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连接山城的时光隧道 是时候再走一次黄桷古道了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原标题:连接山城的时光隧道,是时候再走一次黄桷古道了!一座南山上走出了十几条登山步道,那么多步道当中广为人知的便是黄葛古道了!黄葛古道的起点在东原1891旁边的小路,踏上梯坎,两旁林立着的是老旧房屋,

原标题:

连接山城的时光隧道,是时候再走一次黄桷古道了!

一座南山上走出了十几条登山步道,那么多步道当中广为人知的便是黄葛古道了!

黄葛古道的起点在东原1891旁边的小路,踏上梯坎,两旁林立着的是老旧房屋,却有一种穿越时空的错觉,上一秒明明还望着渝中林立的高楼,这一秒就回到了七八十年代的老街上。

黄葛古道,流转着老故事

东原1891作为起点,直到广益中学上面的文峰塔。曾经的古道大部分无迹可寻,但脚踩着青石铺就的小道,置身于郁郁葱葱的参天大树,爬上青苔的刻字石碑,半山腰上香火不断的老君洞,山顶上的黄桷垭老街,还有隐于此的三毛故居,都向来客诉说着这条古道漫长的过去。

黄葛古道,曾是历代川黔商贾的必经之地,被称为重庆的“丝绸之道”,也是山上山下居民出行的交通要道。曾经的这里繁华喧闹、人流如织,古道两旁林立的商铺旌幡飘动,一派热闹场景。

藏在黄葛古道半山腰的老君洞,有着重庆道教第一道场之称。延展着黄葛古道的那份清幽,在老君洞能鸟瞰长江,近睹南滨,远眺嘉陵,数座长江大桥和山城渝中尽收眼底。

黄葛古道的最尾段,也是盐茶古道的中转要地黄桷垭老街。这一段短窄街道老房子紧密相挨,客栈、茶馆等各种铺子林立在旁,还能依稀遥想出当年的繁盛场景。

穿过一条幽深逼仄的小巷,三毛故居,就这样出现在了眼前,屋檐拐角出黄桷树,摇曳着嫩绿的枝叶,微风一过便摇摇晃晃,别提多美了。

“三毛故居”,三毛出生在这里,4岁与父母移居台湾。如今这里改建成了茶馆与饭馆。

黄桷垭后街有由英国人创办的教会学校现在是重点中学广益中学;而林立在旁边的救主堂依然每个礼拜都会响起祷告声。

黄葛古道终点的文峰塔,静静地矗立在一片密林之间,这座七级楼阁式塔,塔顶为六角攒尖葫芦宝顶。一百多年的风霜雨雪,满身沧桑显得斑驳陆离,却别有一番美感。

南山里的老故事,江岸边的新生活

黄葛古道的终点并不是南山故事的终点,南山里的故事跟这里的树一样多,絮絮叨叨讲上一天都讲不完。那些隐藏在枝叶后面的老建筑,等待来客揭开它们的老故事。

这里有“野径行无伴,僧房宿有期。涂山来去熟,唯是马蹄知。”白居易笔下的涂山寺,抗战遗址博物馆里的蒋公官邸云岫楼,宋庆龄公馆云峰楼,宋美龄公馆松厅等;还有南山植物园里的苏联大使馆、法国大使馆、印度大使馆、西班牙大使馆、杜月笙的半山公馆、范崇德别墅等建筑群。

△涂山寺

现在的南山,除了历史人文景点,还是文艺逍遥地的不二选择。有梦想的青年把书店搬进了南山,风格迥异的民宿开在了南山的各个角落,书店、花店、咖啡馆、陶艺工坊、民宿,都在这座山上建构起了一套独一无二的山居日常。

△书店

△民宿

△民宿

山下,曾经的海棠溪码头上,高楼商街依势而建,黑夜降临霓虹闪烁,川流不息的车流和随风荡起的江水声轰鸣而至。坐在江边,手捧一杯氤氲着的咖啡,聊着码头上的老故事;也能在南山之上,喝着热茶,聊下热点新闻。

黄葛古道像一条时光隧道,把这座城市的新与旧串连而成,无论是老去的传说典故,还是现在的逍遥岁月,都是这山水城市之间,留给我们的曼妙体验。

或许,是时候重走一次黄葛古道了!

黄葛古道徒步路线推荐

东原1891旁的小路(立有石碑)——港口医院对面的小路(立有石碑)——上新街老社区——黄葛古道上山路段(可通往老君洞)——黄桷垭正街(三毛故居)——黄桷垭后街(救主堂、广益中学)——文峰塔

上新街转盘(立有石碑)——黄葛古道上山路段(可通往老君洞)——黄桷垭正街(三毛故居)——黄桷垭后街(救主堂、广益中学)——文峰塔

[责任编辑:李婉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