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美丽中国长江行】永川区“靶向”治污走进每家每户 成本低廉效果明显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只需要一个流进流出的过程,“黑恶臭”秒变“透清亮”。 5月16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

凤凰网重庆综合 只需要一个流进流出的过程,“黑恶臭”秒变“透清亮”。 5月16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记者采访团第四站来到位于重庆西部的永川区,见证永川污水治理只需要一件“法宝”便可瞬间变身的过程。

“靶向”治污瞄准每家每户

16日下午,采访团一行人跟随固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相关人员来到吉之汇污水处理试验点,在现场记者可看到,污水蓄水池里的水通过管道进入处理神器再流出后,就像“素颜”变“美颜”。

酷似集装箱的污水处理系统,日均处理量可达到200吨

与一般的治污系统相比,由固润科技自主研发的“治污神器”是集一体化多参数水质传感器、智能网络控制器、智慧化平台以及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款污水处理设备能够适应不同环境、不同水量的污水处理需求。

对于它的应用,该负责人介绍说:“这个设备的研发,主要应用于农村生产和生活、城镇居民生活小区等集中或分散式污水处理。”该负责人还指出:“与一般的污水处理系统不同,这款污水处理系统目前大量应用在农户、宾馆等散户集聚的区域,主要应用于农村散户,类似于‘靶向治疗’很有针对性”。

“此外,如果要集中处理就要连接管道,农村分散且不同距离的居住环境使得集中处理相对成本会很高。”该负责人补充说。

左边为污水蓄水池,右边为流过污水处理系统可直接排放的水

成本低廉成效明显

针对自然村落生活污水集中处理中常见的管网投资大、施工困难等特点,永川区提出了采用分户处理的模式,并建立组团式污水处理站。

在成本方面,固润科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这样的一套设备每天最多可处理各类污水200吨,每吨污水处理费用只需0.2——0.3元,大大减少费用支出”。

用于分散处理的污水处理系统

组团式污水处理站的特点是之一是就地收集、就地处理污水,通过缩小污水收集的区域半径,有效地节省了管网投资,在满足乡镇片区污水处理配套设施要求的同时,实现了污水处理投资成本最小化和处理效率最大化。

处理前后水质的对比

农村污水处理仅仅是永川区“水治理”工程的一部分。2017年开始,永川区正式启动临江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统筹实施“河外截污、河内清淤、清水补给、生态修复”4项措施,已累计清淤河道25公里、治理排污点125处392个。完成工业企业、农贸市场、畜禽养殖场、洗车场、餐饮行业、小作坊等污染整治1828家,城区河段消除黑臭现象,永川的水体环境正在逐渐恢复昔日的美丽容颜。

[责任编辑:杨蓝蓝]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