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中国东盟金融界重庆谋商机:17亿人中10亿人没银行账户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11月2日,首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新加坡金管局国际执行署署长和中国的首席代表符美兰在本次会议的圆桌会议“中新普惠金融合作

凤凰网重庆综合 11月2日,首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新加坡金管局国际执行署署长和中国的首席代表符美兰在本次会议的圆桌会议“中新普惠金融合作展望”中称,“17亿没有银行账户的人10亿在亚洲,2.5亿在东南亚。”

符美兰及相关与会人士为此列出了一系列解决方案。

中国西部如何借中新重庆项目接东盟?

本次圆桌会议的主题是共同探讨中国西部地区如何依托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推动与东盟国家优化合作模式,协力开拓金融服务中小企业发展新空间;探讨如何拓宽普惠金融中新未来合作空间、中国西部地区普惠金融的未来发展空间有多大、金融科技给普惠金融带来的机遇。

重庆市政协王新强副主席、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金勇杰副局长出席会议。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孙兰生副行长、新加坡金管局国际署执行署长及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符美兰、中国民生银行林云山副行长、印尼央行数字化和国家支付部门PungkyPurnomoWibowo主任、中国农业银行投资银行姜瑞斌总监、柬埔寨ACLED银行CEOInChanny、瀚华金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创始人张国祥、缅甸协力银行董事总经理顾问LiewCheeSeng、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赵国庆、柬埔寨国家银行场外监管部门主任、总监亨•波马克拉,陆金所控股CEO计葵生发表了主题演讲。

“中新普惠金融合作展望”圆桌会议现场

中新普惠金融合作,是指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依托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以重庆为运营中心,以金融赋能为重点,搭建合作平台、创新合作机制、畅通合作渠道,构建普惠金融合作新格局,探索可复制推广的普惠金融经验和做法,推动实现更多可视化成果。

本次圆桌会议上嘉宾们还针对三个问题进行了探讨,第一是围绕中国西部与东盟国家如何优化合作模式,共同探讨协力开拓金融服务中小企业发展新空间;第二个是如何拓宽普惠金融国际未来合作空间;第三个问题金融科技给普惠金融会带来哪些机遇等话题,讨论中新普惠金融合作的落地措施。

10亿人无银行账户商机如何把握?

新加坡金管局国际执行署署长和中国的首席代表符美兰认为,中国和东盟怎么样能够拓展合作,在互惠金融方面要加强合作,很多的金融机构在一些技术、金融科技方面的进行了试点试验,取得一些经验,也遇到了一些瓶颈和障碍。

符美兰说:全球17亿没有银行账户的人10亿在亚洲,2.5亿在东南亚,这个巨大的差距如何跨越?

她认为,中国和新加坡的合作,可以在技术、金融科技方面加强沟通和共享。除了教育,符美兰给了四个解决方案,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通过数字化的解决方案,而中新合作有四个领域:交通、通讯、航空、金融。信息通讯这个技术,也是驱动未来,驱动金融的重要动力。

中国西部与东盟国家如何优化合作模式,共同探讨协力开拓金融服务中小企业发展新空间?柬埔寨ACLEDA银行CEO InChanny认为,在合作层面既可以是国家与国家层面的合作,也可以进行更深层次的沟通合作。可以在多个层面进行沟通和合作,在金融机构的领域,在个体服务的领域,在国家和政府的领域,都可以进行这方面的合作。

InChanny称,因为新加坡和中国有很多的互联互通的合作项目,所以从东盟的角度来说,也可以通过互联互通的渠道来加强合作,比如说和重庆和中国西部其他地方的沟通合作。从各个机构的情况来说,也可以和中国的一些具体的企业进行一对一精准的对接,在中国和东盟合作的大的框架下来细化和具体化合作,进一步推动互惠金融的发展。

如何拓宽普惠金融的未来国际合作?

普惠金融未来的国际合作规则如何确定?InChanny强调,良好的政策,个人机构和监管者的合作,监管要适应金融产品的发展这三个因素非常关键。他说,在区域角度,也如此,“每一个国家都是东盟的一员,我们要实现照顾每一个国家的关注点,所以监管政策也是这样的,要共同努力,来共同追求,共同发展,实现适合每参与者的监管政策,而不是只是以单个国家,使每个国家都受益,都收到监管的益处。”

民生银行林云山副行长认为,普惠金融是非常大的概念,就是让金融的弱势群体得到足够的金融服务。普惠金融的发展特别是在融资上,一定要坚持高的监管标准。

金融科技能给普惠金融带来哪些机遇?

印尼央行PungkyPurnomoWibowo主任认为,在互惠金融领域,新技术的重要性是不容忽视的,比如说一些大数据,一些云计算方面的一些区块链方面的技术,这些技术都是推动互惠金融必须依赖的一些技术动力。第二个方面就是在网络借贷方面,通过网络借贷的渠道推动互惠金融,网络借贷P2P的形式也是需要依赖金融科技的助力才能得到很好的推动。

柬埔寨国家银行场外监管部门主任、总监亨•波马克拉表示,今天的银行和过去的银行业完全是不可同日而语,这其中有很多的特点是因为金融技术的改变所带来的,未来金融技术的发展会改变金融的运行和服务方式,也会影响到客户。另外还有大数据、云计算在中国也有很深刻的影响,在其他地方也展现出这样的巨大的影响力,能够在推动互惠金融的领域起到一个很强的技术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