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江碧波:长江流域的巫文化是世界文明宇宙价值观、科学观、人文观的统一体现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11月9日,中国·重庆第三届华夏巫文化论坛在重庆市巫溪县举办。著名巫文化专家、原重庆大学人文艺术学院院长、重庆市远古巫文化研究会会长江碧波在论坛上发表学术成果《民族文化脉

凤凰网重庆综合 11月9日,中国·重庆第三届华夏巫文化论坛在重庆市巫溪县举办。著名巫文化专家、原重庆大学人文艺术学院院长、重庆市远古巫文化研究会会长江碧波在论坛上发表学术成果《民族文化脉动的生命之源》。

中国·重庆第三届华夏巫文化论坛

该学术成果围绕一种自觉、潜能的觉醒、吸取源于史前文明的正能量、在变异中求生存的太极思维、人本精神的早期觉醒、关注生命第一要务、以和为贵的社会意识、立足本土展望未来八个章节展开说明。

江碧波在文中说到,中国人的信仰反映为原始宗教巫文化的祖先崇拜、自然崇拜,在艺术中强调师法自然,这是本真的唯物辩论态度,即尊重自己,也尊重自然,内外相应,无我和有我同时存在。最早的先知伏羲和王母、女娲、盘古的祖宗神的传说都充斥着人性善与美的本质,也就是当下人们所称的正能量。他们是布施族众人生的大英雄、大智者、大医师,是催人自强奋进的以身作则的原始宗教之教父,因此流传至今。

江碧波:长江流域的巫文化是世界文明宇宙价值观、科学观、人文观的统一体现。

江碧波讲到,巫文化是人类文化的基因库,是人类文明的原始推动力,它推动了科学的进步,实践了天地人合的气象,是原始时代最先进文化,并为后续社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因。

她说,中国史前巫文化以长江三峡巴渝、川鄂、云贵、陕甘、湘黔联合的巫文化鼎盛期。彼此照应神秘而和谐相处的形态,本质是以人为核心和寄思于未然的理想驱动几千年社会发展在中国。

《民族文化脉动的生命之源》一文还提到,中国巫文化整个形成了一个大系统的社会形态,因为它有共同认知的宇宙观,生命观,夭人合一的太极思维,灌注于普遍人心,是当时人性需求的合理性、宽松性、普适性、创造性生存形态适应生产发展以及当时历史的物质基础的条件。

最后,江碧波表示,博大精深的远古文化,特别是长江流域的巫文化是世界文明宇宙价值观、科学观、人文观的统一体现。巫文化以天论道,客观求证,求尽美善的生机与野望。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