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社区享受服务更方便 重庆推进形成5分钟居民生活圈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在社区享受服务将更方便 重庆推进形成5分钟居民基本生活圈华龙网10月23日17时10分讯(记者 张勇)10月22日至25日,民政部在重庆市举办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建设示范培训班。记者从培训班

原标题:

在社区享受服务将更方便 重庆推进形成5分钟居民基本生活圈

民政部在重庆市举办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建设示范培训班。记者 张勇 摄

华龙网10月23日17时10分讯(记者 张勇)10月22日至25日,民政部在重庆市举办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建设示范培训班。记者从培训班上了解到,重庆正在推进形成5分钟居民基本生活圈和15分钟居民日常生活圈,加快智慧社区建设,到2018年底基本建成覆盖全市社区的一体化管理服务系统。

据了解,培训期间,相关专家将作专题讲座。重庆市民政局、重庆市南岸区、北京市东城区、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河南省开封市、四川省攀枝花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介绍了典型经验做法。学员还到南岸区南湖社区、古楼湾社区、南岸区社区治理创新中心进行了现场教学。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重庆以社区居民服务需求为导向,夯实社区服务的平台载体,引导基层公共服务设施相对集中布局,正在推进形成5分钟居民基本生活圈和15分钟居民日常生活圈。

2017年,全市共投入4.1亿元,新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640个,总面积达22.5万平方米。明确社区配建综合服务中心不低于2700平方米,推广社区设置规范、社区服务站设置规范和社区工作者行为基本规范等地方标准,为居民群众提供更加规范便捷的社区服务。其中,渝中区推行社区规划师,立足老城区文化特质,打造了嘉陵西村等76个各具风貌的特色社区,让社区服务更有温情,更有温度。

此外,在智慧社区建设方面,近年来,重庆加快以智能化为引领的智慧社区建设。石油路、翠云街道率先推进“智慧社区”项目,将三维地理信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与社区服务深度融合,建设集智慧管理、智慧民生、智慧业务、智慧治理为一体的智慧社区平台,实现了街道、社区、小区、网格、楼栋“五级”信息管理,获批国家级智慧社区管理服务标准化试点。

按照计划,到2018年底,重庆将基本建成覆盖全市社区的一体化管理服务系统,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捷的公共服务、综治服务、基层自治、志愿服务、养老服务、物业管理、便民服务。

[责任编辑:杨蓝蓝]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