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摘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 ——记石柱县“脱贫致富奋进奖”获得者枫木镇双塘村贫困户范昌堂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是党的扶贫政策,让我摘掉了穷帽子,过上了好日子……”11月23日,重庆石柱县枫木镇双塘村大塘组的范昌堂老人和记者聊起脱贫之后的生活变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扶贫故事

凤凰网重庆综合 “是党的扶贫政策,让我摘掉了穷帽子,过上了好日子……”11月23日,重庆石柱县枫木镇双塘村大塘组的范昌堂老人和记者聊起脱贫之后的生活变化,满面笑容,心情格外舒畅。他靠一双闲不住的手,一双跑不软的腿,一股用不完的劲,种植庄稼和发展黄连等产业,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今年7月被中共石柱县委县政府授予“脱贫致富奋进奖”荣誉称号。

帮扶责任人和镇村干部到范昌堂(中)家中走访。隆太良 摄

特殊家庭,被推荐成为贫困户

距石柱县枫木镇新场镇20公里之遥的双塘村大塘组,群山逶迤、万木吐翠。“这里都是栽植黄连的好地方,种植出来的黄连产量高、质量好,老范脱贫的支柱产业就是黄连。”随行的枫木镇文化站站长邓成群介绍说。

走进范昌堂老人的院落,但见庭院收拾得纤尘不染,金黄的玉米棒子挂满了吊角楼,从地里采收回来的新鲜黄连在屋内堆积如山。见有人来访,范昌堂老人大步流星从黄连地里赶了回来。

老范虽是一个5口之家,在村民眼里却是一个特殊家庭。老范今年66岁,患有高血压;家属沈治秀,今年64岁,长期患有骨质增生和颈椎炎;儿子范远波在2011年与妻子离异后,便外出未归,7年来一直音讯俱无,两个正在上学的孙子一直由年迈的爷爷奶奶抚养和照顾。

“老范从来没有等靠要的思想,2016年6月在对贫困户重新进行精准识别时,好多村民明知不符合条件也要填写申请表格,可老范连会议都不参加,更不用说填写申请材料了。”大塘组组长马世明介绍说,但根据老范家庭条件差和两个孙子要上学等实际情况,经推荐后村民们却一致举手同意他家为贫困户。

“我有一双勤劳的手,可以靠勤劳苦干来改变家庭的贫困现状,所以很不愿意当这个贫困户。”经驻村工作队和村组干部苦口婆心劝说,老人才很不情愿的补填了贫困户申请表。

范昌堂(中)帮助村民烘烤干黄连。隆太良 摄

内生动力,发展产业信心十足

两年来,老范夫妇充分发挥自身动力,勤苦劳作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践行着勤劳致富的美德和,书写出催人奋进的励志故事。

“争取在一年之内摘掉贫困帽”是老范给自己定下的目标。从此以后老范起早贪黑干活,从不叫苦不喊累,在双塘村成了名人,也得到村民们的交口称赞。

“老人戴上头灯,常常凌晨三四点就出门种庄稼或上山种黄连,晚上习惯性在天黑两个小时才收工回家。”县行政服务中心基层指导科科长陶彦竹是老范的帮扶责任人,记者采访时赶巧碰上她与该中心副主任李艳辉等人在村里走访,他们向记者介绍说。

天道酬勤。两位老人在照顾两个孙子上学的同时,每年将黄连种植面积增加到2亩,同时种植莼菜1.5亩,种植玉米和洋芋有3亩,饲养一头大肥猪。

“去年我出售黄连约200公斤,由于市场价格较好收入了2余万元,采摘莼菜750斤又收入5000余元……”在黄连地里,精神矍铄的老范边采收黄连边自豪说道,如今种植的黄连在地面积已有10亩,按目前市场价格价值约35万元,现在是既摘掉了穷帽子,又过上了好日子。 

2017年底,精准扶贫工作再次展开大排查时,因老范家两个小孩读书,村民再一次提议将他纳入低保贫困户口时,老范毅然决然拒绝道:“纳入贫困户后两个孙子上学已享受到国家教育扶贫资助政策,我现在的收入已达到稳定脱贫标准,就把这个低保指标给其他的困难家庭吧。”

心怀感恩, 教育孙子勿忘党恩。隆太良 摄

“我父亲是一位老党员,他在世时教育我要勤劳勤恳、团结邻里,做一个让村民信任和爱戴的人,我现在也经常教育我的孙子,是村民的热心帮助和党的好政策让他们能在学校安心读书,要吃水不忘挖井人。”

如今,老范11岁的孙子范茂已在回龙中学上初中,9岁的孙子范冰冰在枫木乡小学就读。在老范的言传身教下,两个孙子尊敬老师、团结同学,成绩优秀,爱做家务,多次受到老师表扬和学生们好评,在老师和村民眼里,丝毫看不出他们是一个缺少父爱、没有母爱的孩子。

今年8月暑期,范茂要赴重庆参加团县委组织留守儿童开展的夏令营活动,陶彦竹考虑到年近古稀的范昌堂老人来去县城接送孙子很不方便,她在为范茂准备好日常生活用品的同时,主动到车站送接孩子回家。在常人眼里极其平常的帮扶事情,但老范却念念不忘。“两个孙子是我最大的精神财富,我一定要在有生之年,将两个孙子送上大学,让他们像陶科长一样做一个乐于助人,有益于社会的人……”

老范自力更生的脱贫事迹已在枫木镇家喻户晓,已成为激活全镇606个贫困户内生动力的鲜活教材。“这本荣誉证书在我眼里就是无价之宝,给了我无穷的动力,我决定做到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勤苦劳碌奋斗一生。”手捧“脱贫致富奋进奖”这本沉甸甸的荣誉证书,十分健谈的老范感慨之情再次溢于言表。(石柱县委宣传部供稿 文/隆太良)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