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土地流转市场报告发布 流转市场呈多元化并进态势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土地流转市场报告》发布 流转市场呈“多元化”并进态势近年来,全国土地流转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趋势,尤其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之后,

原标题:

《土地流转市场报告》发布 流转市场呈“多元化”并进态势

近年来,全国土地流转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趋势,尤其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之后,更是出现跨越式增长的态势。根据近日国内土地流转平台土流网发布的《土地流转市场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近3年流转的农村土地有55%集中到种植养殖大户手中,32%的土地流转到了专业合作社或者农企,还有13%的土地由其他经营主体获得。

(土流网农用地发布总体趋势)

综合近3年土流网各省用户发布的农地信息来看,流转市场上的土地类型呈现“多元化”齐头并进的态势。其中耕地流转占据主导地位,其次进入市场流转量较大的土地类型还有林地、园地、养殖用地和闲置农房。

(土流网近3年各省农地信息发布情况)

《报告》显示土地流转市场趋成熟化。从2014年到2017年,大多数省份50亩以下的适度规模土地(小块地)发布量占比激增,以东部的广东、中部的河南、西部的新疆为例,近3年来,广东的小块地发布量占比增长了20%。河南的小块地发布量占比增长了18%。新疆地区2014年——2016年小块土地发布量呈下降趋势,但从2017年开始,小块地发布量显著上升,向中部、东部地区靠拢。

(广东2014-2017年农用地交易面积情况)

(河南2014-2017年农用地交易面积情况)

(新疆2014-2017年农用地交易面积情况)

新疆不同于前两个省份原因在于,西部地区土地流转市场发展相对缓慢,而2017年开始新疆的小块土地发布量开始上涨,与广东、河南呈现出同样的趋势,说明新疆的土地流转市场也开始逐渐走向成熟。

不过当前实际流转过程中,也出现国一些新问题,《报告》称,土地增值的趋势,特别是东部沿海地区的行情,让农民的期望值变高,但各地区位、经济条件等各方面的差异导致很多地区的土地流转价格目前来说并没有明显的上涨,这种情况下农民更愿意储备土地持续观望。此外,农民的高期望值压缩了土地规模经营户的利润空间,推高了用地成本,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土地流转进程。当前大多数农村地区基础设施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消息闭塞导致供求信息不对称,交易对象难寻。

(土流网线下统计农用地流转去向)

《报告》里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称,可通过互联网信息平台不断普及土地知识和土地政策,通过全国性的土地流转综合服务平台,为供求双方提供第三方鉴证。为规模经营者服务,帮助各地建立起现代农业体系,不断发展“企业+基地+农户”、“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农业产业化组织形式,逐步提升各地的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水平,从而有效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与土地流转的需求形成良性循环。探索农村土地金融新模式,给规模经营户提供更多的融资方式,降低经营成本。利用土地大数据,帮助政府更好得监督土地流转去向,提高政府监控和服务的效率,引导土地流转市场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