,重庆还给予贫困人口一定的生活保障,为所有贫困人口购买100元/人·年的“精准脱贫保”;加大扶贫济困医疗救助,推行贫困人口在定点医疗机构“先诊疗后付费”;将符合条件的22.6万名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

随着万州、黔江、武隆、丰都、秀山5个区县脱贫摘帽,重庆市的国家级贫困县数量由14个减少至9个。2017年年底,开州、云阳、巫山再完成整体“摘帽”的话,重庆的国家级贫困县将只有6个了。

城口“巴渝民宿”助力脱贫攻坚。

按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这个“如期”,到2018年底,石柱、奉节2个县将整体摘帽;2019年底,城口、彭水、酉阳、巫溪4个县整体摘帽。到2020年,重庆将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贫困村全部脱贫,贫困区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双副指挥长”对接18个深度贫困乡镇

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就要集中火力攻克贫中之贫、坚中之坚。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就是将脱贫攻坚纵深推进的主战场。

在18个深度贫困乡镇中,重庆相应组建起18个脱贫攻坚工作指挥部,由“双副指挥长”带队,这也是重庆市在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的一大创新之举。

石柱一家辣椒专业合作社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在工作。近年来,石柱县将辣椒产业作为33个贫困村产业扶贫的主要途径。

深度贫困乡镇的脱贫攻坚工作指挥部由一名市级领导挂帅,任指挥长,负责顶层设计、督促检查、考核问责、谋划好思路、把握好方向、统筹好资源。每个深度贫困乡镇明确一个市级包干责任部门,由部门主要负责领导担任常务副指挥长,主要负责指挥部重大事项的协调和指挥,当好第一参谋和第一协调人。副指挥长由所在区县党委书记和区县长共同担任,主要负责编制落实脱贫攻坚实施规划、工作方案,协调解决各种问题和困难。

18个指挥部重点在稳定脱贫、基础设施、产业扶贫、生态保护、人口素质、公共服务、村“两委”等七大方面实施提升攻坚行动。截至目前,18个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有力、开局良好,形成了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和比学赶超的强劲态势。

探索新路径构建“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脱贫攻坚提出了新要求:既强调大扶贫格局,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近年来,重庆市坚持政府主导、部门支持、全社会共同参与,努力打造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

丰都发展高山草场肉牛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以政府为主导的专项扶贫,是扶贫开发的组织者和实施者,在大扶贫格局中起着中流砥柱的作用,重点是实施易地搬迁、整村推进、以工代赈、产业发展、就业促进等。围绕攻坚目标,重庆研究出台了《关于深化脱贫攻坚的意见》和《关于深度贫困乡(镇)定点包干脱贫攻坚行动方案》等三个具体工作方案,构建“一文三案”深化脱贫攻坚政策框架。

行业扶贫,是根据部门职责,帮助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教育文化事业、改善公共卫生和人口服务管理、完善社会保障制度、重视能源和生态环境建设,为扶贫对象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新一轮脱贫攻坚以来,重庆市累计安排现代特色效益农业资金19.1亿元,特色产业覆盖带动贫困人口62.7万人;建成乡村旅游扶贫村201个,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422家;培训贫困人口21.9万人,实现转移就业18.7万人。

2017年11月11日凌晨4点,秀山电商孵化园的工人们在自动化水果清洗分拣线上忙碌。近年来,秀山农村电商进入良性的生态发展轨道。

社会扶贫,则进一步推进东西扶贫协作、发挥军队和武警部队的作用、广泛动员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扶贫。

“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一旦构建完成,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役,重庆能!凤凰网重庆综合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