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夔州·诗】送友生游峡中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送友生游峡中风静杨柳垂,看花又别离。几年同在此,今日各驱驰。峡里闻猿叫,山头见月时。殷勤一杯酒,珍重岁寒姿。简析这是一首送别诗。古代由于关山阻隔,路途遥远,交通不易,亲人朋友见一面非常难,别离仿佛就是

送友生游峡中

风静杨柳垂,看花又别离。

几年同在此,今日各驱驰。

峡里闻猿叫,山头见月时。

殷勤一杯酒,珍重岁寒姿。

简析

这是一首送别诗。古代由于关山阻隔,路途遥远,交通不易,亲人朋友见一面非常难,别离仿佛就是种生离死别。 因此古人特别看重离别,总把商情别绪当作一个永恒的主题。这首诗虽不及诗句“桃花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赠汪伦》)来得婉转,以水深比情深,把情谊这种无形的东西变成形象的东西。但李白对友人的情谊是真挚的,并用峡中特有的“猿叫”意象及自古皆然的望月怀人意象直抒浓浓感伤,寄寓对友人深深的祝福。

作者简介

李白(701-762年),字太白,号青莲居士。祖籍陇西成纪(今甘肃秦安)。隋术,其先人流寓碎叶(唐时属安西都护府,今吉尔吉斯斯坦托克马克市附近),李白即生于此。幼年随父江居绵州昌隆(今四川江油)。25岁仗剑远游。天宝初年,唐玄宗召见,供奉翰林。不久遭权贵谗毁,仅一年多就离开长安,政治抱负术能实现。安史之乱中,怀着平乱安邦志愿,投人永王李瑞幕中,因磷败受牟累,流放夜郎。在夔州遇赦东还。晚年漂泊困苦,卒于当涂(今属安徽)。

李白是我国继屈原以后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人称“诗仙”,与杜甫并称“李杜”。其诗想象丰富,诗风雄奇豪放,语言流转白然,音律和谐多变。善于从民歌、神话中吸取营养和素材,把神话、幻想和今张奇妙地结合在一起,构成其特有的瑰丽绚烂的色彩,富有积极浪漫主义精神,对后世影响很大。有《李太白集》。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