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巴南确立乡村振兴四路径 都市现代农业以茶开路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春风送暖,茶香扑鼻。3月10号,“2018定心采茶节开幕式暨‘我教老外学制茶’活动”在重庆市巴南区二圣镇白象山茶叶基地举行,上百名市民和

凤凰网重庆综合 春风送暖,茶香扑鼻。3月10号,“2018定心采茶节开幕式暨‘我教老外学制茶’活动”在重庆市巴南区二圣镇白象山茶叶基地举行,上百名市民和外国友人来到这里,看茶艺、采嫩芽、学制茶,品味浓浓的中国茶文化。

此举是巴南区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做精做优都市现代农业的一大举措。巴南区计划,将发展茶叶产业作为都市现代农业的四大产业之首。

2018定心采茶节开幕式活动现场。

上百游客拥入巴南二圣采春茶

开幕式上,活动主办方为游客准备了丰富的茶文化盛宴。最精彩的是首席茶艺师们为游客奉上的精彩茶艺展示。晶莹剔透的茶器,翠绿鲜嫩的早春嫩芽,加上茶艺师们精湛的茶艺,一杯杯香茗便端到了游客面前。品香茗、看茶艺,让现场游客沉醉在浓浓的茶文化之中。

该活动吸引了一群热爱中国茶文化的外国友人。他们除了看茶艺、品茗、领略茶文化之外,还来到茶园,亲手摘下早春茶树上冒出的首颗嫩芽。

外国友人采摘春茶。

巴南制茶技艺“非遗”传承人陈树福亲自上阵,为游客炒茶。“一叶游龙舞,双手转乾坤。”只见他的两手在最高温度超过200摄氏度的炒锅里翻转腾挪,一颗颗早春的嫩芽,在他手指间飞舞跳跃,瞬间便茶香四溢,浸人心脾。

巴南炒茶老艺人的精湛制茶技艺,让这群来自乌克兰等国家的外国友人惊叹不已。老艺人还手把手地现场教老外学习炒茶技艺。活动期间,5名热爱中国茶文化的外国友人,被授予“中国茶文化推广大使”荣誉称号。

活动主办方介绍,采茶节开幕当天,二圣镇白象山茶叶基地吸引了上百名游客游茶园、采春茶。

本次活动中的茶艺展示。

都市效益农业以茶为主导

2017年,巴南区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业农村发展水平全面提升。形成春赏红枫采春茶、夏摘雪梨、秋游格桑花海的都市现代农业新业态。

据巴南区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区将重点抓好农业四大支柱产业发展。提到首位的就是要做大做强茶叶品牌。

2018年,巴南区将按宜地宜品发展思路,建成3万亩品牌茶叶,将茶叶产业建设成为巴南区都市效益农业主导产业,培育年产值上亿元的龙头企业1家,将巴南银针创建成全国知名品牌。此外,巴南区还将发展3万亩精品果蔬、3万亩“稻+N”、1万亩生态鱼产业,构建起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采茶姑娘在茶园采摘春茶。

巴南区农委规划,2018年,巴南区将以重点项目为龙头,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建成白象山茶园、月亮湾渔村、云林天乡、天坪山梨海、彩色森林、大美羊鹿山、乡村印象、荷韵园、五洲园、接龙蜜柚十个农旅融合示范点。提档升级休闲鱼家乐,提升服务水平,推动农房变客房;建成白象山国际茶文化中心,打造乡村旅游度假区,实现产区变景区,打造高山梨、天泉鱼、定心茶等品牌,加强农产品品牌营销,促进产品变商品。

来自乌克兰的美女品巴南区早春香茗。

辛国荣:从四个方面推进乡村振兴

今年2月26日,巴南区委书记辛国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巴南沿江、傍泉、依山、靠林、临湖、环岛,生态环境优越,是重庆主城名副其实的生态屏障和宜居宜业之地。从这个角度来说,推进乡村振兴,巴南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也有能力。

辛国荣说,巴南区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从四个方面进行重点探索实践,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巴南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一是做精做优都市现代农业。采取农户自主经营、农民合作经营、企业带动经营等方式,延长产业链条;加快农村电商网络全覆盖,实施特色农产品品牌战略,切实增加群众收入。

二是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田园综合体,培育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生态“三养”等新兴业态,推动实现产区变景区、产品变商品、农房变客房;加快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整合运用土地流转、宅基地复垦、征地拆迁等政策措施,在吸引城市资本下乡过程中,保障农民权益,实现“群众受益、集体得利、企业盈利。

三是努力消除“空壳村”。通过盘活集体资产、开发闲置资源、领办经营实体等方式,对涉农资金进行有效整合、打捆使用,扶持全区128个“空壳村”“薄弱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四是持续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厕”等乡村旅游要素,补齐乡村发展短板,因地制宜对乡村环境进行绿化、美化、亮化、硬化,实现“村村是美景、处处留乡愁”。

5名热爱中国茶文化的外国友人,被授予“中国茶文化推广大使”荣誉称号。

延伸阅读:巴南已形成都市现代农业新业态

巴南区农委介绍,2017年,巴南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为动力,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抓手,大力推进兴产业、强基础、重协同、补短板,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业农村发展水平全面提升。

2017年,巴南区集中力量发展云篆山、天坪山、丰盛等“三个一百平方公里”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全年粮油作物播种面积达79万亩,全年粮食总产达到30.3万吨。开展优质化生产指导,提升蔬菜、水果、茶业生产能力。水果产量5.4万吨;蔬菜产量66.6万吨;茶业产量3040吨。

市民在巴南区二圣镇白象山茶叶基地采茶。

此外,2017年,巴南区还积极转变发展方式,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把一产作为基础,积极向二产和三产拓展延伸,形成产业链条。培育壮大了荷韵园、天坪山“梨海”、彩色森林、二圣云林天乡等规模以上乡村旅游企业70家,创建3A级以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相关景区5个以上。形成春赏红枫采春茶、夏摘雪梨、秋游格桑花海的都市现代农业新业态。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