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市检察院二分院邀人大代表视察“母亲河” 13月立案225宗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10月17日,重庆市检察院在第二分院举办了“保护长江母亲河”跨辖区代表视察活动。26名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人大代表来到长江边,乘船视察了侵占长江岸线资源公益诉讼

凤凰网重庆综合 10月17日,重庆市检察院在第二分院举办了“保护长江母亲河”跨辖区代表视察活动。26名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人大代表来到长江边,乘船视察了侵占长江岸线资源公益诉讼案现场。

数据显示,自2017年7月至2018年9月,二分院辖区两级院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448件,立案225件,发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133件,现已收到回复83件,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案件6件,检察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人大代表视察侵占长江岸线资源公益诉讼案件现场

人大代表巡查

当天上午,代表们从万州滨江环湖码头出发,乘船前往位于长江北岸铁路大桥至万州长江大桥北桥头之间的一个非法码头。

据了解,2018年4月,万州区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反映长江北岸铁路大桥至万州长江大桥北桥头之间有一个非法码头长期作业。5月24日,该院干警到现场了解情况,发现黄牛孔码头设备齐全,有岸吊、起重机、抓斗、传送带、叉车、泵船、浮吊船,有3辆卡车在装运沙子,非法码头处于经营状态。5月28日,该院决定立案。

重庆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建超在座谈会上讲话

经该院查明,自2012年以来,重庆某建材有限公司和重庆市万州区某仓储服务有限公司(两公司系关联企业),先后分别租赁位于万州长江铁路大桥至上游长江大桥北桥头之间七里沟和黄牛孔的土地作为货物堆场,通过添置、租赁港口装卸设施设备,主要从事砂石、河砂堆存、转运和销售业务。

重庆市检察院二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晴介绍二分院生态检察工作

两公司在未取得港口经营许可手续的情况下,长期乘夜间利用租赁的陆域部分所对应的相关水域非法从事装卸经营活动。

“非法码头作业过程中货物、杂物、废料、生活垃圾抛撒的现象比较严重,对水质造成污染不说,修建了大量非法建筑,破坏了江岸原有的植被和库岸线的稳定,对消落带的破坏尤为明显,”二分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非法码头的存在,对航运安全、安全生产等也会产生诸多不利影响。

非法码头整治前

据了解,万州区港口航务管理局负责万州辖区内的港口具体管理工作,在非法码头专项整治活动中,未将上述非法码头列入取缔范围。对此,万州区检察院向该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该局责令这两家公司立即停止码头装卸作业行为,限期拆除码头设施设备及非法构筑物、建筑物,清理码头剩余库存并补植复绿等措施。

非法码头整治后

收到检察建议后,万州区港口港务管理局分组逐条落实检察建议。该局每天不定时开展现场巡查,禁止船舶停靠码头进行装卸作业;每周开展2次码头设施设备拆除进度督查。

整治后,两家公司已经停止了码头装卸作业,清除了场地内砂石库存,拆除了相关设施设备及从事非法运营的构、建筑物,彻底杜绝了相关企业的违法行为。

公益诉讼案现场

13月立案225宗

重庆市检察院二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晴表示,近年来,二分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落实重庆市委、高检院、市检察院工作部署,认真谋划、大力推进生态检察工作。

数据显示,2017年7月至2018年9月,二分院辖区两级院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448件,立案225件,发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133件,现已收到回复83件,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案件6件;共督促行政机关治理垃圾污染5600余吨,回收和清理生产类危险废物75吨,整治关停违法排污畜禽养殖场131个,整改关闭非法采砂(石)场28家,恢复耕地、林地130余亩,拆除非法码头2处,清理侵占长江岸线砂石7万吨,挽回国有财产损失1.25亿元。

公益诉讼案现场

第二分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辖区公益诉讼工作取得实效,该院在深入开展市院“保护长江母亲河”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及分院守护“一江碧水、两岸青山”公益诉讼专项活动的基础上,于2018年8月至2019年7月在辖区开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刑事公益一案两查”公益诉讼专项行动。

“刑事公益一案两查”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重点从辖区办理的污染环境、非法占用农用地、滥伐林木、非法采矿、非法狩猎等环境资源类刑事案件中挖掘公益诉讼案件线索。

检察院工作人员查看现场

在办理刑事案件的同时,重点查办案件中个人或法人破坏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符合起诉条件的,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或引导、支持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提起民事公益诉讼;重点监督相关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三峡库区生态环境遭受破坏,侵害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

检察院工作人员查看现场

[责任编辑:李玮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