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打造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重庆生态成“网红”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绿色发展】我们可以发现:在“朋友圈”里,大家晒“重庆蓝”“乡村旅游”“生态农场”的频率,几乎是最高的。

【绿色发展】

我们可以发现:在“朋友圈”里,大家晒“重庆蓝”“乡村旅游”“生态农场”的频率,几乎是最高的。

它们为什么能成为“网红”?是因为——

重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造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成果显现,并且已经深入到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

重庆生态保护指数全国居首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生态文明是千年大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近日,我国首次发布了各省(区、市)的绿色发展指数,重庆以81.67的高分进入全国前五。

图为石柱大风堡景区。

而在“绿色发展指数”中,“生态保护指数”所占权重是非常高的,达到16.5%。全国各省(区、市)生态保护类指数排名,重庆高居全国第一。

这项关键指数,重庆为什么能排名全国第一?重庆是怎么做到的?是因为——

从上到下,从重庆市级各相关部门到各区县、各乡镇、各村落,都把“绿色发展理念”入脑、入心,并深入贯彻到每一个建设项目、招商引资项目和民生实事中。

奉节:筑绿色屏障 走绿色路径 创绿色财富

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境内长江干流达43公里;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及以上河流30条,岸线长1535公里;水库53座、山坪塘4000余口……奉节是重庆市河库密度最大的区县之一。

为保护长江生态,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奉节县制定了三大战略:筑好“绿色屏障”、走好“绿色路径”、创造“绿色财富”——

筑好“绿色屏障”:严守生态红线,着力修复长江流域生态,实施10万亩造林绿化、45平方公里石漠化和水土流失治理、2万亩退耕还草工程,构筑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图为夔门处的奉节脐橙。

走好“绿色路径”:布局特色效益农业“4+3+X”体系,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确立脐橙、油橄榄、中药材、山羊4大主导产业,粮油、蔬菜、烟叶3大优势产业,蚕桑、茶叶、名优水果等多个特色产业。

创造“绿色财富”: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围绕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围绕特色效益农业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围绕丰富中药材加快培育生物制药,壮大绿色能源产业,提高经济绿色占比。

合川:守护生态“生命线” 全面推行河长制

嘉陵江、渠江、涪江三江汇流的重庆市合川区,在重庆的生态版图中有着不同寻常的分量。

合川水系发达,区域内有36条重要河流河溪纵横,河流总流程达1647公里。尤为重要的是:合川三江是重庆主城的重要饮水源,是长江中上游的重点水源涵养区。

图为三江汇流的合川。

合川为此编制了《合川区水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把守护水生态、保护水环境、提升水质量作为推动合川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

2017年,合川的河长制工作代表重庆接受水利部和长江水利委员会检查受到充分肯定。

目前,渠江、涪江水环境质量达到Ⅲ类水质标准,嘉陵江总体达到Ⅱ类水质标准,优于长江干流水质。合川计划投入25亿元,持续推进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完成玉河沟水库、会龙水库、光明水库等9个重点湖库和五道溪、南溪河、小安溪、玉龙河等12条次级河流生态修复工程。

重庆生态文明建设集群效应日益显现

近年来,重庆牢固树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围绕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大力推进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湿地保护与修复、石漠化治理等工作,生态环境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其中,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5.4%、林木蓄积量超过2亿立方米。

重庆持续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打造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聚焦“水里”抓改革:全面推行河长制,做到一河一长、一河一策、一河一档,加强水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

图为江津四面山望乡台瀑布。

聚焦“山上”抓改革:深化林业改革,发展林业经济,加强生态建设,加快提高全市森林覆盖率。

聚焦“天上”抓改革: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让重庆空气更清新。

聚焦“地里”抓改革:切实加强耕地保护,着力解决土壤污染等突出问题。

2017年11月20日,重庆市政府网发布消息:全市共建成1个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5个国家级生态乡镇(街道)、5个市级生态区(县)、131个市级生态乡镇(街道)、830个市级生态村(社区)以及4个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县)、29个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街道)、95个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社区),集群示范效应日益显现。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