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警方携支付宝推分级预警提醒延时到账 智慧反诈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以警方身份入驻支付宝的生活号平台及支付宝安全中心,发布权威提醒,在全国公安机关中重庆市反诈骗中心这一举措属于首例。”12月27日,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负责人在

凤凰网重庆综合 “以警方身份入驻支付宝的生活号平台及支付宝安全中心,发布权威提醒,在全国公安机关中重庆市反诈骗中心这一举措属于首例。”12月27日,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负责人在“警企合作共筑防线”新闻通气会上如是表示。

“警企合作共筑防线”新闻通气会现场

携手支付宝 共筑反诈“防火墙”

互联网的普及、支付方式的多元化极大便利了人们的生活,但也给了一些犯罪分子可乘之机。面对新型网络犯罪,重庆市反诈骗中心近期升级“警企合作模式”,推出多项反诈措施,深化“打”“防”结合,探索智慧反诈新模式。

重庆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刑侦总队总队长吴立勋致辞

今年10月底,重庆市反诈骗中心率先入驻支付宝的生活号平台,专门针对平台用户开通了反诈生活号“重庆市反诈骗中心”。该生活号分为中心介绍、防骗提醒、信息发布、每周警情四个板块。除了梳理分析重庆辖区内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还定期发布权威有趣的警方提醒。

支付宝相关负责人致辞

值得一提的是,该平台还上线了一项防范功能:“分级预警提醒”风控功能。当用户进行疑似风险交易时,平台会根据不同被骗风险等级输出弹窗提醒、短信安全校验、甚至直接失败等不同类型的安全提醒手段,重庆警方同时推送防范提醒,警醒用户避免钱财损失。

民警介绍警企合作共筑防线相关情况

本次升级的“延时到账”功能中,用户只要选择延时到账服务,如遭遇诈骗,在资金到账之前,及时报警就能冻结交易,一旦警方下达止付指令,转账资金就能原路退回,在受骗者转账支付、蒙受损失前抢先筑起拦截堤坝。

支付宝相关负责人介绍情况

除了线上反诈宣传体系建设外,警企还将合作延伸到线下,针对高危区域精准进行街面反诈教育宣传活动。

警务智能化 护好市民“钱袋子”

据了解,重庆警方一直致力于创建多种多样、全覆盖的联动防范反诈模式。

今年上半年,重庆警方和市教委联合,组织开展了“平安校园反诈行”活动,在全国首创体验式教育,通过“线上学习+互动游戏”和“线下宣讲+高校推广”的方式,把专题教育精准推送至高校师生。全市包括重庆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65所高校近百万师生参与,在线学习课程总浏览量340余万次。

“警企合作共筑防线”新闻通气会现场

针对特殊职业,反诈骗中心“因材施教”,联合市财政局,利用高级会计师培训平台,为全市财会人员开展防骗培训4次,进企业防骗培训18次。联手金融部门,不仅在各个银行营业网点投放反诈公益片,还通过培训银行员工,让他们延伸反诈宣传,共劝阻群众汇款1500余起,避免损失2300余万元。

“分级预警提醒”风控功能

重庆市反诈骗中心负责人称,警务智能化是一个大的趋势,重庆刑警一直致力于此项工作的不断前进。除了侦查办案模式实现智能化以外,重庆反诈民警还在防范、遏制诈骗案件方面开展了各种智能化的探索。

“分级预警提醒”风控功能

本次与互联网相关企业开展合作、携手共筑电诈防线,旨在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方式,让老百姓增加警惕性和安全感,减少诈骗案件发生。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