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重庆森林覆盖率将提至55%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重庆,既是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支点,也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重庆,既要打造成内陆开放高地,也要建设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今后五年,重庆将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

重庆,既是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支点,也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

重庆,既要打造成内陆开放高地,也要建设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今后五年,重庆将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彰显浑然天成的自然之美和悠久厚重的人文之美。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5%左右,城市建成区绿化率达到45%以上……”这是2018年重庆两会时,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提高森林覆盖率提出的指标。

图为重庆巫溪通城镇云台峰位于山巅,云雾缭绕。

重庆森林覆盖率居西部第三

重庆的森林覆盖率的“提升”历程是怎样的?此前,该市有两次大规模的调查摸底。

第一次是2010年10月至2012年12月。据重庆市林业局官方网站公开的信息显示,截至2012年底,当时的森林覆盖率为42.1 %。

第二次是从2013年6月到2014年底。截至2014年年底,当时的森林覆盖率为43.1%。

随后,重庆的森林覆盖率仍在稳步攀升。2017年3月9日,重庆市林业局发布重庆市森林资源公报显示,截至2015年底,重庆市林地面积为446万公顷,森林面积374万公顷,全市森林覆盖率上升到45.4%,为全国平均森林覆盖率的两倍多,位列西部地区第三。

奉节天坑地缝。

森林覆盖率城口最高

据重庆市林业局公布的全市森林覆盖率数据,全市各区县中(包括万盛经开区,未包括渝中区和双桥经开区),森林覆盖率最高的是城口,为62.9%;其次为巫溪,62.6%;第三为武隆,59.2 %。

相对来说,主城及渝西片区的森林覆盖率要低一点。主城区森林覆盖率最高的为巴南区,41.7%。渝西片区森林覆盖率最高的为江津区,46.5%。

总体来看,渝东北森林覆盖率最高,平均为53.8%;其次是渝东南,森林覆盖率为49.6%;渝西片区森林覆盖率为35.7%;主城片区森林覆盖率为30.5%。

石柱黄水森林。

提高森林覆盖率渝西奋起直追

从全市森林覆盖率的总体情况来看,渝西片区森林覆盖率偏低。不过,渝西各个区也纷纷制定了提高森林覆盖率的具体措施。

巴南丰盛古镇

合川区提出,将严格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系统工程来抓,以实施退耕还林等工程为重点,未来5年合川拟营造林8.42万亩,其中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3.2万亩。还将把合川三江国家湿地公园建成西南地区最大的湿地公园。

潼南区已经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按照规划,将植树造林4万亩,退耕还林5000亩,使该区森林覆盖率达到46.5%。潼南区将在2020年建成国家森林城市。

长江丰都段两岸一片翠绿,该县境内47公里长江两岸已实现绿化全覆盖。

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未来5年,重庆将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开展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实施重点区域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修复,保护好三峡库区和长江母亲河,让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美景永存。凤凰网重庆综合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