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最高法将适时出台防卫过当认定标准 鼓励正当防卫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最高法将适时出台防卫过当认定标准鼓励正当防卫,保护见义勇为者的合法权益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记者 罗沙)记者18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最高法近日发布《关于在司法解释中全面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原标题:

最高法将适时出台防卫过当认定标准

鼓励正当防卫,保护见义勇为者的合法权益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记者 罗沙)记者18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最高法近日发布《关于在司法解释中全面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规划(2018-2023)》。其中提出,要在司法解释中大力弘扬正义、友善、互助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和道德要求,适时出台防卫过当的认定标准、处罚原则和见义勇为相关纠纷的法律适用标准,鼓励正当防卫,保护见义勇为者的合法权益。

据悉,该规划作为今后五年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立项修改废止的指导意见,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一裁判标准和裁判尺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根据这份规划,最高法还将修订完善有关名誉权、荣誉权司法解释,加强对英雄烈士名誉权、荣誉权案件纠纷的指导力度;修订完善婚姻、家庭纠纷等司法解释,进一步优化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预防和惩治校园暴力等现象;修订完善劳动争议案件司法解释,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企业生存发展。

规划同时提出,要进一步完善产权司法保护制度,及时出台审理个人信息权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司法解释,进一步修订完善合同法司法解释,修订完善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犯罪、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等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释,尽快出台关于防范惩治虚假诉讼的司法解释。

规划同时要求,要修订完善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涉农案件、房地产纠纷案件、金融纠纷案件、知识产权纠纷、环境资源纠纷案件等司法解释,大力弘扬富强、开放、创新、绿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和发展理念。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负责人表示,最高法近期将启动对现行生效司法解释的集中清理工作,主要针对其中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的个别条文,及时根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进行修改和完善。

[责任编辑:杨蓝蓝]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