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300苗艺高人彭水斗技 蚩尤九黎城成苗文化集散点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举国迎佳节,苗乡展风情。10月1日,世界苗乡彭水在蚩尤九黎城举行了第三届中国苗族民间文艺大赛海选赛和晋级赛,来自贵州省、湖北省、重庆市等省(市)11个参赛队的300余名苗族民间艺人在这

凤凰网重庆综合 举国迎佳节,苗乡展风情。10月1日,世界苗乡彭水在蚩尤九黎城举行了第三届中国苗族民间文艺大赛海选赛和晋级赛,来自贵州省、湖北省、重庆市等省(市)11个参赛队的300余名苗族民间艺人在这里展现了丰富多彩的苗乡文化,同时该赛事将于10月3日举行总决赛。

第三届中国苗族民间文艺大赛现场

“春暖花开草青青,正是生命活动时,虫鸣雀跃欢声叫,人人听到肯舒心,不知妹有何感想,阿哥早已醉其中。”

“风吹云淡万里空,蝉鸣雀跃叫不停,又是一年春来到,鸟儿声声叫发了,鸟叫发了妹开心,共创田园促生活,阿哥阿妹齐欢乐。”

凯里合唱团表演合唱《景色春园》

海选赛上,贵州凯里合唱团带来了男女合唱曲目《景色春园》,用欢快的歌声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春天苗乡男女之间传情达意、田园辛勤劳作的场景。

凯里合唱团表演《苗族芦笙舞》

凯里合唱团还带来了《苗族芦笙舞》,据介绍,该节目为了表达对苗族始祖蚩尤的崇敬之情,苗族同胞挑着大米和老祖宗驯化的第一个动物——鸭子,去迎请老祖宗的英灵,来同他的后世子民一起欢庆丰收。在迎请祖先的过程中,男青年用芦笙吹曲来展现自己的本领,并争夺女青年的“花带”,讨取芳心。

赫章王健团队表演芦笙齐奏《欢乐的苗家》

来自贵州赫章王健团队带来了芦笙齐奏《欢乐的苗家》,乐手们用芦笙展现了苗家生活的幸福和欢快。同时,该团队还带来了《赛马曲》和历史战歌独唱《战神蚩尤》。

独奏《火车进侗乡》

来自重庆的芦笙演奏者杨飞带来了独奏《火车进侗乡》,他用芦笙婉转的曲调模拟出火车开进苗乡轮子转动的声音,表达了苗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现场表演

此外,在海选赛环节,湖北恩施表演团队带来了舞蹈《喊巴山,喊清江》,来自彭水的刘兴模带来了《要把妹儿诓睡着》等表演。

现场表演

通过激烈的角逐,由贵州丹寨表演团队带来的《苗族锦鸡舞》、《苗族古瓢琴舞》,赫章王健团队带来的《地龙滚荆》,贵州岜沙团队《踩堂舞》,天籁组合带来的《敬酒歌》,盘萨组合带来的《苞谷调》晋级决赛。

现场表演

据了解,此次大赛有三种参赛竞演类别,分别是苗族歌曲类、苗族舞蹈类、苗族民间技艺类。其中,苗族歌曲竞演类节目以展现苗族独特的歌唱形式、锣鼓和唢呐等器乐演奏为主,包括娇阿依、苗族飞歌、游方歌、芦笙演奏、唢呐演奏、箫琴演奏、龙船调等形式。苗族舞蹈包括踩花山、苗族锦鸡舞、花棍舞、岜沙苗舞、苗族花鼓舞、铜鼓舞、木鼓舞、滚山珠等。

现场表演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中国苗族民间文艺大赛”迄今为止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今年是第三届,该活动主要目的是为了深入挖掘苗族文化艺术,全方位展示苗族民间艺术的风采,传承和弘扬苗族文化,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为了进一步增进各民族间的了解和交流,促进民族大团结而举办。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