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智博会】重庆产业升级迎历史性机遇:借智博会聚全球创新资源——李殿勋就首届智博会答记者问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再过15天,首届智博会即将开幕,来自社会各界的大咖、专家代表将齐聚山城,共飨智能科技盛宴。8月8日,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筹备情况新闻发布会在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记者

凤凰网重庆综合 再过15天,首届智博会即将开幕,来自社会各界的大咖、专家代表将齐聚山城,共飨智能科技盛宴。8月8日,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筹备情况新闻发布会在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记者就智博会相关问题采访了重庆市副市长李殿勋。

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筹备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

重庆市副市长李殿勋答记者问

1、本次智博会可谓迄今为止重庆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内容最丰富的专业性盛会,如何体现其专业性和规模性?

答:智博会筹备期间,重庆面向国内外,积极地邀请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要、兄弟省区市相关领导、国内外大数据智能化企业领军人物、知名专家学者、国际行业组织负责人和驻华使领馆官员等众多嘉宾参会,也得到积极回应。

目前,已确认参会重要嘉宾有436名,他们的出席,对本次智博会的成功举办,有三方面的意义。首先,这些客商来自20多个国家或地区,对宣传重庆城市形象、展示重庆产业发展、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其次,本次大会参会嘉宾中,还有来自10多个长江经济带省区市的客商,对于重庆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部署,在西部内陆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探索“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流合作的新途径、新机制,促进各方相识相知、互联互通、互惠互利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两院”院士、业界精英荟聚一堂,对于提升重庆开放意识、拓展全球视野,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具有重要意义。其中,部分重要嘉宾将在8月23日上午举行的大数据智能化高峰会上亮相,包括有关领导、国内外行业顶级专家、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负责人等代表将进行主旨演讲。

2、重庆为什么举办如此大规模、高层次的智能产业博览会?

答:主要的考虑有四点:第一点,面向全球集聚创新资源。包括人才、技术、资本、产业,以应对全球的创新大势和我国的转型变革。

第二点,搭建平台、促进创新合作。聚集创新资源之后紧跟着就是想办法促进创新合作,所以这里面有一系列的创新合作活动安排,当然包括我们非常熟悉的一系列创新项目对接、洽谈和签约,但是创新合作远远不止创新项目的合作洽谈与签约,包括国内外一大批顶级创新领域的人才,要传递当今世界最前沿的创新理论、创新知识、创新技能、创新经验、创新模式,让整个参展参会的嘉宾、让国内外的受众,包括媒体受众能够共享。

第三点,展示创新形象。重庆作为一个窗口,向市内外展示足够的创新形象,以传达我们依靠创新驱动,推动转型发展特别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决心和信心。

第四点,培训创新人才。通过聚集创新资源,促进创新合作,展示创新形象,在整个过程当中能够大规模的培养创新人才,直接参与的、参观的和间接感知的,甚至通过媒体,我们市内外,甚至国内外的观众、读者,能够了解到智博会一系列的内容,也会产生一些影响。

我们为什么要花这么大精力举办高层次、大规模、专业性的智能产业博览会,主要还是基于这四点考虑,就是面向全球聚集创新资源、促进创新合作、展示创新形象、培训创新人才。如果实现了这个目标,那就为重庆、为西部,甚至为更大的地区依靠创新驱动、推动转型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撑和平台服务。

3、重庆举办智博会有哪些优势条件?

答:重庆举办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第一位的条件是产业基础。重庆作为中国中西部地区或者是作为整个中国最大的工业重镇之一,有着比较完备的产业体系,在智能产业方面也有比较好的基础,比如电子信息产业在整个工业产出当中占了1/4左右,其他领域产业门类比较齐全,供应链保障能力比较强大。

具备一个好的产业基础,意味着依靠智能化来推动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的转型升级既有紧迫性,也有可行性。有紧迫性就是因为我们传统产业面临挑战,急需要通过大数据智能化的引领,来推动工业经济的转型升级。有可行性是因为有基础,如果没有基础从零开始就非常困难。所以我们既有紧迫性,又有可行性,用智能化来引领未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第二就是我们的平台优势。重庆在大数据、智能化领域已经做了一系列的平台构建,从科技研发到成果转化、到产业培育,已经做了一系列的平台布局安排,其中还专门设立了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当然也有从科技研发环节,从去年底启动实施了人工智能平台的重大专项,引领和培育人工智能研发平台的建设。成果转化环节也在致力于培育、引进、发展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的一些创新成果在成果转移和孵化。

第三点就是有基础保障。大家都知道重庆也是中国互联网13个骨干直联点之一,这是过去的基础,现在也是中央政府层面考虑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节点城市,共有五大城市,重庆是其中之一。重庆也是三大运营商开展5G规模化试验城市。当然,重庆还有一系列的安排,包括一些国际性的基础设施通道,也就是有基础保障。

有产业基础、有平台优势、有基础保障,就是大数据、智能化所依赖的网络基础设施,所以重庆具备大力度发展智能产业的基础和前景。就是基于这样的考虑,重庆来举办智能产业国际博览会,又回到我刚才讲的,以便于面向全球聚集创新资源、促进创新合作,同时也展示创新形象、培训创新人才。

4、智博会是否会长期举办?

