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楼继伟:税务部门征收社保将提升公平性和可持续性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楼继伟:税务部门征收社保将提升公平性和可持续性新华网北京9月16日电(陈俊松)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16–17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主题为“中国:改革新征程开放新境界&

原标题:

楼继伟:税务部门征收社保将提升公平性和可持续性

新华网北京9月16日电(陈俊松)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16–17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主题为“中国:改革新征程开放新境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在此间称,社保改由税务部门征收之后,公平性和可持续性都会提高,这是积极的、正确的改革措施。

社保缴费将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的消息引发了企业对成本上升的担忧。对此,楼继伟表示,原来的社保管理体制、社保费的征管方式是不公平、不可持续的,具有负激励的作用,合规交费的企业反而吃亏。税务部门统一征收后,在提升公平性和可持续性的同时,也有条件在统筹精算的基础上适当降费,并实现精算平衡。

楼继伟还称,希望加快推进划拨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进度。“这项改革有利于改善国有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还将有效增强社会保障体系的可持续性,进一步稳定预期。”

2017年11月,国务院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提出划转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划转比例统一为10%。楼继伟称,截至今年3月,5家中央、国有企业按文件要求进行试点。

楼继伟还表示,当前,经济界和金融市场存在着预期不稳定的现象,如投资不振和股票市场不振,造成不稳定的原因包括降杠杆、去风险过程中的痛苦等。

楼继伟称,降杠杆去风险是痛苦的,但是又是不得不过的关口。在降杠杆顺序上,首当其冲是金融机构,然后是非金融企业和居民,对地方政府的过度举债要尽力遏制,并给予正规的出路。他表示,降杠杆周期不会太短,将在三年左右。

他还建议要尊重契约,用政策合理化来促进稳定预期。比如在部分地方在治污过程中一刀切,不问其是否曾获得权威机构的环境达标认可,“对这类企业在环境标准提高后,应当给予企业改进的时间和必要的支持”。

[责任编辑:李玮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