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专家学者在重庆共商知识产权事业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知识产权南湖论坛首次来渝围绕科技创新与专利策略、品牌强国与法制创新等展开交流探讨本报讯(记者 张亦筑)4月21日,以“新时代科技革命与知识产权”为主题的2018知识产权

原标题:

知识产权南湖论坛首次来渝

围绕科技创新与专利策略、品牌强国与法制创新等展开交流探讨

本报讯(记者 张亦筑)4月21日,以“新时代科技革命与知识产权”为主题的2018知识产权南湖论坛在渝举行。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来自国内外学术界、企业界、政界、司法界和律师界的大咖,围绕科技创新与专利策略、品牌强国与法制创新、军民融合知识产权问题等展开交流探讨。

据介绍,由中南财经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发起的知识产权南湖论坛,自2004年以来已先后在武汉、广州、深圳、北京、南京、上海等地举办14届,已成为中国知识产权界的民间盛会,此次是首次来渝举办。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廖涛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颁布实施10周年。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的《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得益于知识产权创造领域的优异表现,我国创新指数位居全球第22位,是唯一进入25强的中等收入经济体。可以说,经过10年的发展,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已处于新的历史方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加速迈进。

“从国际形势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知识产权国际竞争变化难测,新格局、新态势逐渐形成。”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龚亚麟表示,以知识产权为焦点的国际贸易竞争趋向激化,如何进一步谋划好未来10年乃至20年的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路径,成为中国知识产权领域的时代之问。

为此,专家认为,谋划新一轮知识产权强国战略,我国要完善知识产权治理体系,调整优化知识产权重大政策,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价值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并且推动知识产权国际化发展,深度参与知识产权全球治理。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局长李雷霆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市,知识产权创造运用能力不断提升,保护环境明显优化,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5年增长3倍,规模以上企业专利产品5年增长了1.26倍。重庆将围绕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市的目标,重点实施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文化建设等五项重点工作计划,进一步推动全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

[责任编辑:张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