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区县领导干部进修班赴南川教学 探寻乡村振兴路径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10月30日,重庆市委党校第63期区县领导干部进修班全体学员赴南川区开展现场教学,走进美丽乡村,感受乡情文化,探寻乡村振兴之路。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

凤凰网重庆综合 10月30日,重庆市委党校第63期区县领导干部进修班全体学员赴南川区开展现场教学,走进美丽乡村,感受乡情文化,探寻乡村振兴之路。

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习近平强调,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指出,推动重庆乡村振兴,关键要精准发力、形成合力。南川区委书记丁中平说,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南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据了解,今年以来,南川区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认真落实陈敏尔书记“南川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走在全市前面”重要指示精神,系统谋划,重点突破,乡村振兴工作实现了“双过半”,阶段性成效初步显现。

中医药产业2020年产值逾200亿元

10月30日,重庆市委党校第63 期区县领导干部进修班全体学员前往中国金佛山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参观学习。该产业园汇聚了20余家中医药企业,园区以科技为支撑,以种养为基础,以加工为龙头,以流通为引领,以旅游为推动,以文化为灵魂,强化平台建设,夯实药材基础,突出康养服务,把中医药产业培育成为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到2020年产值可达200亿元以上。

据了解,南川区拥有“中国天麻”“南川金佛山中华蜜蜂”等国家地理标志,是“中国玄参之乡”,拥有发展中医药的良好优势。

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随后,学员们走进大观镇的龙川村、金龙村、中江村开展现场教学。龙川村鹅凰小院石板洁净、庭院卫生,金龙村朱家院子环境宜人、景色优美,中江村服务中心清爽大气、乡情浓郁。

据了解,南川区大观镇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持“六个原则”,突出“五个重点”,推行“干部十看”和“农户十做”。

“六个原则”分别是:规划引领、乡村特色;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政府引导、农民主体;产村融合、城乡互动;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建管并重、持续长效。“五个重点”则是指,风貌整治、污水治理、垃圾收运、改厕工作、废物利用。学员们表示,“干部十看”和“农户十做”,很有推广借鉴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中江村居民点还专门建立了一个乡情馆,全面展示村史沿革、乡贤风采、先锋引领等内容,更是向外出打拼的家乡人送上一曲《乡情》的祝福。

城乡互动、产城融合的发展路径

学员们10月30日还参观了三不加酱醋食品公司。据了解,三不加酱醋是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学员们表示,在这里他们体味中华传统酿造文化的源远流长,感悟中华传统酿造技艺的博大精深。

本次现场教学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全体学员考察黎香湖风情小镇,探寻城乡互动、产城融合的发展路径,感受风情小镇的美丽与魅力。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