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大渡口区长姚斌:昔日老工业区蝶变为新兴产业区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大渡口区委副书记、区长姚斌:昔日老工业区蝶变为新兴产业区烟囱、厂房、机器轰鸣声……曾几何时,这些都是这个因工业而兴起的城区——大渡口区的标志

原标题:

大渡口区委副书记、区长姚斌:

昔日老工业区蝶变为新兴产业区

海康威视生产车间。(大渡口区宣传部供图)  

烟囱、厂房、机器轰鸣声……曾几何时,这些都是这个因工业而兴起的城区——大渡口区的标志。

2012年9月,随着最后一炉火熄灭,重钢彻底结束了在大渡口的钢铁生产。如今,作为我市唯一的老工业调整改造试点区,大渡口如何把握转型发展主题,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近日,重庆日报记者专访了大渡口区委副书记、区长姚斌。

优化结构形成“3+1”新兴产业发展集群

重庆日报:大渡口区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都开展了哪些具体举措?

姚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大闭幕后,我们按照中央和市委部署,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比如通过整合“义渡宣讲团”“基层理论名嘴”等力量,大力开展十九大精神“六进”宣传活动,开展“榜样面对面”宣传活动,将十九大精神送到千家万户;同时,我们还把各个镇及重点部门的“一把手”领导请上区级媒体参加访谈,向社会公开亮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承诺。

大渡口作为我市唯一的老工业调整改造试点区,区域面积小,土地要素有限,加之环境保护要求高,如何破题?大渡口选择了有比较优势、技术依托,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现代产业作为突破口,致力发展“节能环保、信息服务、文化休闲旅游”三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形成“3+1”产业发展集群,成为推动大渡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4大举措培育新兴产业发展

重庆日报:大渡口发展新兴产业的具体思路和举措是什么呢?

姚斌:党的十九大强调,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提出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大渡口区新兴产业发展的实践和方法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措施:

一是整合资源,努力打好老工业基地政策牌。广泛争取国家等各级层面支持,先后获批“国家环保产业发展重庆基地”“重庆精准医疗生物产业科技园区”等一系列牌子。

二是错位发展,从行业细分找“蓝海”。我们都知道各个产业领域都存在激烈的竞争。为此,我们努力在产业方向上“再聚焦”。如信息产业方面,引进国内安防产业龙头企业海康威视,聚焦安防专业设备制造,避开了笔电配套等电子信息竞争的“红海”。

三是综合施策,优化产业发展生态。在建立创新创业扶持等政策体系的同时,我们把产业园的生活、交通等配套当做大事来抓,健全硬配套、优化软环境,让企业配套左右逢源、发展更加顺利。

四是科学统筹,提高专业化招商水平。按照“专门、专注、专业”原则,进一步提高产业化、专业化、平台化招商水平。目前大渡口新兴产业稳步发展。以2017年为例,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20%。

发挥龙头企业作用

打造环保产业“绿色竞争力”

重庆日报:2012年,重钢生产基地从大渡口搬迁,这是产业转型升级的一场历史机遇,那大渡口如何来打造环保产业的“绿色竞争力”呢?

姚斌:我们围绕“龙头带动、政策领动、创新驱动”,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比如,在我区落户的重庆三峰环境公司,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全市乃至全国范围垃圾焚烧发电装备行业领头企业之一。同时,该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也非常强,先后牵头主编了该领域的6项国家标准,技术和设备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30%,位居全国第一。

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是大渡口区继重钢环保搬迁后,推动区域转型发展、打造经济“升级版”的重大举措。当前,我区正围绕“国家环保产业发展重庆基地”建设总体目标,采用“总部基地、技术研发、贸易交流、平台建设”发展模式,着力聚焦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业、节能环保综合服务业两大方向,打造中国环保产业西部核心区的关键节点、重庆环保产业核心区和对外展示窗口区。截至目前,已累计引进培育了以三峰垃圾焚烧发电、重庆环保股权投资基金、中渝环保化医污染治理、国际复合风电材料、长征重工风电设备等63家环保重点企业,2017年全产业营业收入达到58亿元。

打造“生物谷”

发展特色生物医药产业

重庆日报:生物医药产业也是市委市政府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之一,在发展生物医药方面大渡口区有哪些思路和措施呢?

