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巫溪力打巫文化牌 欲再现与远古中原文化并列盛景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11月9日下午,中国·重庆第三届华夏巫文化论坛在重庆市巫溪县举办。该县还计划建立论坛举办长效机制,筹划巫文化论坛讲座专家库,助巫文化和现代旅游深度融合。围绕“

凤凰网重庆综合 11月9日下午,中国·重庆第三届华夏巫文化论坛在重庆市巫溪县举办。该县还计划建立论坛举办长效机制,筹划巫文化论坛讲座专家库,助推巫文化和现代旅游深度融合。

中国·重庆第三届华夏巫文化论坛

围绕“传承与创新——巫文化与旅游融合展望”的主题,二十余位巫文化研究、旅游文化、市政城市建设等方面专家参加论坛,并作交流发言。巫溪县委副书记陈奎,巫溪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芳,巫溪县副县长罗兴莉等出席本次论坛。

彰显文化自信 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

首届巫文化论坛于2010年在三峡博物馆举行。自诞生以来,华夏巫文化论坛一直致力于巫文化探源、传承和发展,探究巫文化在当代的文化和旅游价值。

巫溪县委副书记陈奎:着力探索历史传统文化与现代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巫溪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芳:把远古巫文化、盐文化中优秀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

在中国·重庆第三届华夏巫文化论坛上,巫溪县委副书记陈奎表示,本届论坛旨在探求巫文化本质、理解巫文化精髓、发扬巫文化精华,着力探索出历史传统文化与现代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论坛必将进一步推动巫文化理论研究,助力巫文化和现代旅游深度融合,为巫溪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增添新动力。

重庆市远古巫文化研究会会长江碧波发表学术成果《民族文化脉动的生命之源》

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蓝锡麟作题为《融入多元文化做大巫溪旅游》的主旨发言

重庆市远古巫文化研究会会长江碧波发表学术成果《民族文化脉动的生命之源》,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蓝锡麟作题为《融入多元文化做大巫溪旅游》的主题发言,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邱正伦,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教授邓晓、重庆旅游规划院顾问李政勇等专家学者围绕巫盐文化与旅游发展、与市政建设深度结合等内容,与巫溪县本土学者唐文龙、李剑东等作了深入交流。

重庆师范大学教授、重庆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重庆旅游经济发展高级顾问罗兹柏主持论坛

“通过举办这样的论坛,把远古巫文化、盐文化中优秀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其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这是一种文化自信,更是一种文化自觉。”巫溪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芳作论坛总结发言。

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邱正伦作《巫文化,东方美学集体无意识的基因谱系》主旨发言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教授邓晓作《巫巴山地的巫文化特色探微》主旨发言

打造联合景区 开拓巫盐文化旅游新资源

近年来,巫溪县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极开展巫文化挖掘、探讨、研究,大力实施旅游兴县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力打造巫溪旅游业发展升级版,唱响“巫咸古国·心旅巫溪”。

巫溪县本土学者唐文龙作《从“四部奇书”说“巫盐古道”上的文化交融现象》主旨发言

巫文化发源于巫溪,是与中原文化并列的中国远古主流文化,是中国远古巫巴山地因巫医的大批出现,脱胎于巫术而形成的古文化,代表作是上古时期巫医们集体创作的《山海经》。巫文化以盐文化和药文化为主要内容,崇尚“天人合一”理念。

盐文化研究专家刘卫国作《巴盐与巫文化》主旨发言

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副院长周建华作主旨发言

1-9月,巫溪县推动巫文化与旅游业融合,取得不俗成绩,全县共接待游客591.8万人次、旅游收入23.9亿元,分别增长20.1%、21.9%,均超过重庆市平均增幅。

本次论坛成果与巫溪文化旅游工作结合起来,在巫文化与旅游发展融合上下功夫,进一步拓展巫溪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思路,推动巫溪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巫溪县相关负责人在论坛上表示,将建立论坛举办长效机制,筹划巫文化论坛讲座专家库。

重庆旅游规划院顾问李政勇作《柏杨河巫咸文化4A景区创建的文化传承与创新》主旨发言

陕西省镇坪县文化馆馆长邹卫鹏作主旨发言

接下来,巫溪县将进一步加大对巫文化、盐文化的研究、转化力度。以建立健全巫文化研究奖励扶持机制,巫溪县力争出一批在渝陕鄂区域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巫盐文化研究佳作,进一步推进研究成果的转化工作,创作一批具有盐巫文化元素的文学、艺术、影视、动漫作品,提高文化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巫溪县将充分利用巫盐文化旅游资源,整合打造一批巫盐文化联合景区,探索巫盐文化旅游体验项目,为巫溪文化旅游产业开辟出新的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