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美文】我从“三峡之巅”来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我从“三峡之巅”来——何仙草征服一座山,不一定是登临。我征服赤甲山,恰恰可以免登。很幸运,面对巍然耸立的赤甲山,我可以选择"从头越"

我从“三峡之巅”来

——何仙草

征服一座山,不一定是登临。我征服赤甲山,恰恰可以免登。很幸运,面对巍然耸立的赤甲山,我可以选择“从头越”。

隆冬,是领略赤甲风光不错的季节。刚好,一场骤雪来得飘飘洒洒,把一冬的赤甲,漂洗得俊朗清秀。初晴日,待山坡山腰的雪完全融化,只留下一顶白色制帽,就是上山的好时机。 

开车出发吧。一个小时左右,车可以稳稳当当停在火焰山停车场。从车上下来,有我从天上来之感,浑身轻巧欲飞。顺着一条骡马大道,急不可待地寻山顶去。一刻钟就到了,我们就站在赤甲山顶了,我们就立于“三峡之巅”了!

赤甲身为三峡巅,而今我为赤甲顶。此时,你是一个开放自由的人,而你更是一个纯真可爱的人。人只有完全融入自然,你才会感悟到生命的真谛。“巫山高不穷,巴国尽所历。”赤甲早已代言巫山,李白慕名而来,匆匆登临赤甲,慨叹其高峻险要。

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今登赤甲方可小巴巫。放眼望去,众山臣伏,长江如带,天近地远,万物飘邈。“三峡之巅”寂寞的清晨,就缺你来装点。扶栏仰望,天蓝云白。挥动一方洁白的长绢吧,问候白云,呼喊远山。你的美姿,映在蓝天,你的美声,空谷传响。  

赶快按动镜头,留下你的英姿倩影,左边的俊男,是你的偶像,右边的靓女,是你的荣耀。你的笑容,是“三峡之巅”今冬盛开的白莲,你的笑语,是百听不厌的天籁。不到长城非好汉,我便说,不登赤甲终遗憾!  

“卜居赤甲迁居新,两见巫山楚水春。”杜甫看好赤甲这方宝地,可以随便搭建草屋,停留下来,瞧“赤甲晴晖”,观“白盐曙色”。我等没杜甫那份洒脱与自在,我们还得下山,回到凡尘。沿着右侧刚修好的下山便道,小心翼翼地开启下山之旅。别粗心,脚下还有冰花。正好放慢脚步,伸出头,感受一下“危石鸟道”的惊险。就在你的脚下,就在你的身外,万丈悬崖,寸草不生。只是看一眼,腿会打颤,心已紧缩,眼再也不敢看别处了。此刻,你被自然征服了。“危石才通鸟道”,天下再险要的关隘,也不过如此了。从壁陡的石梯小道上走下来,不如说是顺着“危石鸟道”滑落下来。虽是隆冬,虽是下山,也是汗水湿透衣背。待站稳在第一个平台上,回望鸟道,你颤抖的双腿,划破的手指,正诉说着刚才的惊险。越过小平台,得沿着一道窄如刀背的山脊走。左边悬崖之下,是平静深绿的长江。绿丝绒一般的江面,让人产生柔软回归的幻觉。随行的汤老师,撇开边沿的树丛,探出头去,一声惊叹:好去处呀!此处该叫“舍身崖”。他回头笑着说:如果有人一时想不开…… 

我悄声回答:有谁配呢? 

自然是干净的,一具凡俗之躯,岂能随便玷污?除非你有屈子一样的圣洁。 

上山容易下山难,一点不假。下山路不到四分之一,仅放一个茶杯的背包,如一块沉沉的石块,压得我直不起腰来。脚后跟也疼痛厉害,脱下鞋子,见血糊糊的一大块。随行的一位本地大伯,主动帮我背上背包,健步走上前去。看着大伯的背影,我只能悄悄喟叹:真正能与自然融合的人,还是他们!  “三峡之巅”是正在开发之中的景区,一路上,不少建筑工人正在赶工赶点。上山的建筑材料全靠螺队驮运。一架陡坡,被螺队踩出六十六道拐,成为一道难得一见的新景观。骡马负重上行,后有皮鞭抽打,那是怎样的一种艰辛。随行的人质疑,骡马上辈子是什么?有人巧答:恶人。你怕了吗?  翻过鸡公梁,越过桡夫子沟,在飞龙寺脚下的村子里,可以好好歇息了。这里橙香满园,腊肉飘香,终于有重返凡尘的归宿感了。 

此时,再回望赤甲山顶,自上而下,我们足足走了四个小时,才觉得我是从“三峡之巅”来。 

希望你,到“三峡之巅”去。

[责任编辑:李婉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