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复兴传统文化 诗橙奉节将登《中国诗词大会》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中国是诗的国度,奉节是诗的故园。近日,奉节县旅游局介绍,即将播出的《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节目中,“中华诗城”重庆奉节将精彩亮相,向全球观众展现“

凤凰网重庆综合 中国是诗的国度,奉节是诗的故园。近日,奉节县旅游局介绍,即将播出的《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节目中,“中华诗城”重庆奉节将精彩亮相,向全球观众展现“好山好水好风光,有诗有橙有远方”的独特魅力。

2017年10月,奉节被授予“中华诗城”金字招牌。

奉节将登上《中国诗词大会》

3月21日,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将于3月23日正式拉开大幕。《中国诗词大会》自2016年经央视科教频道推出后,深受好评。

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在春节期间播出,展示了中国古诗词之美,人气大涨。

2017年12月4日到6日,《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栏目组前往奉节县,选定以白帝城•瞿塘峡景区和夔门为主背景进行外景拍摄。还拍摄了由中小学生、公务员、护士、交巡警作为朗诵者朗诵古诗的画面,朗诵的古诗分别是是:《竹枝词》《早发白帝城》《春日》《游子吟》《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拍摄栏目组介绍,在奉节拍的外景,主要用于《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跨频道的宣传片,每期节目的开场小片和花絮等,并作为诗歌朗诵的背景。

《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在奉节取景的片段。奉节县宣传部供图

奉节县旅游局介绍,“中华诗城”重庆市奉节县将在《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文化名胜中特别呈现。尤其是在3月27日播出的第五期节目中,奉节县凭借传统诗歌底蕴、夔州特色文化、靓丽地理风景亮相央视,将向全球观众展示“好山好水好风光,有诗有橙有远方”的独特魅力。

2017年10月,奉节县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

奉节被授予“中华词城”金字招牌

奉节县地处长江三峡要冲,历史悠久,巴楚文化在此交汇,三峡地域特色和风俗民情浓郁,自然山水与灿烂人文在这里完美融合。历史上,李白、杜甫、刘禹锡、王十朋、陆游、孟郊、白居易、苏轼、黄庭坚、范成大、杨慎、张问陶等在奉节为官、旅居,留下万余首传世诗篇,奉节因此成为中国古代往来诗人最多、诗歌创作最丰富的地方,是中国诗歌绕不开的地标。

诗仙李白的“朝辞白帝彩云间”成千古绝唱,被誉为天下第一快诗;“诗圣”杜甫在奉节寓居一年多,写下"夔州诗"481首,其“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被誉为天下第一律诗;“诗豪”刘禹锡任职夔州期间,一首“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的竹枝词,被誉为天下第一情诗。现代著名诗人、原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代部长贺敬之评价:中国是诗的国度,奉节是诗的故园。

2017年10月,奉节县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期间,中华诗词学会授予奉节县“中华诗城”金字招牌。

春到夔州。奉节县宣传部供图

杨树海:着力打造诗意天地诗歌高地

今年1月初,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奉节要利用好生态优势、人文优势这两个宝贝,”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美丽中国”、“坚定文化自信”的战略部署,对奉节来讲,首要任务就是要保护生态环境,保护人文资源,保护名胜古迹,保护历史文化。同时着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区位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把人文优势转化为动力优势,以大保护推动大发展,以大传承推动大繁荣。

杨树海表示,在人文方面,奉节将广泛弘扬以诗歌为核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奉节将牢固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保护人文资源、名胜古迹、历史文化,深度挖掘夔州文化“忠、义、情、节”四大精髓。在成功创建“中华诗城”,成功举办首届“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后,奉节开展诗歌“六进”,建成夔州博物馆,建设夔州古建筑群观光园,着力打造诗意天地、诗歌高地、诗人圣地。

同时,奉节着力打造“三峡之巅诗•橙奉节”核心品牌,加快创建“五区两遗”,加快推进《归来三峡》实景演艺、白帝城大遗址保护等重点项目,推动文旅、城旅、交旅、农旅、商旅、体旅六个深度融合,全面展示大山大川、大江大河的自然之美,历史悠久、人文厚重的人文之美,在保护中发展、在传承中保护的发展之美。

夔门红叶与一江碧水相映成趣。奉节县宣传部供图

延伸阅读:奉节2017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8.6亿

2017年,奉节县全年购票游客89.2万人次,过夜游客72.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8.6亿元,均增长20%以上,旅游发展步入快车道。

2018年,奉节县将唱响“三峡之巅诗•橙奉节”核心品牌,以《归来三峡》开演为引爆点,办好第二届“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策划配套文旅、城旅、农旅、商旅、体旅融合活动,做靓生态康养、行摄旅游、诗歌朝圣、美食体验、科考研学五张名片。推进白帝城•瞿塘峡创建5A级景区,启动竹枝歌舞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创龙桥河、百草原旅游环线、关门山渡口坝4A级景区,夔州古建筑群、青龙大窝景区、咏梧红岩文化等3A级景区,打造一批精品乡村旅游景点。

2018年,奉节将力争实现全年购票游客突破115万人次,过夜游客达到9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6亿元,分别增长30%以上。

奉节天坑美景。奉节县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