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巫溪学者唐文龙:从“四部奇书”说“巫盐古道”上的文化交融现象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11月9日,中国·重庆第三届华夏巫文化论坛在重庆市巫溪县举办。巫溪本土学者唐文龙作题为《从“四部奇书”说“巫盐古道”上的文

凤凰网重庆综合 11月9日,中国·重庆第三届华夏巫文化论坛在重庆市巫溪县举办。巫溪本土学者唐文龙作题为《从“四部奇书”说“巫盐古道”上的文化交融现象》的主题发言。

中国·重庆第三届华夏巫文化论坛

巫溪宁厂宝源山盐泉,如心脏一般,分散出不同的大动脉,然后分支,再分支,直至成为毛细血管,遍布山山水水。唐文龙说:“巫盐古道是一条延绵了5000多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古道。古巫文化、古庸文化、巴文化、楚文化、秦文化,都在这条盐道上不断互相影响和交融。”

巫溪学者唐文龙:从“四部奇书”说“巫盐古道”上的文化交融现象

《诗经》中很多诗作带着浓郁的“巫”文化特质,《楚辞》带有浓浓的巫盐咸味,《山海经》中以宝源山为核心的巫臷国是巫文化的发源地,《黑暗传》的演绎是“敬天敬地敬万物”的巫文化思想的传承……

“‘巫盐古道’,不仅担起的是《诗经》《楚辞》两大中国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源头的开山之作,而且担起的是《山海经》《黑暗传》(或《巫咸孝文》)两类涉及神话、传说、诗歌、史料的奇书。”在发言中,唐文龙表达了这样的一个观点:“四部奇书,同时在盐道上呈现,与盐道产生难分难解的联系,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由宁厂发散出来的“盐道”,广义地讲,除了官方开辟的“盐大道”外,只要大宁食盐销售的地方,只要炊烟飘起的每个角落,都有“巫盐古道”的痕迹。

狭义来讲,“巫盐古道”是指宝源山盐泉通过大宁河进入长江干道和其众多支流,以及翻山越岭所产生的道路,它们东到江汉平原,东北到豫西平原,北到汉中盆地、关中平原,西到成都平原,南到云贵高原,以解决那些地方的食盐问题。

已故的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著名文化史专家张正明先生指出:“北起大巴山,中经巫山,南过武陵山,止于南岭,是一条文化沉积带。”历史专家刘盛祥这样评价古盐道:它对国内地域之间的交流作用有着不可磨灭的历史意义。作为当时重要的通道,它打开了西南地区通往外面世界的一扇大门,对当时此地的经济、军事、文化等产生了举足轻重的影响。

“这条文化沉积带与巫盐古道重叠,是一种偶然,也是一种必然,”唐文龙强调,这是巫盐创造的奇迹,也是巫盐的骄傲。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