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向生态要效益 以绿色促发展 潼南:三招守住青山绿水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原标题:向生态要效益以绿色促发展潼南:“三招”守住青山绿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推进绿色发展,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新格局”。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

原标题:

向生态要效益以绿色促发展

潼南:“三招”守住青山绿水

志愿者义务植树现场。 全媒体记者李静摄

志愿者义务植树现场。 全媒体记者 李静 摄

清漂工人正在作业。

清漂工人正在作业。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推进绿色发展,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新格局”。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区开展清漂保洁,改善城乡水环境;植树造林,筑牢沿江重要生态屏障;大力提倡种植经果林,让群众早日走上致富路……人居环境优美、生态富民,一幅饱蘸绿色发展绘就的“美丽乡村”新画卷在潼南大地展开。

清漂保洁改善城乡水环境

日前,记者在琼江流域塘坝段看到,几艘打捞船正在打捞漂浮的水白菜,为了琼江流域的清洁和水质的安全,工作人员在夏日中不停地忙碌着……

今年以来,我区启动了对辖区所有河流(含干流和支流)、水库水域和沿岸的清漂保洁工作,通过集中整治、专项整治等方式,切实改善了城乡水环境,确保了河面干净河道畅通。

小渡镇刘家村村民刘旭东表示,以前琼江小渡段水面的树枝、农作物秸秆、白色塑料很多,漂浮的垃圾不少,小渡镇政府组织打捞治理后,加之上游补充了新水源,现在河水清亮了,用河水洗衣服或在河中游泳,都完全没得问题。

“河道清漂是一项造福百姓、惠泽长远的工程,我们将持续扎实推进‘河道清漂’工作,努力为沿江人民创建一个环境优美、卫生整洁的生活环境,进一步提高农村生活品质。”区河长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在整治过程中,我区强化垃圾源头控制,加大垃圾无害化处理力度,确保城乡生活垃圾收运率、无害化处理率全面达标。建立河库清漂保洁责任体系,落实河库清漂保洁责任单位,确保我区河库有专人定时清理。加强河库垃圾和漂浮物(含水白菜、水葫芦、浮萍等)的清理打捞,实现河库及沿岸无暴露垃圾、河中无障碍、水面无漂浮物。

“目前,我们主要采取了日常性和特殊性两种清漂保洁的方式,形成清漂保洁的长效机制。”区河长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比如,河流中发现病死动物时,河库清漂保洁单位会立即向相关部门汇报,并配合进行消除处理。在发生突发水污染事件和洪涝灾害的时候,河库清漂单位都会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对污染物进行清理消除,确保河面干净整洁和河道畅通。

此外,我区还对清漂保洁工作进行了要求,对河库清漂保洁清理出来的垃圾和漂浮物等要上岸集中堆放,及时清运至垃圾中转站或填埋场进行处理,不得在河库岸线周边随意堆放。

植树造林增绿色长廊

今年以来,我区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努力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以林业增绿增效行动为抓手,聚焦“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深入开展造林绿化工作和全民义务植树,让荒坡披上绿装,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区委、区政府组织干部群众在春季义务植树主会场九龙山城市森林公园参加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主会场与分会场植树人员达1万余人,植树面积达1000余亩,栽植林木10.08万株。

2月24日,梓潼街道在祈佛村开展2018年春季义务植树活动,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和志愿者50余人,为该村文双秀、甘代国等贫困户义务栽种柠檬树20余亩。

“利用春季义务植树的契机,我们专门为建卡贫困户栽种柠檬,希望通过发展柠檬扶贫产业,拓宽贫困户的增收渠道,增强他们的致富信心。”梓潼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说,2018年梓潼街道将为辖区400余户建卡贫困户义务种植柠檬600余亩。

区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我区将紧紧围绕建设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目标,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强化森林和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大力发展生态富民产业,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种经果林走致富路

田家镇芭蕉村村民彭长富三年前在田家镇镇村干部的帮助下,与当地两名成功人士合资组建了潼南区山里红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在芭蕉村6个荒山荒坡发展脆皮李、红心柚、水蜜桃等经果林240余亩,带领村民增收,走出一条把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产业致富路。

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彭长富的果树基地不仅建成了生产便道、化粪池等基础配套设施,还享受到每亩1500元的政府有关补贴。

这批果树今年3月开花挂果,彭长富的红脆皮李子预计每棵产量10斤,1万余棵,预计将产10万余斤。今年果子采摘后,他将通过四川茂县的销售网络,把果子卖到全国各地去。

近年来,我区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通过科学规划、政策引导、因地制宜、农户自愿的原则,从全国各地引进脆皮李、红心柚、水蜜桃、花椒等新品种果树苗,在坡地上发展经果林,让承包大户和经营能手主动参与特色经果林建设,并做到与全区经济建设相结合、与农村产业发展相结合、与生态观光采摘相结合,广大村民逐步走上了致富路。

[责任编辑:李玮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