答:是否要长期办下去,这是毫无疑问的,这是首届,首届就意味着有第二届、第三届,毫无疑问我们要长期办下去,而且越办质量越高,还要逐步加大博览会承办方式的改革和创新,更要运用市场化手段把智博会办得更加生动活泼,效率更高、效益更好。

5、这次智博会是重庆市的国家级展会,这次的主宾国是新加坡和韩国,对主宾国的确认是出于一个什么样的背景和考量?

答:确定这次博览会的主宾国主要是基于两点考虑:一点就是这次智博会的主题是“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主宾国参加这次展会要更多展示智能化的发展现状,以及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实践效果,这是主题的考虑。

二是基于习近平总书记为重庆提出的定位和要求。重庆是西部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城市,也是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的联结点,以重庆为运营中心现在已经构造了一个“Y”字型的国际交通大通道,“Y”字型往下行就是长江的黄金水道和沿江的公铁通道,往西北方向就是渝新欧大通道,往南向就是运营中心的南向大通道。以重庆为运营中心的“Y”字型的国际大通道毫无疑问将来会成为开放的大通道。所以基于总书记对重庆的定位和要求,包括要求重庆在中西部地区能够率先开放,即带头开放和带动开放,基于这么一个定位和要求,新加坡和韩国是“一带一路”重要的节点国家,也是中国非常友好的邻国,也是重庆这些年来创新合作的重要对象。所以基于这次智博会的主题、基于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定位和要求,组委会经过多方论证,最后确定邀请新加坡和韩国作为本次智博会的两个主宾国,他们将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届时媒体朋友可以作一些专项的报道、跟踪采访。

6、智博会的主题是智能,肯定带来了很多“黑科技”,在“黑科技”方面有没有一个大致数据统计?

答:“黑科技”属于民众的一个通俗用语,不是一个专业用语,这主要是为了让更多的普通民众和网民能够感知当今世界科技创新的潮流、最新的创新成果,所开展的一项网络评选活动,目前还不能透露,因为最终结果出来之前会影响到公正。目前报名踊跃、参与广泛,也是借助了通讯的运营平台,面向全球开展的一次先进科技,或者是领先科技的一个网络评选活动,更准确的讲是领先科技。在评选的结果公布之前,还不方便透露哪些是黑科技的获奖成果,因为这会有失公平。

7、办好智博会对于贯彻落实好总书记讲话,发挥重庆带动作用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办好智博会第一个效果毫无疑问是能够聚集创新资源。重庆是中国中西部地区的直辖市,有非常好的行政体制优势,又是中西部地区非常重要的工商业城市,有非常好的产业基础。但是面对全球的创新大势和全国的转型变革,重庆急需要以大数据和智能化为引领,推动经济的转型升级,特别是工业经济的转型升级,推动社会的治理变革,以智能化引领未来。如果能办好智博会,我们就能够面向全球聚集大量的创新资源,包括人才、技术、资本、产业,对于推动重庆经济的转型升级和社会的治理变革作用会立竿见影,而且还影响深远。只有聚集了创新资源才可能对接重庆现有的产业基础,才可能满足重庆产业转型升级的客观需要。

当然,聚集了创新资源,能不能就和重庆的经济转型升级、社会治理变革立即对接、马上孵化、迅速成长,那也不一定,这也需要我们实现第二个目的,促进创新合作,聚集了创新资源之后,还要促进创新合作。怎么促进创新合作?就是整合重庆的优势资源和重庆以外的优势资源,进行优势重组、互利多赢,实际上一切改革、一切开放,本质上讲都是资源重组,聚集了创新资源之后,我们就要对市内外、国内外所有的创新资源进行分析、进行研判、进行对接,看看和重庆的哪些区域、哪些领域、哪些产业,甚至哪些企业进行专业化对接、精准化安排。这样如果能促进创新合作,那就会直接成为重庆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变革的动力支撑。但同时除了重庆之外,也为西部地区、中西部地区,为国内外所有参展参会的宾朋都提供寻求创新资源、开展创新合作的平台服务,不光是重庆本身有利有效,我们的兄弟省市来了,国内外的各类企业、各类专家人才、高等学校、科研院所都可以利用这个平台来寻求其中的创新资源,来寻找自己的合作对象,来开展各种类型的创新合作。所以对重庆有利有效,对所有参展参会的宾朋、宾客都有利有效。

聚集创新资源、促进创新合作还不够,还要展示创新形象,办好了这次智博会之后,能够向国内外展示重庆良好的创新形象。这是最高层次的城市营销,最高水平的城市形象推介,能够让国内外的意愿者了解重庆,愿意到重庆开展深度合作。当然借着这个平台也不光了解重庆,了解参展参会的兄弟省市、国内外参展参会企业、国内外的高校、科研院所,互相之间也能展示创新形象,也有利于促进他们的创新合作。办好展会还能培养创新人才,从官员到企业、到普通市民,也包括咱们媒体朋友,通过直接全程深度参与智博会,也能够系统的、深度的、专业性的培养创新人才。如果成千上万的各界人员都能成为创新人才,创新就会一路前行,转型就会顺利实现。所以办好智博会对重庆经济的转型升级和社会的治理变革意义重大,而且影响深远。

8、互联网科技领军企业的知名人物,包括马化腾、马云、刘强东、李彦宏、雷军等带头人物是否已经确认参会?

答:国内外创新领军企业的知名人物绝大部分都要参加或者是已经确认参加这次智博会,并且要参与相关的一些活动安排,有的要在高峰会发表主旨演讲,有的要在9个高端论坛上发表自己的一些专业成果,有的可能还要在企业的高端峰会当中阐释他的发展理念和战略布局。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