姚斌: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和当下时髦的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一样,都被称为未来很长一段时期的朝阳产业。

众所周知,互联网有“硅谷”,服务业有“智谷”,生物医药产业也迫切呼唤“生物谷”的诞生。基于此,近年来,大渡口区积极承接重庆市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重点发展以体外诊断为核心、同时涵盖细胞药物、生物材料、医疗器械等领域的特色生物医药产业。目前,我们正按照“产业规划+发展平台+龙头企业+投资基金+扶持政策”的发展思路,大力引进行业重点企业,积极打造产业创新平台,不断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

2016年8月,市科委批准在我区设立重庆精准医疗生物产业科技园,规划总面积近25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有50余家相关企业落户,聚集了迪安诊断、润达医疗等一批上市企业,全市第三方检测医疗服务机构一半在大渡口(全市22家、全区11家),2017年全产业营业收入约12亿元。目前,重庆精准医疗生物产业科技园既是重庆市精准医疗技术研发转化的重要平台,也是承载大渡口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主要载体。

一分钟就可检测发现你的疾病?

大渡口构建以体外诊断为重点的特色生物医药产业链

本报记者 黄乔

一款快速检测试剂,你只需滴一滴体液在上面,一分钟不到,它就能灵敏地检测出你是否患有各类疾病……这样的早期诊断技术,就是正在全面研发的最新IVD(体外诊断)技术。近年来,大渡口区依托周边的陆军医科大学和重庆医科大学及其相关附属医院,以重庆精准医疗生物科技园、西南生物科技园等为平台,聚焦IVD领域,大力发展IVD诊断试剂和设备、第三方检测等产业。

2016年,大渡口区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生物医疗科技产业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基本思路是“产业规划+发展平台+龙头企业+投资基金+扶持政策”,核心定位为开展体外诊断服务,并逐步拓展到上游诊断试剂、设备,以及延伸到下游精准治疗领域,着力打造IVD全产业链条。

“IVD生物科技产业主要包含诊断试剂及设备、诊断服务、医疗大数据分析诊疗方案提供、精准治疗四大业态。”大渡口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吴淑皇介绍说,IVD的发展离不开大数据,我们大家知道精准医疗首先要做精准的检测,精准检测过后形成大数据,通过这些数据对不同的人提供不同的精准用药支撑。

他举例说,不同的人吃同一种药,药效是不同的,这时候就需要大数据来做指导,什么样的药给什么样的人吃效果更好。

“如此一来,四大业态相互支撑,就形成以IVD为重点的特色生物医药产业链。”吴淑皇说,“为此,在招商方面,我们把诊断服务型和产品贸易型企业作为主要招商对象,对接了北京、成都、长三角、珠三角等地,以及我市的多个企业。截至目前,我区共有近70家IVD企业落户。”

从2016年至今,大渡口区IVD生物科技产业发展得到了市、区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同时也与西南医院、重医等高校院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那么,该区生物医药产业接下来又将如何发展呢?

对此,吴淑皇表示,下一步,将紧紧围绕该区生物医药产业定位和目标任务,着眼推进医疗器械集群化发展和体外诊断链条式补缺,重点聚焦“手术器械、康复设备、医用高值耗材、POCT诊断设备试剂”等医疗器械行业的四个重点领域和基因检测技术,以及医疗大数据的运营及应用,布局一批科技型研发、生产和贸易企业。

同时,还将不断推进“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核心区”等在区国家级、市级平台建设;重点加快推进与陆军军医大学合作共建生物医药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基地;积极推进与重庆医科大学战略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筑好巢才能引好凤凰。”吴淑皇说,“在搭建好平台的基础上,我们将制定招引‘大项目’三年行动计划,做到招商思路清、方向明、节奏好,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实现。”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